ARM 架構 是一種怎樣的處理器架構?

時間 2021-05-12 13:50:11

1樓:大狸

打個比方吧,ARM一開始是一家蓋房子的公司,後面這家公司蓋房子業績平平,於是就轉變策略不蓋房子了,轉而開始賣蓋房子所需要的設計圖紙方案,同時還和買方案蓋房子的客戶一起蓋房子。在這裡,房子就是所謂的晶元,圖紙方案就是指晶元的演算法,架構等等的智財權。

ARM向他的客戶提供授權,軟體包等,通過授權費和版稅賺錢,然後因為這種模式,又因為很多公司也需要晶元處理器,於是ARM就與很多公司產生了合作關係,比如德州儀器,蘋果,諾基亞等等。

90年代初,移動終端開始興起,ARM認為移動終端的前景不錯,就和諾基亞合作推出了第一款ARM處理器的手機。後面嘗到了甜頭,而且和賈伯斯的關係也挺好,於是就專門為蘋果產品設計了處理器,而賈伯斯天才的產品能力,將iPod和iPhone打造成了改變世界的爆款。

由於各種應用都是建立在ARM的地基上的,ARM的處理器便理所應當的一躍成為移動終端中無法替代的核心。那麼好吧,谷歌研發安卓的時候一看大家都是這麼玩,也只能順應潮流,就把房子蓋在ARM的地基上了。

ARM的對手,因特爾在90年代初因為覺得手機沒什麼發展前景,不肯投入,把這塊市場拱手讓給了ARM,現在估計腸子都悔青了。ARM走到今天這一步,也是順應了科技的潮流,因為移動終端的迅猛發展,將它推到了這個位置上。

ARM早些年的晶元分為ARMv1,2,3,4,5,6體系,每個體系下又有細分的產品,後來ARM覺得這個名字不好聽,在做新的處理器ARMv7體系架構時就起了個聽起來高大上的名字,叫大腦皮層cortex,對應不同的市場分別有三個系列A,R,M。其中,A系列是對應智慧型移動終端的。

ARM的處理器所用的指令集為精簡指令集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其指令比較簡單,ARM處理器的功耗是非常低的,所以是很適用於手機這種小型的移動裝置上的。

現如今的手機晶元,都需要在ARM搭建好的框架裡去"蓋房子",要想去搭建框架,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將會是乙個漫長探索,大量投入過程。

[2] 鮮棗課堂 《ARM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2樓:

專業的交給專業,看維基百科和arm公司的晶元手冊。

X86和ARM架構的處理器能效差異為什麼會這麼大?

乙隻惠痴 X86的CPU計算開根號,SIN值,三元運算AxB C,比較大小排序一氣呵成,一次性就能算完,ARM的RISC處理器一般沒有這個功能 簡單講8個會計算賬加減乘除肯定比4個數學系教授快,但是真的到了傅利葉變換,積分,玩個矩陣,8個會計可能就可以歇著了 當然別拿超算比,超算有異構,就像80個銀...

目前深度學習處理器的業界現狀是怎樣的?

linhaidu 以後的深度學習晶元,肯定是往兩個方向發展的。乙個是訓練端,不斷提高計算能力,不斷優化學習框架和晶元之間的連線。乙個是推斷端,邊緣計算,需要針對特定的領域,優化特定的模型,滿足速度和精度的要求。前一種晶元,通用的就是GPU,特定的如TPU,都已經形成一定的生態。後一種晶元,目前基本空...

A9 A10處理器在2023年是乙個怎樣的存在?

NosNos 6s iOS10.2.1對比7 iOS10.2.1日常使用確實是a9好用一些,a10一陣一陣的不穩定一會兒快一會又慢,發熱也比a9厲害,但對比效能的話a9比不過a10。 三郎梆梆硬 遊戲方面,6SP對比小7,小7玩吃雞,流星蝴蝶劍,室溫22,3分鐘能過熱降頻至700MHZ。好嘛,16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