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這麼大,可不可以再劃分出乙個或兩個大洲?

時間 2021-05-05 21:10:55

1樓:真那不進選拔不改

東勝神洲:

漢傳佛教+藏傳佛教文化區,東亞(含越南)+南西伯利亞;

北俱盧洲:

薩滿文化區,西伯利亞大部+部分北冰洋;

西牛賀洲:

伊斯蘭文化區,西亞+中亞+巴基斯坦;

南贍部洲:

印度教+(原)南傳佛教文化區,除巴基斯坦以外的南亞+東南亞(除越南)(很久沒有碰PS了,手法生疏,字型也不太好看,湊合看吧)

2樓:王子昊

按實力和文化輻射中心劃分成

伊朗和沙特為核心的中東。

土耳其和中亞組成的所謂「突厥文化圈」,或者土耳其歸於中東,中亞組成亞洲獨立國協圈。

印度為主的南亞次大陸。

中日韓越為主的儒家文化圈東亞。

尼泊爾,泰國,高棉,寮國,形成的佛教文化圈。

新馬,印尼菲律賓等等的南洋圈。

當然還有孤島以色列。

這些文化圈按照文化交融的程度。可以劃分成三個洲。

佛教文化圈,南洋文化圈,儒家文化圈可以合一。成為一洲,亞太洲。

印度次大陸成為一洲,印度洲。

中東,中亞。成為一洲。星月洲。

3樓:此時無聲勝有聲

歐亞非原本只是亞伯拉罕教地區內部的劃分,現在把亞洲東部和撒南非洲划進亞洲和非洲就是歐洲中心論的產物,所以當然能分

我曾經無聊的想了一些關於世界的架空問題,也算得上是黑歷史了。我的劃分主要基於人文因素而非自然因素,請不要過於較真。

世界各大洲的新劃分法

亞細亞洲(東亞,東南亞,南亞)

伊斯蘭州(中亞,西亞,北非)

歐羅巴洲(西歐,東歐,北亞)

大洋洲(大洋洲,北美)

非洲,美洲分別去掉北非,北美

加上南極洲還是七大洲

說明:1.把北美劃到大洋洲是因為同屬昂撒,以及北美遠離舊大陸。也是出於孤立美國的想法。

2.俄羅斯在歷史上長期參與歐洲事務,而且心理認同是歐洲,北亞就不必分出來了。

3.南亞雖然在歷史上與中亞關係更密切,但在發展水平,宗教,氣候上更接近亞洲,當然南亞其實是乙個相對孤立的小板塊。

(PS:這樣劃分各洲的面積都差異不大,現在的分法讓強迫症看了很難受啊!)

4樓:[已重置]

(2023年8月10日更新)

我推演一下,如果中國在近代化中不落人後甚至主導了近代化,在近現代依然是世界的中心(或者至少是之一,與歐美分庭抗禮),那麼中國的「大洲劃分」應該是這樣的:

(1)西域:古代中國將玉門關、陽關(明代的嘉峪關也在這一帶附近)以西一律統稱西域。那麼很可能像歐洲人將地中海東岸一律稱為「Asia」一樣,「西域」將囊括今中亞、西亞、歐洲全境,甚至還包括部分非洲(北非);

(3)南洋,包括今中南半島、馬來群島、澳洲;

(4)中原/中土/中洲:西域、漠北(瀚海)、南洋之間;

(5)扶桑:根據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新大陸」很可能會被命名為「扶桑」,並很可能像「American」被分為「North American」和「South American」一樣劃分為「北/上扶桑」和「南/下扶桑」

①南亞次大陸(西域/南洋);

②非洲(西域/自成一洲);

③青藏高原(中原/西域);

④東北平原(中原/瀚海)。

腦洞問題,腦洞回答一番:我的方案是劃分為三個大洲。

(一)亞洲

原亞歐、亞非邊界不變,沿厄爾布林士山脈-科佩羅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喜馬拉雅山脈-那加丘陵-若開山脈一線切割下一塊。

這一部分與 @麟越先生 的方案基本一致,除了一些細節可能有些爭議(比如我主張將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劃出)外,關於這部分大家可以直接去看麟越先生的答案。唯一較大的分歧是,我主張將這部分命名為「亞洲」(全稱「亞細亞州」,Asia)。因為事實上,「亞洲」這個稱呼原本就是指上述地區的。

為什麼歐洲是大洲,而東亞、南亞、西亞不是大洲?

(二)神洲/中洲

大體分界線:外興安嶺-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六盤水-邛崍山-大雪山/大涼山-橫斷山脈-那加丘陵-若開山脈。

(此外我計畫將馬來群島包括菲律賓劃到大洋洲去,並改名為「南洋洲」)

(三)戎狄洲/胡洲/苦寒洲

(圖死活上傳不了,總之就是除去上述兩地外的總和)

此區域自古以來就是文明難以發展的苦寒之地,一批又一批的游牧民族不斷地從這些地方離開,攻打各大文明。

更多細節待日後有機會補充。

5樓:jidiqmnoedam

把亞洲劃分為若干個大洲,不完全是腦洞大開。類似的疑問,我以往也看過和想過。看世界地圖就知道,東亞和南亞之間的地理屏障比歐洲和亞洲之間大得多。

讀世界歷史也知道,原來世界屋脊的另一邊,人種更接近於歐洲。亞洲真的不可以劃分出若干個大洲嗎?在某些比較裡,歐洲並不與整個亞洲對比,而是僅與亞洲某個地理區域(例如東亞)對比,因為亞洲面積大得多、人口多得多,內部也複雜得多,某個地理區域便足以同歐洲相比。

歐洲、亞洲同屬一塊大陸,雖然也有山脈和河流作為天然邊界,但更多地是基於人文因素才劃分開來。有謂只考慮自然因素就足夠了,不過既然全世界都基本接受這種劃分,那麼亞洲內部同樣可以綜合考慮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來劃分。

這裡劃分的是大洲,而不是文化圈,因此首先還是考慮自然因素。自然因素包括陸地面積天然邊界。大洲的陸地面積必須非常大。

大洋洲是七大洲之中面積相對最小的,並且陸地分布零散,但其中最大的島嶼──澳洲,就接近770萬平方公里。有一種說法,大陸面積大於格陵蘭(大約216.6萬平方公里)的,便足以構成乙個大洲。

亞洲有這麼大的島嶼嗎?亞洲東部和東南部有一系列島嶼,即庫頁島─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台灣群島─南海諸島─馬來群島,但這些島嶼面積都太小,相對最大的婆羅洲才70多萬平方公里,不足以構成乙個大洲。總之,首先要劃定若干個足夠大的地理區域,然後才考慮天然邊界。

亞洲南部和北部都有一些島嶼,在印度洋和北冰洋的那些,面積更小,當然更不足論。

亞洲本來就有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北亞六大地理區域的劃分。單論面積,東亞和北亞都有資格自成一洲,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都沒有,只能和另外至少一塊「拼圖」合併。六塊「拼圖」之間可以有多種組合。

但不光是面積足夠大就行,還要考慮是否相連,不能東一塊西一塊的,例如西亞不能單獨和東亞/北亞/東南亞合併。我想到的候選組合有16種。為免繁瑣,這裡不會一一列出。

大概就是︰分為兩大個洲的,有7種組合;分為三個大洲的,有8種組合;分為四個大洲的,有1種組合。

(打岔一說,現有的地區界劃分也有不合理的地方。中亞明明就是西亞。從經緯度看來,真正的中亞應該是帕公尺爾高原以東、黃土高原以西、薩彥嶺以南、雲貴高原以北,羅布泊接近中心位置。

不過,為免混亂,這裡還是沿用約定俗成的定義。)

接下來就是逐一篩選。題主問的是可不可以再劃分出乙個或兩個大洲,即是最多分為三個大洲,因此分為四個大洲的組合首先被排除。「拼圖」之間多少都有地理屏障,其中東亞和南亞之間隔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和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地理屏障最大,不適合被劃為一洲。

這麼一來,就有3個組合被排除。海洋作為天然邊界比山脈、河流更明確,而東南亞和南亞之間隔著個世界上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陸上分界線也相對短,同樣不適合被劃為一洲。這麼一來,又有7個組合被排除。

剩下的5個組合,基本盤是東亞和東南亞一洲、南亞和西亞一洲,分別只是北亞和中亞怎麼算。其中1個組合,其中一洲面積過大,內部過於複雜,另一洲面積太小,獨特性不足,也要被排除。

最後選出的4個組合,分別是︰

1)東亞+東南亞+北亞一洲、南亞+西亞+中亞一洲【兩個大洲】

2)東亞+東南亞一洲、南亞+西亞+中亞一洲、北亞一洲【三個大洲】

3)東亞+東南亞+中亞一洲、南亞+西亞一洲、北亞一洲【三個大洲】

4)東亞+東南亞一洲、南亞+西亞一洲、北亞+中亞一洲【三個大洲】

考慮人文因素,西亞─中亞南部─南亞適合劃為一洲。三地在歷史發展上密不可分。數千年間,有不少國家曾經地跨伊朗高原和中亞南部,也有一些國家曾經地跨伊朗高原和印度河流域。

中亞南部的部族又曾經一次次的擴張至印度河流域、恆河流域甚至德干高原。西亞的宗教在南亞也有巨大的影響力,在印度河流域和恆河三角洲更取得絕對主導地位。廣義上的伊朗,即伊朗/波斯文化圈,就北逾阿姆河、東抵印度河。

其實在地理上,三地也沒有公認的分界線。阿富汗屬於中亞、南亞還是西亞,各有各說法。

中亞北部與西亞、南亞的關係就沒有那麼密切,但考慮自然因素,仍然適合劃為一洲。第一,西亞+中亞南部+南亞總面積只佔亞洲四分之一略多,作為一洲太小,另一洲則太大。第二,天山山脈和阿爾泰山脈把東亞和中亞北部隔開了,中亞北部和中亞南部之間就沒有很大的天然屏障。

第三,中亞北部有哈薩克丘陵,可以作為北亞和中亞的分界線。

南亞的宗教在東南亞多數地區取得絕對主導地位,在東亞也有巨大的影響力,但如前所述,由於高原、山脈和海洋的阻隔太明顯,因此南亞並不適合與東亞、東南亞劃為一洲。

北亞並不適合自成一洲,因為東亞和北亞之間缺乏足夠長的東西走向的分界線。華北平原以北,一直到接近北冰洋,地勢都比較高,並且太多縱橫交錯的、斷斷續續的山脈、河流分布著。曾經想過近代以前北亞基本上都是「蠻荒之地」,東亞卻是數一數二的發達,似乎也有分為兩洲的理由,但因為找不到天然邊界,只好劃為一洲了。

上面選出的4個組合,因為北亞和東亞適合劃分為一洲,所以組合2)、3)、4)都被排除。最後定案就是組合1)︰東亞+東南亞+北亞一洲、南亞+西亞+中亞一洲。

兩個大洲的大概範圍劃好了。天然邊界就在北亞和中亞之間、東亞和中亞之間、東亞和南亞之間、東南亞和南亞之間。這個上面已經談過,這裡要補充一下。

看仔細一點,烏拉爾山脈和哈薩克丘陵之間,還有不太起眼的圖爾蓋高原,同樣可以作為北亞和中亞之間的分界線。阿爾泰山脈和天山山脈之間有個缺口,但也不是什麼問題,反正準噶爾盆地就歸入中亞北部。世界屋脊那邊,東亞和中亞南部、南亞的分界線,大致上就是帕公尺爾高原─喀喇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

東南亞和南亞之間的陸上邊界是那加丘陵─若開山脈。

下圖是畫上洲界的亞洲地形圖。黑線把亞洲劃成兩半,分別對應兩洲。粗略來說,黑線東邊一洲,西邊一洲。

為了符合山脈、高原、丘陵的走向,洲界不得不畫得曲折一些。我也想過為了讓洲界筆直一些,是否可以把青藏高原、雲貴高原都歸入西邊一洲,但這麼再往南延伸,中南半島也要被歸入西邊一洲。如前所述,東南亞並不適合與南亞一洲。

因此,我認為黑線就是相對最合理的洲界。

黑線在某程度上也代表著國家/文明的權力界線。東邊一洲的中國、日本,西邊一洲的印度、波斯、阿拉伯,都是有代表性的國家/文明,但即使是擴張期,黑線的另一邊,要麼壓根打不過去,要麼少有能長期穩定控制的。

說說兩洲族群和文化方面的差異。人種上,東邊一洲主要為蒙古人種,西邊一洲主要為高加索人種。高加索人種之中的吐火羅人,雖然也曾經大量進入東邊一洲,但始終沒能成為主人。

蒙古西征雖然讓蒙古人種在中亞和西亞統治了一段時期,但不足以在人種上同化當地人。高加索人種的俄羅斯人雖然已經是北亞的主人,但俄羅斯人主體仍然在歐洲。語系上,東邊一洲屬於漢藏語系的人口最多,西邊一洲屬於印歐語系的人口最多。

東邊一洲有中華文明一支獨秀,西邊一洲有眾多文明,部分與希臘─羅馬文明關係密切。東邊一洲沒有世界性宗教誕生過,西邊一洲是三大世界性宗教的發源地。

最後說命名。西邊一洲沿用亞細亞洲即可,那才是古希臘人眼中的亞細亞。古希臘人稱中國為賽里斯(Seres),中國又是東邊一洲的重心,可以用此名代表東邊一洲,簡稱賽洲。

網文這麼寫可不可以?

感覺還行,但是如果是第一章很難吸引人注意。另外就是我從字裡行間隱約覺得這應該是乙個世界觀比較龐大的世界 建議換種方式來插敘世界觀。我推薦一下永夜君王,是個世界觀龐大但是我覺得他介紹的很好很全面的。或者乾脆不要插敘介紹了,直接在情節中提出來並且適當解釋。p大的風格我感覺也很OK 清婉 怎麼說呢 底子不...

乙個 Evernote 可不可以代替 Things,Omnifocus,Day One,樂順等應用?

如果真的想這麼做的話,可以試一下 TSW the secret weapon 但是我沒有堅持下來,前面的知友說得對,這種強迫症沒有必要,畢竟術業有專攻。 發哥 我用過一段時間evernote的核取方塊作為todolist,但是後來發現還是不好用,因為它無法把完成的專案歸類。而我又不是從上到下來完成。...

可不可以分享給我乙個小知識?

小檸檬 速食麵最多2個小時就被消化了!不是32小時不消化 細看原料,速食麵的麵餅主要由小公尺粉和小麥粉構成。其中,既有快消化澱粉,也有慢消化澱粉。前者僅需20分鐘就可在人體內消化,後者也只需用2小時消化。而且,經過加熱的小公尺粉 小麥粉,消化速度會增快。所以吃速食麵很快又會餓。有人說速食麵的麵餅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