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用小鼠, mouse 和 rat 一般情況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1 17:23:50

1樓:

mouse是指小鼠,rat是指大鼠。兩個不同的物種。

在NCBI裡搜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是小鼠還是大鼠。

如果搜尋小鼠的基因,則在搜尋欄裡多加乙個詞mus即可。大鼠則加rat。

2樓:張敬莉

如果單就實驗動物而言,那麼:mouse就是小家鼠 Mus musculus;rat就是褐家鼠 Rattus norvegicus。

3樓:

首先rat是大鼠,mouse是小鼠,是不同的species。(並且專業詞彙中沒有"大白鼠"、"小白鼠"和"小黑鼠"的說法)

再補充幾點實際工作中要關注的地方吧~~

大鼠沒有膽囊,小鼠有。

大鼠沒有嘔吐反射,小鼠有。

大鼠是雌性更兇,小鼠是雄性更兇。

想起來再更新嗯。

沒事補充下

大鼠可以群養,小鼠雄性的話還是不要群養了打架太嚴重。

大鼠的期望壽命可以到2年(Wistar長一些到2年的概率比較大,SD短一點到2年的概率可能稍微小一點),小鼠期望壽命大概可以到1年。

大鼠對缺飲用水的耐受度稍微強一些,小鼠一晚上沒水就有可能死。

大鼠大,小鼠小,相同週齡的話體重相差乙個數量級左右。看起來是廢話,實際涉及到方方面面:

1. 給藥的話,大鼠需要的量多乙個數量級

2. 大鼠能採的血比小鼠多,一般實驗常用年齡7-12周的話,大鼠可以2-4 ml也沒有大事,小鼠差不多0.2-0.

3 ml內才比較安全;終末期的話大鼠能採10-20 ml,小鼠可能至多1 ml左右吧。

3. 大鼠尾靜脈給藥的話比小鼠容易的多。

還有個有趣的體驗,大鼠咬人是有原因的(比如把它弄疼了),而小鼠咬人是沒有原因的-_-,可以莫名其妙回頭就是一口。

4樓:叨克特張

Mice are really biters~師妹做大鼠的,除了重點力量大點之外真的好乖~乙個香港女生整天對著它們好得意好得意的喊著,大鼠一點呆萌的看著她~她開始對我的小鼠也喊好得意來著~畢竟小一點顯得更萌麼~然而我的小鼠品種特殊,有一種非常暴躁,自從一次見我抓小鼠尾巴都被回頭咬之後,就再也不理我的小鼠了

5樓:Mie Miao

這是一種大鼠…………

好吧是指的兩種鼠類

大鼠在一月齡的時候和成熟的小鼠體型接近,但不是一種鼠大鼠是害蟲!不都是那麼可愛!看到野生大鼠請勿靠近,它們攻擊性很強!

野生成年大鼠5只可以完全剿滅乙隻家貓

6樓:鄭東彬

@譚大毛說的極好,我也算是漲姿勢了。文中提到的

Wistar 大鼠,個人補充一下,在涉及到化學品毒性試驗(急毒試驗和亞慢性毒性,以及慢性毒性等)這個品種是首選。

7樓:王小虎

我給個簡潔的答案吧:

rat大 mouse小

rat性情溫和 mouse易咬人

rat脂肪多手感好 mouse脂肪很少手感未知還有就是兩者的代謝產物也不一樣

如何和實驗室和導師處理好關係

崔煒 很多研究生對於如何與導師處理好關係感到很焦慮。也有部分本科生在尋找科研機會的時候很猶豫,不知道在這個問題上如何是好。其實這個問題並不複雜。與導師處理好關係,和與任何其他人處理好關係的原則是差不多的。首先,乙個人要與其他人處理好關係,首先要自立自強。這個關係看起來有點遠,但是細心的人會發現,這是...

環評和實驗室分析員?

溫良 我覺得吧還是要看人自己是否好學是否愛動腦 如果是混混當化驗員到最後會是個熟練工做環評最後何嘗不會是個只會複製貼上的打字員?本人十多年環評經歷了這個行業我能堅持下來的原因是我覺得裡面有很多新知識可以學總有新鮮感 不同類別的專案需要學習同類的專案也有細分 比如同是港口煤炭 液化品 多用途 貨櫃 散...

實驗室中氨氣乾燥為什麼用鹼石灰不全用氧化鈣 氧化鈣也可以單獨乾燥啊?

某個固體如果可溶於水,理論上就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在其表面形成一層水溶液。而這個過程能進行到何種程度,要看該固體在水中的溶解度有多大了 如果溶解度極大,那麼固體表面形成的溶液中,水占的比例就很少,而這會造成溶液的蒸汽壓降低 簡言之,對於一杯液體A 可以是純液體也可以是溶液 在它的表面會同時發生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