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早期的噴氣式戰鬥力的機頭是平口的?

時間 2021-05-30 00:08:38

1樓:寒江牧

所謂的平口實際上是噴氣發動機的進氣口。噴氣式發動機,無論是渦噴發動機還是渦扇發動機,工作時都需要吸入大量空氣,也就必須具有很大的進氣口。而早起噴氣機結構比較簡單,沒有安裝雷達等電子裝置,所以設計師直接把發動機進氣口設計在機頭下方,在當時這是乙個簡單有效的設計。

發展到第二代戰鬥機的時候,飛機需要安裝機載雷達和電子裝置,最合適的安裝位置就是機頭下方,所以後來的飛機就變成了「尖頭」的,尖尖的機鼻裡裝的其實是雷達,而進氣口則移動到機首兩側或者機身下方。

2樓:flyingzaza

emmm直接在手機上答了...

已經有很多人回答過正確的答案了,確實機頭進氣設計難度最小,而且效率較高,然後我稍稍補充乙個原因(顯然不是主要原因...)

那就是早期的噴氣式飛機收到了不少螺旋槳時代的影響比如說雅克15和17...

啊啊啊圖我有空上電腦就補回來,其實晚上很多的(真的醜的一批....)

習慣了把發動機放前面,於是進氣口就理所當然放機頭了,反正當時機載雷達這個觀念也還只存在於夜間戰鬥機上面...

大概就醬吧...

3樓:dualshock

因為機頭進氣是最理想的進氣方式,進氣效率高,空氣阻力最小。但如果前向機載雷達裝在其他位置就會掃到自身機體產生「偽目標訊號」造成干擾,同時掃瞄角度也受限,只能裝在飛機最前方,不得已,只好把進氣道挪到其他位置。

4樓:我太天真了

噴氣式飛機進氣道的布置需要考慮四個問題:進氣效率、結構重量、整流和減速增壓。

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只要用到噴氣發動機,那麼就必須保證進入發動機的氣流均勻穩定。進氣道的第乙個作用就是整流,讓空氣有序的進入發動機。將進氣道布置在機頭開口,好處就是進氣道位於最前方,氣流進入進氣道時處於最簡單的自然狀態,非常方便整流。

像後來飛機把進氣道布置在兩側或者下方,空氣在進入進氣道前會被機頭整流罩和其他前部機身結構擠壓,氣流比較紊亂,需要更複雜的整流方法,在空氣動力學和計算能力較差的四五十年代不太合適。特別是對於戰鬥機而言,整流的要求更為嚴格。戰鬥機作為高機動戰鬥機,經常要做出大角度的俯仰和側滑動作,而對進氣道而言,不同的仰角和側滑角會都會很大程度的改變進入進氣道的氣流流速,造成進氣不均勻,損害發動機。

所以戰鬥機的進氣道設計難度是飛機裡最高的,因此在理論和計算能力都不發達時,採用機頭進氣能有效降低設計難度。

在結構方面,噴氣式戰鬥機發動機基本都在尾部軸線上,在正前方布置進氣道讓空氣直接貫通全機,進氣道的設計並不複雜,最容易減少結構重量。

在進氣效率方面,如上面提到的,當時的空氣動力學尚處於初級階段,電子計算機的計算能力也不足,很難設計出比機頭自然進氣效率更高得進氣方式。

最後就是減速增壓。噴氣式發動機的進氣道最重要的任務,除了整流,就是減速。比如題主這幅圖里的殲-7,不但採用了機頭進氣,還在進氣道中間設計了乙個圓錐,這個圓錐的作用就是減速。

當噴氣式飛機超音速飛行時,發動機內的空氣流速可能會超過飛機飛行速度,加上燃燒造成的高溫,執行環境非常惡劣,就算是現在最先進的材料都遠不能保證空氣以音速進入發動機不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害。所以進氣道需要在不降低流量的情況下將空氣減速下來,這就是減速增壓。像J-7這樣在機頭進氣道中間設定乙個圓錐可以在空氣進入進氣道前先被圓錐壓縮,從而降低速度,增大壓力。

5樓:航跡雲的彼端

答案是便於進氣,發動機燃燒燃料需要大量的空氣,正好飛機高速飛行,在前面開口有大量新鮮的冷空氣進入,提高燃料燃燒效率。

現代戰機因為前面要加裝大功率雷達,擠占了機頭位置,才把進氣口逼迫到機身下方或側方等其他位置。

為什麼有些噴氣式飛機發動機的反推是在發動機內進行的?有些則是在外進行的?請舉些機型的例子

夏洛特煩惱 為什麼需要反推 運輸機,尤其是民用客機運載能力的增加和飛行速度的提高,起飛和著陸所需的滑跑距離越來越長,以737 800為例,起飛場長2027m,著陸場長1027m。因此減小運輸機的著陸滑跑距離以及處理起降狀態下的各種緊急情況都需要飛機具有高效 可靠的減速系統。目前的反推裝置主要有三種,...

貓科動物中戰鬥力最強的是誰

家電清洗維護 美洲擬獅,平均體長3.5公尺,成年體重約351公斤,最大體重450公斤以上 現今獅子體重在180 220公斤 生活在距今兩百萬年前的美洲,世界上現存最大的貓科動物。現在的獅子老虎在它面前就好比在德牧面前的小泰迪一般,就連凶名在外的劍齒虎也比它小一圈。 滅跡 歷史毀滅刃齒虎,一擊必殺的流...

同等體積下貓的戰鬥力是最強的麼?

姚端午 反正我家貓快被我家狗咬死了一樣大小還不能攔越攔咬的越厲害一直到貓爬到很高的地方才算暫停現在貓咪基本不下地。所以這種事情還是要看實際情況吧。 須盡歡 這個還是要看的。非學術型答題,單純從我個人經驗來看,如果把我縮小成和她同樣的體積,妥妥撲街。在我家旦旦的世界裡,小紅點,小老鼠,小木棍,以及我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