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俄羅斯的經濟實力這麼差?

時間 2021-05-09 11:32:21

1樓:阿薩德10086

因為人口密度,人口密度過低無法發展輕工業,輕工業現在也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說到為什麼俄羅斯人口數量不行這就要說到亞非拉的大救星,犧牲自己一國,阻止白人統治的德意志了,以一己之力,兩次大戰把歐洲人口結構打到崩盤,又因為人口結構崩盤不得不在戰後工業復興時就引進移民,結果又來個種族衝突。

總結起來一句話,亞非拉都得感謝德意志,要不俄羅斯到現在能有6億人口,德法英都能有1.5億,而且德國能到2億,這時候老歐洲就可以在非洲推進西進活動了。

2樓:極光AuR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個人認為,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嚴重低估了。

的確,從整體經濟規模上看,俄羅斯不僅落後於美英法德等主要西方發達國家,甚至與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國家也有不小的差距,GDP排名僅位列全球第11位。

然而,就工業規模而言,俄羅斯是歐洲第二工業大國,其規模僅次於德國。資料顯示,2023年俄羅斯工業增加值達到5468億美元,超過了英國(4922億美元)和法國(4653億美元)等傳統歐洲工業強國。

同時,俄羅斯國防及航空航天領域的實力有目共睹,另外還有幾個行業同樣基礎雄厚:

首先是鋼鐵行業,俄羅斯是世界五大鋼鐵生產國之一,鋼鐵產量僅次於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鋼鐵工業產值約佔俄羅斯GDP的5%。2023年俄羅斯鋼鐵產品出口達2950萬噸,僅次於亞洲的中日韓三國。

其次是核電,代表性的企業是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工業公司(ROSATOM)。這家公司成立於2023年,被稱為是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核能企業。截止2023年底,ROSATOM已經在9個國家建設了25個反應堆裝置,2023年海外市場收入達73億美元。

此外,2023年俄羅斯的煉油產能超過2億噸,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位居世界第三。

由此可見,俄羅斯在重化工方面實力強勁只是在電子等輕工業領域沒有太多的布局,缺少國際競爭力,而這些領域往往市場規模龐大,能夠有效拉動經濟增長和抬高GDP,因此俄羅斯在整體經濟規模上才顯得不盡如人意。

3樓:蘇怡晟

人均gdp比較低,只有11000美元左右,不過還是比中國高。中國要是跟俄羅斯一樣只有一億多人口,GDP總量也不會排到世界第二。

4樓:青草

差嗎?感覺俄羅斯生活水平比中國高的多,不像中國地區差城鄉差這麼嚴重,多去中國佔大部分的縣鄉村轉轉,你就知道生活水平和俄羅斯沒法比了。

5樓:

乙個人,腦子是用來思考的,手是用來使用工具的,腳是用來行走的,嘴巴是用來說話的,眼睛是用來觀察的,然而一夜之間,這個人手腳眼睛嘴巴都不屬於他了,就剩腦子還在運轉,還要從腦子裡演化出手腳口眼,你說他得有多慘?

6樓:mingyi pang

咱們國家十年特殊時期時候經濟恐怕也好不了吧,所有的人都在為自己怎麼才能擁有更多權力的時候走腦子,也就無暇顧及別的事情了,而當確定完以後呢?又沒人給你充足的時間考慮了~

7樓:無聲無臭

私以為,從內外兩個因素考慮。

內部因素,結構單一,能源和軍工,其他好像沒有特別出彩的行業;人口流失,高階人才留不住,再加上,人口在減少,沒人搞個毛線經濟啊!(其實人才是第一生產力,當年小平同志是為了讓中國人明白科技的重要性才喊出了,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具體情況具體對待);社會尋租現象屢見不鮮,(這個我國其實也很嚴重,希望大大能得到有效遏制)普大帝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外部因素,美帝忘毛熊之心不死,蘇聯解體了,大毛以為西方世界會敞開懷抱去擁抱自己,事實證明,大毛還是圖樣圖森破,恨不得把俄羅斯聯邦打回莫斯科大公時代。(其實對我兔其實也是)

手機打字,挺費勁的,覺得還行,各位看客給個贊。T^T

蘇聯經濟實力這麼弱,有時還不如日本,為什麼還是超級大國?

飛翔的荷蘭人 單純的富國不是強國,只是別人眼中的提款機,而且別人要提款的時候,你還得恭恭敬敬的雙手把錢奉上,慢一點就會挨踢。想成為超級大國不止是經濟實力,還有軍事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這些是成為超級大國的必要條件。巴西 印度 澳洲 加拿大這些都是大國。面積雖大國力一般。在國際事務中只能扮演跟班的角色。英...

為什麼俄羅斯經濟發展不起來?

涅瓦畔看花開雪落 鐵幕和冷戰的對抗為蘇聯工業的發展創造了的巨大需求市場 嗯,說市場也不合適蘇聯不是市場經濟 而在沒了鐵幕的保護和冷戰對抗需求後,商品突破了原先的封鎖開始自由競爭,蘇聯 俄羅斯普遍落後的工業產品完全沒有競爭力,所以工業體系也隨之土崩瓦解。而究其落後的根源恰恰是當年的封閉和保護.真是成也...

為什麼俄羅斯的DOTA氛圍這麼好?

落塵 天冷啊,俄羅斯黑客也很多,因為俄語的原因造成俄羅斯性格比較嚴謹吧,還有天冷,不能出門就在家打遊戲唄。不過俄羅斯打cf全是開掛的啊,全是啊,清一色爆頭。 超時空彼方 3分半短片真實反應俄羅斯dota2的水深火熱。Acfun Blending in with the Russians dot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