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女大學生人際交往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2-01-08 20:01:45

1樓:小熊

影響大學生人際關係的因素:增進人際吸引的積極因素

(1)鄰近性因素,指人與人在時間、空間上的臨近性。比如大學生有時舉辦「同鄉會」,它為同鄉之間交往提供了乙個可行的平台,使人們可以在交往過程中相互認識、相互磨合,從而形成一定的人際關係。

(2)相似性因素,又稱為類似性因素。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現實生活中,大學生總是願意和自己志趣相同或相似的人交往。因為有共同的語言。有相同或相似的情緒體驗,使彼此的思想、感情和行為得到交互相強化,從而產生了共鳴,導致相互吸引。

(3)補償性因素,又稱為需要的互補。大學生正處於青年的初期,需要乙個人能夠傾聽自己的心聲。這是大學建立人際關係所追求的目標。

因此說,需要上的互補是將人際交往聯絡在一起的最強有力的紐帶。需要的互補是多方面的,包括人與人之間在個性特徵上的互補和互嵌。這種由於需要上的互補而產生的人際吸引是現實社會中最普遍、最基本的模式。

(4)儀表的魅力。儘管不同時代、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傳統下的人對美的認識不同,但置身於美的環境總會令人賞心悅目,感到愉快。因此,人的儀表魅力也是增進人際吸引的因素之一。

(5)個性品質或人格特徵。人在現實人際交往中所表現出的行為傾向性、人格、氣質、能力等個性品質,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有些個性品質容易導致人際吸引,諸如:

助人為樂、坦誠無私等行為傾向,就有利於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維繫和發展。

(6)情景因素。它是指社會環境、自我環境、心理環境三方面。大學生大多都是第一次遠離家鄉。往往在互幫互助中得到認同,這就形成了人際吸引。

上述增進人際吸引的積極因素,往往是幾種因素共同發生作用。因此,協調好各個因素的作用,可以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影響大學生人際關係的因素:阻礙人際吸引的不利因素

(1)資訊溝通阻礙。 能否順暢地進行人際交往,關鍵在於能否通暢的進行資訊溝通。大學生從不同社群而來,這就自覺不自覺的帶上方言。

可能在一定時間段裡無法順利暢通的溝通,過一段時間就適應了。

(2)情感衝突。情感是人積極活動的心理動力源泉。排斥性情感使人與人之間互無交往的願望,因而也就談不上彼此的吸引和良好關係的建立。

已經建立良好關係的雙方,倘若在以後的交往中產生情感的衝突,也會給雙方的關係罩上陰影。因此,「傷樹莫傷根,傷人莫傷心」,一定要注意人的感情因素,使之成為增進人際關係的積極因素.

(3)需要的不滿足。 如前所述,尋求需要的滿足是人的行為動機,也是人進行交往、建立人際關係所追求的目標。因此,「需求飢餓」是阻礙人際吸引和良好關係建立的重要因素。

(4)利益衝突。根本利益上的不一致,甚至根本利益上的衝突也是阻礙大學生人際交往的不利因素之一。

(5)態度和價值觀念相悖。態度是一種直觀的心理狀態。它會直接反映到人際交往行為中。

態度和價值觀念的不一致,使交往雙方對彼此的思想、情感和行為方式有不同的理解,從而影響大學生人際交往關係,成為阻礙大學生人際吸引的因素。

(6)個性品質或人格特徵。人在現實人際交往中所表現出的行為傾向性、人格、氣質、能力等個性品質,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有些個性品質則容易障礙人際吸引,諸如:

道德敗壞、自私自利、虛偽狡詐等行為傾向,則不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和融洽。

我們從上述兩方面了解影響人際關係的諸要素,可以使我們更好地去考察周圍的人際關係,了解其性質和變化情況,有意識、有目的地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對人際關係的認知和協調處理的能力。

女大學生宿舍人際交往?

瀉藥你文質彬彬,你很有禮貌,很容易被社會上的,特別是沒怎麼讀過書的人欺負。軟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別怕,只要讓你感到不舒服你就可以反抗, 沒有腳的趕路人 我想我應該能回答,去年畢業的時候宿舍7個人一起吃了頓飯,送我離開長沙。我們現在還年輕,處在一起身上還有好多的缺點,我一開始和她們也是會不合,也...

作為大學生,如何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建立人脈關係?

劉東輝 不同的人際關係會使大學生形成不同的人格特質。一般來說,具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大學生能迅速適應大學的生活,精神愉快,充滿信心。與人相處時,以誠懇 公平 謙虛 寬容的態度待人,保持開朗的性格 積極的人生態度,具有善良 助人 同情心 社會責任感 正義感等良好的人格特質。人際關係不良的大學生則表現出多疑...

大家怎麼看待大學生旅遊,受哪些因素影響?

楊飛 我覺得出遊的主要問題還真不是錢,主要是看產品能不能觸到他的買點,要讓客戶覺得值,他就願意花錢,任何群體都是這樣,你說老年機這麼便宜,為什麼還有人花七八千買智慧型機,某寶上的運動鞋幾十元沒人買,耐克打個折,四百多,你都覺得便宜,就是說要讓客人感覺佔了便宜,才能讓他有支付的衝動,大學生現在出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