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科,大學學文,研究生還能學理嗎,本人大一,對科學研究有信仰?

時間 2022-01-03 20:53:07

1樓:秦樓小戀

首先,請組織好你的語言。你的語音組織能力根本看不出來你是乙個文科生,更看不出來你曾經是乙個學霸。看了半天,看得我稀里糊塗,簡直不知所云。

你想考上科大的話,大學物理、固體物理、計算機這幾門都是可以自學的,可以考上科大的物理和計算機專業。

說真的你這語言組織能力太差了,是不是現實生活中都不與人怎麼交流?

2樓:

先舉個身邊的例子,是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負責科普宣傳、科普教育的王西敏部長的故事:王部長在北京師範大學讀本科的時候,所學的專業是中文,據傳聞當年也是北師大中文系的才子。在碩士研究生階段,仍然沿著中文系的發展道路,去上海師範大學師從梅子涵先生、做兒童文學的研究。

也就是在讀兒童文學研究生的這段時間,王老師萌生對自然的興趣,碩士畢業後在浙江台州工作的經歷,進一步加深了這個小興趣,也影響到之後王老師轉而投身到自然教育或公民科學的工作領域中。簡而言之,這是相當具有參考意義的學文、轉而學理,從學文跨到學理、甚至從事自然科學相關工作的個案。

回到題主的提問,中學教育的 「絕對」 文理分科有其歷史根源(與上個世紀完全照搬蘇聯教育體制有很大關係)。但是,無論是從目前 「新高考」 的改革方案或 「三位一體」 評估體系來看,還是按照目前一流高校在大力推進的大類招生方案及通識教育課程等的趨勢來看,抑或是從個人全面發展的根本立場出發,無論高中還是大學是學文還是學理,不應該成為 「定終身」 的桎梏。

決定性的因素,其實不是現在你到底是學文還是學理,而是你為了實現 「對科學有信仰」 願意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去搭建個人缺失的、不全面的或不牢固的知識體系,而是你所言 「對科學有信仰」 是口頭上說說而已、還是有切實的行動計畫以及能付諸於實際行動。

正所謂 「不去想太多,反而能勇敢去冒險」,與其過度思慮所謂的 「還能不能」 的問題,不如先利用 MOOC 開源課程或自己所在的院校的理科類專業資源,設計一項小微型的課程方案,從上慕課或到其它學院旁聽開始,從制定閱讀計畫、涉獵感興趣的理科類專業或領域的關鍵理論著作及其它重要書目開始,試一試,看看這個專業領域是不是真的像自己當初所想的那樣,看看自己有多大的熱忱與毅力去鑽研它,然後,再去考慮能不能文轉理(以及結合其它現實因素——例如跨專業考研的可行性——做文轉理的分析)。

3樓:鹹魚的有趣靈魂

看你自己對學理的毅力了。

昨天上形勢與政策課的時候,老師還和我們說,他本科學的是政治,跨考的經濟學,數學類的知識他也是要靠自己自學的。我印象中北大物理系有位教授本科是學經濟的,然後人家現在在教物理。

所以想做什麼趁著年輕可以去嘗試下。

4樓:我是貴物

跨考不瘋狂,特別是如果從大一開始準備,更沒啥問題。

輔修理工科,注意數理基礎補足,研究生跨考、跨保、出國換專業,都是可行的,只要你頂得住學兩個專業的壓力。

對了,還可以去參加學校理工科學院的科研專案,進實驗室之類的。

文科和理工科交匯,可以了解下哲學和邏輯學,這倆幾乎跟所有的專業都可以有關係,分支極多,哲學有偏文的政治哲學,宗教學,倫理學,也有需要學很多數學課程的邏輯學,邏輯學跟計算機又息息相關,是學科非常美妙的融合。

5樓:變著編

學哲學唄,物理學你就當業餘愛好吧,哲學和物理學兩者之間可以互相促進。別真去轉到理科專業,一是你沒有足夠的平台,二你真要去學理科可能會打破你對理科的美好幻想,想想自己的數學能力吧

高中學理科,大學想去日本留學學經濟學,參加留考是選擇理科還是文科?留考選理科會影響大學選學經濟嗎?

西西透 首先經濟學在日本是屬於文科的 所以留考肯定是選擇文科。報考的時候人家是要留考三科成績或者日語數學 1的成績。有一些學校會在校內考中也設定數學考試,難度就會比留考的文數題目偏難喔 Meko日本留學 後期校內考的時候,經濟學的話,筆試可能會涉及到一些計算題。具體需要參考大學官網募集要項哦。以上供...

如何申請莫斯科大學的研究生?

以沫 如果沒有俄語基礎的情況下是需要先讀預科來學習語言的,在申請預科時準備好護照就可以 有效期兩年以上 申請研究生需要本科畢業證 學位證 四年成績單 一般若是會俄語 本科四年俄語專業 或者高中期間開的外語是俄語課的孩子,只要語言學的可以自我感覺還行那麼還是建議直接入系,就不用讀預科,可以直接拿著自己...

職高畢業生進行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留學怎麼樣,大概花費是多少,就業前景怎麼樣?

西日韓留學呂老師 你是乙個職高的畢業生,你正常如果想去馬來西亞理科大讀本,應該是高中畢業才可以,你正常如果是做不出來學信網認證的話,理科那應該不收的了。所以說我不清楚你說的你職高的畢業生去理科大師走的專案還是怎麼樣,正常直接申請的話,理科大要求有學習網認證的高中畢業證才可以。那如果你能夠有高中畢業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