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問題是不是表明宇宙可能並沒有統一的規律?

時間 2022-01-03 20:47:44

1樓:大一點的外面咯吱

三體問題,是指無法把三個天體的運動關係,用數學公式,像萬有引力公式那樣表達,精確求解出來。

三體問題,說明用現有的數學語言描述宇宙物質世界的執行現象遇到困難,和宇宙是否按一定、統一的規律在執行是兩回事。

或許原理並不需要這麼複雜呢。

要求數學描述三體、四體以致萬體,不是數學的思路。把抽象的工具應用到具體描述上,是亂用工具。宇宙物質世界的抽象,可能兩體更準確。對數學來講這是已經解決的。

如果按同樣的思路,那麼,其實數學連一體都描述不了——1,數字1本身就是從具體事物中抽象出來的。1個,2個,3個……一直數下去,是無法窮就宇宙萬物的。但不能說,宇宙物質世界的一切就是沒數的,不然一切就亂套了。

地球、月亮、太陽,一會兒數有三個,一會兒數有兩個,分分合合,不知道幾個。這種現象在宇宙歷史時空中會發生,但在人類歷史的太陽系沒有發生過。

三體,是乙個抽象與具體並存的模型。不是認識、描述宇宙必須跨過的坎。估計沒有什麼辦法能夠完美解答這個問題。

這好比說,要描述乙個人,可是這個具體的人又比標準、理想、抽象的「人」長多了點什麼,而每個具體的人,確實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怎麼「確定」這個要描述的人,怎麼確定實際的宇宙物質世界就是三體的高階版,本身就是沒有完成、乃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抽象和具體分不清,不可能同時描述。

三體問題冤枉了數學。

2樓:咕嚕咕嚕

三體的執行其實就像圓周率.看似隨機.無窮無盡.

但三體世界之所以冒險進攻地球前也說了.三體最終會走向毀滅.三體人所待的星球最終會被恆星吸入或者被覆蓋.

又間接的說明三體並不是像圓周率一樣無止無盡無規律.我個人看來.三體星系屬於早期的不穩定的太陽系.

太陽系早期並不止是目前的幾個星球.只不過是經歷了億萬年的碰撞合併.形成了現在穩定的執行軌道.

而三體人很倒霉.三體星球很幸運又很倒霉的在時而穩定時而不穩定情況下產生了生命.沒有普遍意義上的解只是因為科技發展問題吧.

以及他們只是碰巧處於乙個星系還在發展的過程.假如三體沒有生命.或許億萬年以後會形成乙個很微妙的穩定狀態.

至於說宇宙受統一規律支配.那就是最後書寫的.死亡永生.

所有的星系都是在緩慢的走向死亡.不知道這算不算規律.地球最終也是會被太陽吸入.

或者被太陽包裹.只是這個時間是乙個超級慢長的.太陽最終也會被其他黑洞或者星系吞併.

人類在星系層面是很微不足道的.

三體問題 無解嗎?為什麼?

msoec 學長你這個思路是要遭到截斷誤差的毒打的。假如我們已知x t x,以及x f x 眾所周知運動問題都是自治方程 你想的是在經過乙個很小的時間h之後,x t h x hf x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上過一年級的都知道,真相是x t h x hf x O h 當這乙個個O h 積少成多,誤差就大到...

三體問題無解意味著什麼?

尾生 無解意味著三體人選擇了失敗主義和逃亡主義,不再對解決三體問題而懷有希望。對三體文明來說,放棄解決三體來說是儲存火種的正確選擇 DesmondKH 三體問題不都是無解析解的。拉格朗日點了解一下,這就是三體問題的四個特解,可以穩定存在的。而且,你非要說三體問題解決不了是不是多體就更加不行?太陽系就...

雖然無法解決三體問題,但三體人能否通過除入侵太陽系以外其他方式解決三體人的生存問題?

Aki 其實有一點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三體星系和太陽系的環境大相徑庭,三體行星的環境肯定和地球迥然不同,大概比火星和地球的差異還要大,畢竟火星也只有乙個太陽,而三體有三個太陽。在這種環境下進化出的三體人,能在地球上自然地生活嗎?我不相信。就像地球人沒法在火星上自然生存一樣。那麼,如果地球不是乙個宜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