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貿大學考研(UIBE)?

時間 2021-12-29 00:01:56

1樓:小融經濟學考研

802只輔導西經部分哦~ 巨集微觀經濟學的學習可以參考下我的學習乾貨——

實際上,對於考貿大而言,教材始終是第一位的,誰的講義都不好使。如果乙個輔導老師的課程,沒有精講高鴻業、平狄克和多恩課程,那他的課就不算是定向課。下面,我將分階段詳細說明如何利用教材。

(1)基礎階段(3月到暑假)

一般認為,暑假前,將是基礎階段,作為考研兩大重頭戲之一的專業課,也必須開足馬力,向前衝刺。

雖然是基礎階段,但其實微觀可以直接上平狄克,不必看高鴻業教材。一方面,高鴻業教材是平狄克教材的「縮略版」,高鴻業書本上有的內容,平狄克書本上也基本上都有(有些知識點沒有,比如「蛛網模型」);另一方面,平狄克教材寫的,感覺比高鴻業教材生動很多,當然也很通俗。因此,各位同學可以直接上平狄克。

在這個階段,建議各位同學能把平狄克教材正文過一遍,課後題,可以做也可以不做,關鍵是知道各個章節具體在講什麼,然後其內在邏輯是什麼。在這裡,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精讀平狄克教材以下幾章:第三章消費者行為,第四章個人需求和市場需求,第七章生產成本,第八章利潤最大化和競爭性供給,第九章完全競爭市場分析,第十章市場勢力,第十一章有市場勢力的定價和第十二章壟斷競爭和寡頭壟斷。

這部分章節,難度其實並不大,但確實貿大考研的重點,貿大微觀,兩道計算題,一道論述題,同學們可以看看,十年來,有多少道計算題,有多少道論述題,是出在上述章節。後面的內容,比如要素市場理論、一般均衡理論等,難度較大,同學們可以先把前面章節搞定,然後再衝擊後面章節。這裡多說一句,平狄克教材,並不是所有章節都需要看的,比如第一章和第十五章,都不需要看。

同學們在基礎階段的過程中,不必非追求搞懂,因為,你在初學的過程中,問題一定有,而且還很多,如果你一味的去把搞懂某些個別問題,很容易走偏方向,比如,我們微觀,只研究兩件事:消費者效用最大化和廠商的利潤最大化。在追求各自最大化的過程中,也許會有問題你搞不懂,但是,那些也許是非重點,你如果一味的去搞定,一方面耽誤時間而且把你複習的方向搞偏,另一方面那又不是重點,何必呢?

特別的,現在是基礎階段啊。

微觀部分,可以直接上平狄克,但是巨集觀,必須老老實實從高鴻業版本教材看起。下面,我講從兩個角度來說明巨集觀。

從個人角度,巨集觀的本質是美國百年經濟史,說白了,我們要研究的是美國這一百年左右的經濟史,然後從歷史中總結經驗,然後用來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然後對應的,巨集觀第一章巨集觀經濟資料,是告訴我們,研究巨集觀,需要研究哪些指標,就好比研究乙個人有沒有生病,需要看體溫一樣。後面的收入支出模型、IS-LM模型、AD-AS模型、失業通脹與菲利普斯曲線,都是研究乙個經濟體的工具。

而巨集觀經濟政策這章,則是在告訴我們,經濟體出現問題了,我們應該怎樣做。以上的所有章節,都是在研究乙個問題:短期經濟波動。

從備考複習的角度,各位同學,在這個階段,務必把前面巨集觀經濟波動的章節,好好看看,然後做一做高鴻業教材的課後習題。經濟增長可以先不看,但是前面的巨集觀經濟波動,那幾章務必好好看看。

(2)強化階段(暑期到9月底)

考研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得暑假者的天下」。雖然這句話有待商榷,但確實,暑假如果不能好好利用的話,九月一到,離考研就剩100天了,然後你會特別慌的,特別那種秋風掃落葉的天氣,心情會更加低落。因此,各位同學務必在暑假的時候,把數學專業課和英語,好好學一學。

專業課的話,暑期階段,要把平狄克和多恩布希好好看看了。平狄克教材, 課後題超級經典,但不是每道題必做,各位同學只需把重點習題反覆做個三五遍即可。特別的,平狄克課後題,有些是簡答題,各位同學不必真的在紙上寫,但要在心裡,想想這道題該如何作答,分條的話,分幾條。

巨集觀的話,各位同學務必把多恩布希第十二版教材,好好看看,這本書在貿大的重視程度越來越大。特別的,這本書的有些章節,例如經濟增長部分、貨幣政策等,是這本書的特色內容,務必多加重視。巨集觀部分,多恩布希的課後題價值不大,各位同學可以自己買一些題目,具體可以單聊。

(3)衝刺階段(十月到考前)

其實,越到考前,無論你有沒有複習好,都會覺得很慌,特別是專業課。咱經濟學的乙個特點:文字很多,看完之後不知道寫的啥,而且專業課教材很厚,合上書感覺啥都沒留下。

其實,這個問題,每位同學都有,但是大家千萬不要憂傷,感覺啥都沒學,那就開啟教材開始看書唄,然後一遍一遍的過,做過的題,再刷一遍等等。

在衝刺階段,各位同學務必重視教材的背誦以及題目的總結。微觀的話,平狄克教材的部分正文,是需要背誦的,例如最後一章關於外部性的描述,這個,必須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背誦,2023年和2023年,對一章,都出了20分的大題,明年也許不會考大題,但一定會在其他題型有所考察。還有巨集觀部分,高鴻業版本的巨集觀,巨集觀經濟政策那章,必須要加以背誦,因為貿大對巨集觀經濟政策,特別重視。

至於題目總結,主要是計算題的題目總結,無論是巨集觀還是微觀,計算題都非常有套路。具體來看,巨集觀的計算題,就那麼幾類:經濟增長、短期經濟波動,計算名義GDP和實際GDP。

各位同學只要把每一部分的題目,多做幾道,多總結總結,就夠了。

最後,真題也務必要重視,但不必做十幾二十年,做個近五六年的,足夠。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專碩考研複習?

啦啦啦 這是學姐在微博發過的一篇貿大金專考研經驗貼,希望對大家有幫助https 不好意思,剛發現設定問題,無法開啟,小夥伴可以微博關注 貿大金融學院金專學姐,就可以看經驗貼了。 一 專業課貿大專業課參考書目為公尺什金的 貨幣金融學 和羅斯的 公司理財 蔣先玲的 貨幣銀行學 和姜波克的 國際金融新編 ...

對外經貿大學的韓語口譯專業碩士怎樣?

不太清楚,抱歉 但是還是建議如果報對外經貿的話還是報商科類的專業吧,比如會計金融之類的 畢竟對外經貿是商科類的專業型別高校,其他的不太好評價小艾 學姐梗 嗯,就醬紫,祝好 浸淫在南韓的那種上尊下卑的文化裡久了之後,我覺得吐槽老師是一件很忤逆的事,而且圈子又那麼小,所以我選擇匿名回答。老師教了一年,節...

對外經貿大學全日制MBA怎麼樣?

林晨mba 根據考生的訴求來看,對外經貿大學非常符合考生的條件 1 對外經貿大學,雖然不像其他院校那樣,有985,211及雙一流等多個頭銜,但是對外經貿大學在MBA的教育領域可以說是乙個特殊存在的名牌院校,無論是院校實力,MBA的教育成果,還是畢業生畢業後的發展前景都是極好的。2 正如考生所言,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