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單詞選擇單詞書還是真題單詞

時間 2021-10-16 17:44:01

1樓:秋葉展風華

不管是選擇哪種形式背單詞,只要能背下來,並且記得住記得牢就是王道!不過我個人認為,與其抱著詞彙書割裂性背單詞,真不如直接在真題語境中背單詞。

相信我,在真題中背單詞的效果真的比你抱著單詞書死記硬背要強很多~

都知道詞彙的重要性,畢竟單詞是基礎中的基礎,單詞構成句子,句子構成文章,而做題是在理解文章的前提下,單詞都不會,直接影響做題正確率。但是如何背單詞,還真是大有學問。接下來具體說說一些個人的看法:

考研大綱詞雖然有5400+,但並不是每個單詞都考。如果每個單詞都同等重視、花同樣的時間精力去背,那是出力不討好的事情。

所以一定要先背重點詞,有剩餘時間再去背非重點詞。直接背單詞書真的是效率比較低的方法。這是因為這種脫離語境背單詞書的過程中,一是由於缺乏及時的正反饋,會導致整個過程很痛苦;二是按照乙個—個list去背,效果並不好,很容易出現背了這個單元就忘記上個單元。

所以如果不是毅力極強或記憶力非常超群,那麼真的不建議用這種方法背單詞。

所謂背單詞,拆解一下就是"背+單詞",那麼"背"是過程也是目的, "單詞"是我們要背的物件。高效背單詞,意味著"背"的過程要高效,背的物件——"單詞"要精準要有效。

首先要確保背的一定是有用的有效的單詞,考研備考追求的是效率,一切無效備考都是毫無意義的。太多人抱著單詞書從abandon背起,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到了應用的時候,手心出汗,頭腦一片空白,就是出不來。

所以,一定要在真題語境中背單詞,即要背真題單詞!真題語境中背單詞才能記得更牢,而且更有利於通過詞彙來了解語篇。

脫離語境,孤立背單詞帶來的後果是:

1、記得不牢,很快就忘

2、平時感覺背會的單詞,一到做題就突然不認識了,不能瞬間反應出單詞意思

3、單詞都認識,也不是語法問題,但句子還是翻譯不通

其次,一定要注意背單詞的週期,最好能制定規劃週期表,邊記邊自測。以下是知乎某位答主整理出來的高效背單詞思維導圖,個人覺得非常實用!

單詞從來不是單獨存在的,其所在的語境非常關鍵。在學習單詞的時候,我們不應該把它單獨剝離,機械性地記憶。

一、背常考意思

考研英語對單詞意思的考查其實比較固定,是有規律可循的。

對於80%以上的考研單詞來說,其常考或必考的意思可能也就1、2個,比如,invest(投資)、traditional(傳統的)……需要我們記3個及以上意思的單詞確實有,但數量不多。即使是這些單詞,其每個意思被考到的概率也並不一樣,也是有側重的,一定是其中的某1、2個意思。

二、少量多次

有不少同學可能會每天花2-3個小時集中背單詞,這種長時間段孤立背單詞的方式效率真的不高。怎麼說呢?跟據我自己的親身實踐,背單詞這件事,一旦持續時間超過半小時,注意力就很難再高度集中,記憶效率開始大幅度下降。

所以背單詞,建議遵循「少量多次」原則,即:每次背的時間並不長,但背的次數比較多。

三、多讀多看

文章、句子看多了,重複的次數多了,單詞自然就認識了,因為有具體語境,單詞不僅認識還掌握了,記憶深刻。我們誰都沒有哆啦A夢,以及他的記憶麵包,天知道我是多想擁有那個記憶麵包。背單詞本身是乙個不斷和大腦的遺忘做抗爭的過程,你贏了,就記住了。

學英語其實就像我們學語文,剛開始認字都是多讀多看,所以記單詞的前提是一定要多讀多看,這樣才能通過不斷刺激大腦,幫助我們更好地記住。

四、詞根詞綴記憶法

詞根詞綴法是最重要的單詞記憶方法,也是能幫助我們快速記住詞彙數量最大的記憶方法。詞根詞綴法是指把單詞分為三個部分來記憶:字首、詞根、字尾。

其中字首一般代表單詞意思的方向,詞根代表單詞最基本的詞義,字尾一般代表單詞的詞性。

通過將這三部分代表的含義結合,來進行有邏輯的記單詞。並且需要記憶的常見字首、詞根、字尾數量都比較少,這樣就可以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快速高效地記憶詞彙。

常見的詞根詞綴

總的來說,單詞的學習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要想一口吃成乙個大胖子。考研單詞的攻克,主要是遵循兩個要素,即:合適的方法+長期的堅持。

比如,在各種地方蒐羅了大量的單詞背誦方法,但從來不去踏實地付出努力,那麼你永遠無法進步。或者說,你很努力,非常非常努力,但用的都是最笨最原始的方法,比如拿本單詞書從第一頁開始背,那最終你也不會有大的進步,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唯有付諸實踐,並且一直堅持下午,才能最終收穫滿意的結果。

2樓:愛吃菠蘿的卡卡

作為乙個成年人,當然是都要啊~~~

詞彙書要有,真題詞彙要背並不衝突

這兩個相當於乙個是考點、重點,追求價效比,另乙個是追求全萬無一失舉個例子,考駕照科一的時候,考100道選擇題,但是題庫一共有1000多道,我常見的有兩種複習科一的方法

一是直接做模擬題,在模擬題中發現不會的選擇題,然後記住。

二是把全部的1000多道題全看一遍,記住。

我個人是選擇了第二種,因為我是乙個喜歡打有準備的仗的人,所以在我能夠知道的考試的範圍內的所有的東西,我都要弄清楚,不然總會覺得自己有僥倖的心理

所以哦~~親親,我的建議是這樣的,可以先用單詞書背,然後做英語真題的時候可以檢測自己的詞彙背誦的情況,同時查漏補缺,做到全面複習,不留死角的同時還能有重點的進行複習

考研英語單詞太難背了,可以在真題裡面背單詞嘛,求大佬指點?

糊塗愛學習 完全可以。可以多買兩套真題。乙個就是背單詞用。就在裡面找自己不會的,圈起來。然後自己抄在本子上。自己再背。具體怎麼背可以移步到小紅書 639846702 噠達大大 我考研準備的晚,十月份才開始,時間來不及的情況下,從真題裡積累的單詞,你會發現很多單詞是會重複出現的,但是如果時間允許還是建...

考研英語單詞以單詞書為準還是以閱讀為準?

Mori說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先聽戀練有詞把單詞過一遍,自己把詞形相似,或者意思相近的詞放在一起複習一遍。比如 表示 確保 的詞有 ensure.insure.assure。表示 表明,意味著 的詞有 mean indicate.denote.imply.connote.intimate 這些詞都...

英語單詞怎麼背,有沒有好的考研英語單詞書推薦?

楊老師 1.市面上聽過的這幾家好的機構的詞彙都可以。買一本就可以,不要中途換。不要道聽途說,總換書,影響自己的學習進度 2.認真分析考研英語的捲麵設計,會發現,只有寫作是自己要寫出來的,其他只要認讀。所以,背單詞並不要會寫。3.任何能讓你記住單詞的方法都是可行的,不要管科學不科學。所以,聯想,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