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去選哲學專業合適嗎?

時間 2021-10-15 16:08:23

1樓:淵燈

很欣賞你,我也看到了當年那個終歸少了一點勇氣的我。

不過在一切理想之前,我們需要考慮這個社會對我們的要求或者說是束縛。況且學哲學並不意味著只潛心鑽研學術就可以一帆風順,你要考慮你是否能讀到博士,是否能捲到教職,是否能在所謂學術共同體有一席之地。而在上述考慮的背後,還有乙個更重要的問題:

在這個艱難困苦而且可能出現一些黑暗的過程中,你能否堅持(無論從思想和家境)。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路。

2樓:MFK

我也是中產家庭,但沒你高中學習這麼好。我本科讀的法學,現在準備跨考某985的外國哲學專業。我個人覺得,從現實的角度考慮,哲學很難就業,很難出成績。

當然了,我們這些想學哲學的,家裡條件也允許的,是基於好奇和熱愛才做出這種選擇的,但我說了,從現實的角度考慮。單純的學哲學的話,我個人覺得除非家裡條件特別殷實,否則還是要學點謀生的手段。比如我本科學法,我就可以考司法考試,到時候哲學路走不通,我也可以走法律這條路。

我個人是崇尚理想與現實的結合,就比如我很喜歡買書,但沒錢,我怎麼買書呢?沒乙個大的屋子,我怎麼放書呢?沒乙個好的生存環境,我怎麼安心思考哲學呢?

亞里斯多德說,哲學源於驚奇和閒暇,奴隸不可能有哲學的。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你對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有志於在哲學領域成就一番事業,能坐的住冷板凳,能接受不那麼富裕的生活,並且想好如果家庭生活出現重大變故,能否挺過去等等,全面思考權衡後,你依然覺得全身心的投入哲學中比較好,那就去做吧。而且,即使四年學下來你想改行,跨考考研就是了,你的學習能力又很強

3樓:厄洛斯的選擇

合不合適不能問別人,要問你自己。如果真的是熱愛哲學或是熱愛哲學這門學科,你可以選擇走這條路。你也說了,你想要解決一些生活中富有哲理性的問題,並不一定要選擇哲學學科。

所以如果你沒有僅僅只是熱愛知識而去追求智慧型,或者說學習哲學,走這條路並不是乙個明智的選擇。

4樓:

哲學的邏輯基礎不是神學,不是歷史,是人類對世界的認知水平,也就是科技發展水平。

哲學(西方哲學)很年輕,遠沒有吹噓的那麼悠久、利害,哲學體系本身崩潰的次數堪稱學術界的奇觀,幾乎人類科技每次大發現,哲學的某些結構都需要重構。

對於這麼一門構築在沙灘上的「學問」,有必要投入一生去冒險嗎?

5樓:

說實話很多哲學內容是與科學,心理學,物理,數學等有一些關聯度的,因為西哲很多最後都分化成了科學。而中哲又總是很像心理學。所以其實我認為個人認為哲學天賦者應該是對很多學科都興趣濃厚,這些學科的彙總的終極問題會在哲學內提出,因為哲學就是乙個提問和不斷證偽推翻再提問的學科。

學科的終點是哲學,但是不要一開始就學哲學,就是這些啦,我沒有那麼嚴肅,也不想跟你凱凱而談,什麼休謨什麼海德格爾什麼維根斯坦,我不想跟你談論那些人到底幹了什麼寫了什麼質疑了什麼提出了什麼,我只能告訴你,休謨對牛頓力學是持懷疑的,維根斯坦發現了語言中的秘密,哲學家們每個人沒有不對其他學科感興趣的,如果單純學哲學還真的可能是沒有天賦的人。哲學很多人都可以學,但是掙錢估計不大行,哲學家也不一定能當上,有人拿什麼職業來嚇唬你,我不想嚇唬你,因為哲學你做的好如果你真的有天賦就該搞哲學,因為不搞哲學會死人的,不是自己問死自己就是問別人問題煩死別人。所以真正的哲學家其實肯定能掙錢,不過大部分人都是沒有哲學天賦的人,哪怕知乎上的很多大v,他們也不過是乙個普通的學子,而不是哲學家,所以我不建議你直接學哲學。

哲學家是個非常依賴天賦,而天賦的開啟不是學來的,是因人而異的,說難聽點叫天時地利人和。目前通過你的表述我沒有看到你對邏輯的興趣,也沒有看到你思維中的特點,沒有那些異於常人的思考儘管你對很多問題感興趣,但是很多孩子都有這樣的情況。哲學天賦的孩子和這些孩子的不同在,具有哲學天賦的孩子可能會熱衷於自建系統。

這是我的個人觀點,而這一點很多人做不到,因為需要的能力很多。隨著這樣的小孩長大他會不斷修正完善自己的系統以及拿邏輯武裝,最後成為了哲學家。否則只能是滾滾浪潮中的哲學研究者,而哲學研究者一不小心就做不成,或者還因為自己沒有天賦而苦苦研究中,為無法發布期刊而憂愁。

可以說除了那些特殊的瘋子,大部分人都會是哲學浪潮中的殉道者,當然會有所收穫,但是對比他們會失去的東西也並不少比如錢。我覺得你可以日常學習哲學,這沒有門檻不看天賦。如果你說其他學科我絕對不會這樣講,但如果你說的是數學,哲學,這種學科,我可以告訴你對的大部分人掙不到錢上了賊船然後還必須熬下去。

學心理學吧,也是哲學分化來的,而且高速發展的社會裡,心理學會變得重要起來,也沒有哲學那麼高的天賦需求。分類還多,估計你會找到喜愛的內容的。

6樓:

我家境和你差不多,山東小城,父母年薪加起來幾十萬,獨生子,四套房子這樣。20年高考山東省排四千多。很喜歡各種人文社科類的東西,當時模擬報志願把中山社科大等哲學,歷史這樣的專業放在了前面。

後來思慮再三,還是選擇了某985的計算機專業。我是這樣想的:你的未來成就取決於努力方向,而非專業。

大學中實際上課餘學習時間都拿來研究社哲等東西了,專業課僅限於上課學習。目前感覺自己的選擇很正確,既能夠保持探索興趣,以後就業也有保障。而且我覺得就算選擇了哲學專業,是否真能因此在認知上相對個人學習有很大優勢也是存疑的。

當然,以上僅為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7樓:章不隨

哲學沒有這些問題的答案。生活本身就是真相,有一種生活叫做哲學生活,它比其他生活更加偏執,也更加包容…就看你做好犧牲的準備沒。

任何以現實功利的視角理解哲學生活,都是誤解。你最好看一些哲學家的傳記,然後才知道哪些是現實的在場,哪些是虛幻的泡影。

既想要內在的自我,又想要外在的榮耀,這二者之間是無法調和的,剩下的是乙個選擇問題。總之,為遵從自我的本心,要勇於犧牲。

8樓:

我想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本人現在在某所真·末流985讀書,準備明年從工科降轉至哲學專業。

據我所知,我們學校的哲學是這樣教課的:大一是對整個哲學史進行籠統講解,大二大三再對學生感興趣的哲學家進行細緻講解。這麼看的話,其實和樓主的期望有不少差異。

尤其樓主思考的內容跨度有點大,文史哲、社會學、政治學都有涉獵,不是簡單學習哲學就能解決;而且有些只能在社會生活中體悟。

我的建議呢,就是建議樓主報考時,盡量報考綜合性985大學——文理都不差的那種——大一時把哲學作為任選的通識課學習,在有了深度了解後,再決定是否選擇哲學。當然樓主也可以考慮考慮漢語言文學一類的。多了解,謹慎一點肯定沒有錯的。

最後,我還是祝願樓主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路——人一定不能總活在一種充滿負能量的環境裡。

9樓:風無名

不適合,因為這些問題不是哲學問題。

這些問題很有意義、很重要,不過哲學不解決這些問題。

這些問題,可以去乙個教堂/神廟/清真寺,問問神職人員。

10樓:冬瓜

合適,思辨是哲學一部分,提問是思的一部分,我覺得你也可以當個心理諮詢師也挺有趣的,有機會看看辯論你有的問題就是論題,挺不錯看看他們是怎麼想,想著自己去辨怎麼說,但是要注意我們和他們不是對立面的,他們講的好的地方也得正視

11樓:石泉說

別讓那些本意善良卻庸俗的反對意見束縛了你,想要去學就去學吧,不要束縛自己的內心渴望。

你一口氣提出了那麼多疑惑,不去追尋答案,那麼遺憾與痛苦會伴隨你終生,內心不得安寧。

人活著,就是求乙個明白。

12樓:李洋

世界觀決定價值觀,價值觀決定人生觀。

資訊源相同則決策一定相同,決策不同則資訊源一定不同。

世界觀: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了解。

價值觀:通過對世界的認知、了解,而樹立的目標。

人生觀:為實現目標而規劃出的執行步驟。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獲取資訊容易,但是要求乙個學生能夠對世界有全面準確的認識確實有困難。

所以多數情況下人都在隨著對世界認識的增加,微調價值觀,更改人生觀。

所以根源問題在於你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你認為怎樣是好的,最後才是如何實現。

至於哲學

文明為生存尋求確定性。而哲學研究的無外乎內部不確定性與外部不確定性。

人尋求確定性,為什麼目標尋求因人而異。

內部不確定性可以解決,而外部不確定性無限,學會接受一定的不確定性。

13樓:Justin丶小魚

解決這些問題是應該學習哲學,尤其是西方哲學,但是大學真的不建議直接學習哲學,因為我實在想象不出來乙個高中畢業生學習哲學到底能學成什麼樣,生活經驗太少了。

14樓:st.prophet

個人認為,要想學哲學專業,對哲學十分有激情、有天賦、物質條件相對富足三者缺一不可。

從你的描述裡沒用看到你有具體鑽研過某些哲學問題,我的建議是你先讀一些哲學原著,如果覺得啃得動,有那麼一些體悟,那可以說是有天賦的,不然的話你根本不了解哲學是什麼,也沒法談熱愛。

15樓:庄建西

我建議你去學習量子物理學,哲學只能指導科學發展,而物理學是直接研製出來推動社會發展的生產力。

當然你去學習哲學也可以,不過不要陷入西方哲學的漩渦,唯物唯心爭論不休幹不了實事。在科學發展的初期牛頓三定律階段,西方哲學的形式邏輯思維引導科學迅速發展。來到相對論量子力學以後科學開始運用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建立起來乙個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和中國哲學遙相呼應。

科學和哲學就貌合神離漸行漸遠了。目前的哲學界還沉浸在過去的輝煌時代,不認可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是當代哲學的新動向。你去參與其中和他們站在一起沒有意思,和他們爭執的話,他們人多勢眾,一時還爭論不到乙個結果,還是沒有意思。

還不如你去學習量子物理學,運用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指導科學研究,做出來成績就是大哲學家兼大物理學家。到那個時候哲學和科學就走到一起了!

按照系統科學黑箱理論研究暗物質,因為暗物質就是中國哲學中醫學說的元氣。不可能測定到的。能測定到就意味著系統科學思想量子物理學和中國哲學都是錯誤的。

運用量子技術把生物細胞產生自由能量的過程模擬出來,研製機械人氣功師發放元氣為人治病。還可以把元氣直接輸入人體減少糧食消耗。你能在這個方面做出來成績,就會成為舉世矚目的大哲學家和物理學家。

有時間可以看看我寫的《巨集觀物理學基本原理》《系統邏輯思維—中中國人的智慧型》,前者亞馬遜海外有售,後者團結出版社正版圖書網上有賣。留乙個郵箱給你傳送電子版的。

請問我應該選什麼專業?

九兮 根據你的結論,希望大學的時候學習壓力不算太大,然後工作的時候工資還有的保障,有自己的私人時間,不過最好能夠幫助我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推薦你選擇國家公費師範生。當你收到錄取通知書那一刻起,你就擁有了半隻鐵飯碗,另外半隻只要你不掛科不違法亂紀,順利畢業後也是妥妥的。而且在校期間學費住宿費全免,每月還...

請問我能去德國留學換個專業嗎?

絕塵師父 個人經驗,國內物理本科,慕尼黑工大物理,計算機兩個碩士學位。申請德國學校專業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修過什麼課程。如果專業課大部分都修過申請完全沒問題。我申請計算機碩士時候只有數學和一門C 符合條件,以最低分進入面試,然後拿到了錄取。 Rita aaa 慕尼黑大學的Economics Mast...

請問我這種情況適合去讀JD嗎?

沒頭腦 看出來題主是乙個老實認真的人。無論是以前讀書,還是現在工作應該都是乙個做得多說的少,不投機取巧,寧可自己多挨累,也想把任務做的盡善盡美的人。學習上應該也是堅持寧可多背一題,別萬一漏掉了後悔這種。對於你這種性格,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不要說讀博士,就是讀聖鬥士也緩解不了你對自己無知的焦慮。懂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