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畢業想要去日本留學,讀碩士,有什麼途徑 需要準備什麼?

時間 2021-09-17 08:21:35

1樓:123留學網

國內研究生畢業,去日本讀碩士,日本的碩士叫做修士。

首先要求學生達到的要求:

1、本科以上文憑及學位證書。

2、日語N2以上等級證書。

3、根據專業不同,英語托福成績,65分上。

去日本讀修士一般兩種途徑是留學生經常選擇的。

一、通過修士預科(研究生)

日本的研究生實質上是預科,也就是修士的旁聽生,畢業之後是沒有學歷的,需要在考修士,考入修士後畢業才是修士課程。

申請研究生的要求和申請修士的要求相似,但是研究生是申請制,所以當學生的日語達標以後,可以在國內直接申請,而修士是考試制度,需要學生到日本去參加大學院考試的,合格之後才能錄取。

123留學網:【留學】申請日本研究生流程

二、通過語言學校

因為日本很多知名的大學都不會直接海外招生,大部分的私立大學也沒有研究生制度,這樣就需要通過語言學校來申請日本留學,拿到留學生簽證。語言學校的入學門檻比較低,留學生在沒有日語基礎的情況下也是可以申請的,語言學校的主要作用是:

①獲得留學生簽證

②學習日語

③過度生活

④做考學準備

而且語言學校的招生時間比較靈活,每年有四次招生,也就是在不同階段的學生都可以隨時申請語言學校,這樣也能夠節省很多時間。

123留學網:申請日本語言學校的流程(詳解)

申請語言學校和研究生的區別:

留學生不管是通過語言學校還是研究生考取修士,考題的難度和流程都是一樣的,所以很多學生誤以為申請上了研究生就等於考上了修士,這個說法是錯誤的。

1、費用方面,研究生的學費要比語言學校的學費便宜。一般研究生都是國公立大學,學費在50-60萬日元之間。語言學校的學費在66-84萬日元之間,所以在學費方面語言學校的要貴一些。

但是中介費方面,申請語言學校是免費申請,申請研究生則需要至少3萬人人民幣的中介費。

所以如果學生自己能力強可以DIY申請研究生的話,研究生的費用要便宜於語言學校。

如果學生不能自己DIY,需要中介幫忙,那麼在費用方面,研究生就要貴於語言學校了。

2、公升學方面,之前大部分的學生申請研究生需要中介來幫忙,這樣到了日本之後,教授覺得貨不對板,對學生的印象不是很好,也影響了研究生的公升學率。近幾年留學生質量越來越好,學生可以自己申請,這種情況下的公升學率就會更高一些。近幾年語言學校也在公升學方面加大力度,聘請一些高校的老師來做公升學指導,並且很多語言學校還增設了私塾課程,因此,在公升學方面,研究生和語言學校近幾年的公升學率都很高。

3、研究生可以直接跟著教授學習,所以可以提前了解教授的想法和習慣。同樣教授也會提前看到學生的有點和不足,所以在日常的課程當中一定要好好表現自己。語言學校是在教授不了解你的情況下申請,這樣只要考試的時候表現好了,就可以了。

4、語言學校的時間比較充裕,剛去日本不會特別的緊張,也可以打工貼補自己的家用。研究生,一切都要靠自己,沒有時間打工和學習日語。所以日語好的學生適合研究生,日語不好的學生只能語言學校。

以上是,去日本讀修士的途徑和分析。

那麼,日本的大學都是設有獎學金的,日本大學的獎學金也比較多。有考學前的獎學金,有考學以後的獎學金

1、考學前的獎學金,這個需要在考大學之前去學校的官網檢視,你要申請的專業是否有入學前獎學金,這種獎學金的設立,一般是全額或是半額,也就是把你的學費全免或是半免。也不需要準備什麼材料,只要你考上了,基本就可以享受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專業都會設定,學生在考學前,可以多了解,多去檢視。

2、入學之後的獎學金也有很多,大大小小,通常都是學習有關,成績類的,出勤類的,還有國家的,財團的,等等。申請教學金所需要的材料也比較多,很多獎學金留學生都能拿得到,但是很多學生沒去拿的主要原因是,他都不知道有這個獎學金,並且也懶的申請。所以入學之後的獎學金,還是需要根據學校的設定,自己去細心留意和準備的。

2樓:西日韓留學呂老師

首先,如果你要申請獎學金的話,你除了比較好的日語能力,還有語言的英語能力之外,還有不錯的院校背景之外,你還需要有很好的均分,有不錯的學術和科研的專案作為支撐,或者是有一定的實習資質作為支撐。

然後,如果說研究生畢業,你想去日本的話,你肯定是繼續讀第二個碩士,那樣就是修士,那你是要進行其中的導師這邊的套磁和研究計畫的準備,要提前和導師看一下,你有什麼樣的資質能力。然後正常來講的話,都是提前一年來進行準備的。

日本給你獎學金,你除了日語是要達到比較好的基礎的等級N1,托福100,GRE成績也需要,或者是有不錯的科研和學術實踐等等,獲獎經歷之類的,反正是能夠和學校申請,那你肯定是要比較高規格和高標準才行,均分85/90以上

日本留學----大學院和SGU的錄取和要求解析,日本專公升碩讀研究生,後入學修士和博士,英文授課也可!

一些有關日本的大學院和修士考試申請的簡單問題解答(附前200的日本QS排名院校)

3樓:邵雨青

甚至日本的碩士實際上就只有兩個途徑,乙個途徑就是你有日語N2到N1的水平,然後呢寫乙個研究計畫書發給導師,導師如果覺得你合適了你呢就可以跟著導師學一年的研究生,實際上就是一年的資格年完事以後你就可以繼續的在導師那學碩士了,也就是日本的修士。

方法二你人已經在日本了,或者說你跟導師聯絡了以後,飛到日本參加學校的相應的考試,倒是覺得你很優秀,你也通過了修士的入學考試,然後就可以直接讀修士了。

所以根據你自己能達到的條件,如果你不想多讀一年,你就到日本去讀,至少半年的語言學校同時去學校參加相應的校考,就跟國內一樣,考研要到學校去考。

如果覺得日語水平夠了,不想到日本再花錢讀原學校,那你就申請導師,然後跟著導師讀一年的研究生。

4樓:

1.走預科,這個比較穩妥,我個人是比較建議這麼走的,這樣的話,你的出身院校和成績如果差不多的話,進入名校不成問題。

2.走語言學校直考。就這麼說吧,這個完全就是看運氣,日本教授有沒有名額,直接決定了你能不能錄取,我相信肯定一幫做私塾的會diss我,但是事實就是這樣,名校的學生都是有數的,憑啥人家不收自己的本科生,自己的預科生,或者其他名校的日本人要收你,你給我個理由?

修士考試考得好?可能吧,乙個沒有明確評價標準的考試,你和我說好壞那都是費勁。

3.走英文專案,這個你要早一點,因為英文授課專案非常早,比方說我這兒之前的乙個學生,985院校,準備的晚了,老師最後內諾郵件(接受郵件)是網申報名後三天下的,然後直接錯過了。老師就直接說那你就明年吧,對教授來說不是個事兒,對學生來說那就是炸了天了,直接多一年。

預科要求:理工:N2-120+ 托福:80+; 文商:N1-140+ 托福:80+; GPA:3.0+

修士考試要求:有個語言成績就能來(招生簡章裡面這麼寫的,所以你看看差距。)GPA:無要求

英文專案要求:出身院校背景:211及以上 ;托福:100+ ;GRE:320+ ;GPA:換算成3.0計滿,2.8以上(你要獎學金的話)

帝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要求。英文專案GRE不是硬性要求。

5樓:龍媽出國毛老師

可以先看看這兩篇文章,了解一下日本修士留學~

龍媽出國毛老師:日本修士留學方式怎麼選?

龍媽出國毛老師:申請日本研究生需要提供語言成績嗎?

1、首先日本修士是考學制度,像國內考研一樣,參加考試,根據每個學校、專業的要求去參加考試。但是這句話要記住:日語決定考學的下限,英語決定考學的上限。

也就是說日語肯定是需要的,但如果想要上名校,英語反而是起重要作用的那個,有些學校對英語成績沒有太大的要求,只要有成績,就算是4/50分都可以,而這就是比沒有英語成績的學生有優勢的地方。

不知道題主是文科還是理科,正常來說文科生的日語要求是N1,理科生N2,很多理科生日語都不是很好,但只要能做出題,有研究成果,可以英語交流也是可以的。

2、對於理科生來說,如果什麼都準備好了的話,可以試著先申請研究生(旁聽生),這對研究課題和修考是有幫助的。而文科生的話,是比較建議直接考學,因為研究生一年沒有太大的作用。

3、申請獎學金的話還是看成績來的,國公立大學香就香在費用上,留學生不僅學費沒有歐美國家的貴,還可以享受費用減免,成績好的話是可以好幾個獎學金疊加的,最後就相當於沒花多少錢。你可以先提前認識一些目標校的前輩,跟他們打聽一下學校的獎學金制度。

6樓:喵嗷嗚

普及一下日本研究生概念:

在日本「研究生」是一種制度(中國沒有),大家可以理解為預科。在國內的大多數同學都是直接申請日本大學的研究生之後公升入修士課程(即中國的研究生/碩士)。普及

題主應該是考日本修士,日本修士是考試制。

本科生赴日留學的四大途徑:

①最常規的途徑:先讀語言學校再考大學院修士;

②最穩妥的途徑:在國內先申請國立大學的研究生,再進修士;

③最保險的途徑:在國內直接申請英語專案。

申請獎學金需要等您入學後才能申請。

需要準備:日語等級,英語托福成績,研究計畫書喵嗷嗚:大學生去日本讀研的途徑與費用

7樓:小橙子

1.日本的碩士分申請制和考試制

申請制就是走英語授課專案。目前能申請的就只有英語專案。

申請制的優勢:

不用參加考試

國內可以直接申請,申請成功之後就可以直接進入大學院。節省時間,也不用考慮用什麼簽證到日本參加考好了。

學校層次高

有英語專案的37所大學幾乎都是日本的好大學,特別是A類大學,幾乎都是日本一流大學。

不過英語專案也不是完美的。

首先是競爭激烈,因為不用考試,所以申請的學生也就多。對出身校和績點有一定的要求。

不過題主這兩方面都不錯,不會在這方面扣分。

英語專案在專業選擇方面也有限制。這37所大學,並不是所有專業都可以走英語申請專案。

只有部分專業可以申請,好多專業還是要走日語考試制度。

2.再說日語考試制度。

既然是考試,那就要到日本。

有3種方式去日本參考考試

第一種就是最簡單的旅遊簽證直接去考。不過這種方式對個人能力要求比較高。因為日本大學的碩士都是自主招生。

沒有統一的考試時間。再加上日本大學考試周期長。從出願到最後面試,長的要乙個多月。

乙個旅遊簽證可能只夠考乙個學校,如果想多考乙個就要多蒐集考試資訊,看有沒有兩個學校考試時間都在你旅遊簽證時間內。

第二種就是申請日本研究生(預科)或者語言學校,拿到日本的長期簽證。在日本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參加考試。

研究生是在日本大學裡以旁聽生的身份在日本備考。語言學校是在語言培訓機構裡備考。

兩種方式各有利弊。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幾種方式可以具體參考

小橙子:本科畢業如何申請日本留學?

去日本讀研究生專業建議?

引路留學 會計學 財務管理類在日本基本是屬於經營學 管理學 這個大類下的。個人感覺讀本專業還是比較有前途的。會計學考研的話,可以不用考數學。但好的國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基本要求日語好 比如過N1 英語好 比如有個不錯的托福 託業成績 題主可以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 日本留學 經管類專業讀研如果一定要換教...

如何準備去日本留學研究生?

達人日本留學 跨專業考研,難度還是比較大的,不僅僅要補習專業課的相關知識,對日語能力要求也比較高,特別一些課程裡面的專業術語。如果是日語剛剛起步,建議先系統學習日語,在大三的時候,通過語言學校赴日過渡半年時間,備考相對穩妥一些。達人日本留學 修士考試的幾個坑爹規定 達人日本短評20210816 院花...

想要去日本讀研究生,長崎大學在日本是什麼水平(不學醫)?日本讀研究生的成績要求有哪些呢?

Diazepam 不知道你以後是想繼續讀博還是直接工作,直接工作的話,學校越有名越好,並且推薦申四月生吧,據說四月生比較好找工作。對你的專業不太了解,所以不能幫你推薦學校。申請主要有三種方法。1.走語言學校。時間寬裕的話不推薦,費時費錢,容易被坑。2.申請研究生 非正式 然後半年後通過修士考試,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