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公文是好公文

時間 2021-09-09 07:02:15

1樓:小營公文

好的公文,是指規範的公文。首先,公文必須由法定作者制發。公文的法定作者,指依法成立並能以自己名義行使職權和承擔義務的國家機構與其他社會組織(以下統稱為機關),公文必須以這些機關的名義或其法定代表人的名義制發。

發文機關必須依照法定許可權和職能制發公文,不能越權行文、違法違章行文。其次,公文要有法定的現實執行效用。執行效用指資訊對有關方面行為的強制性影響。

公文直接形成於內容所針對的現實公務活動中,對受文者及其他有關方面的行為將產生為法律法規所規定的不同程度的強制性影響,如在規定的時間、空間範圍和機構、人員範圍內,強制執行內容,強制閱讀、辦理,強制復文等。第三,公文具有規範的體式。為了維護公文的權威性、準確性與有效性,方便公文的寫作與處理,國家有關機構以法規、標準等形式,對公文的文體、結構、格式進行了統一規範,公文製發者必須認真遵循這些規範。

第四,公文要履行必要的程式。為保證公文的有效性,國家有關機構規定了各類公文的生成程式,必須履行這些程式,公文才能產生法定效用。

2樓:公文解惑

到底怎麼才算是一篇好公文呢?選好用哪種體式、用上合適的語言把事情講明白就可以了嗎?我看未必是這樣的。一篇好公文,得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味。

就是寫出的公文材料,要言之有物,不能言之無物。首先是要有內容要表達、有什麼話要對人說,有什麼意思要寫出來告訴別人。因此,當自己要寫材料的時候,得想清楚弄明白,自己到底有什麼需要說,值得寫的實質內容。

言之有物的核心是寫文章、說話都得圍繞主題,說到點子上,抓住問題的關鍵,不能空話連篇。

就是寫出的公文材料,要有條理,合乎邏輯,不能雜亂無章。邏輯順序可以從小到大,也可以從大到小;可以由個別到一般。就跟我們今天前面講特定體式一樣,先舉例,再講觀點;也可以由一般到個別。

一般來說,講述別人不大熟悉的未知事情,先從別人熟悉的、已知的具體事情說起,大家能更好理解接受。

就是寫出的公文材料,要有味道,讓大家喜聞樂見。要多用生動形象的描述、幽默風趣的語言、具有典型意義的案例說明問題,不能套話空話連篇,語言平淡無味。做到這一點,很重要的是要用心學習掌握群眾語言。

群眾語言簡潔明瞭、形象生動。我們還得巧妙使用網言網語,有利於傳神達意,拉近與青年人的距離。

什麼樣的公文算是寫得好?怎樣學習別人的公文寫作能力?

糖糖 寫的好的公文只有種 那就是領導滿意的公文啊!寫公文最重要的不是措辭不是手法,而是領會領導意圖!一般筆桿子寫作頭稿肯定只能下五分力 或者更多一點 等領導看了初稿點頭或搖頭了以後再深化或修改,再一字一句推敲。所以,第一要義領會領導意圖才是最重要的啊! 鵬鵬 中國古代幾大經典公文 李斯的 諫逐客書 ...

有什麼關於公文寫作的分享?

1.既整體把握 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 抓住關鍵,做到內化於心 外化於行。2.體現 提公升 這個標準,決不能滿足於在原地打轉轉,更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3.對過去的成績有 歸零 意識,對現在的工作有 空杯 心態,接過責任 接過思路再出發,在原有基礎上再發力 再提公升,跑好接力賽,幹出新精彩,...

公文寫作的格式是怎樣的,有哪些書籍推薦?

在貴州放牛 1.提公升站位才能落實到位,變中尋機才能贏得先機,破解困局才能開闢新局,黨群同心才能萬眾一心。2.學在深處,夯實理論 基座 悟在透處,把準理論 核心 踐在實處,用好理論 指標 3.在思想碰撞中昇華認識 在交流互動中啟發思路,助力賦能發展改革工作。4.碰撞新思想,激盪新觀念,尋找新機遇,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