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公文算是寫得好?怎樣學習別人的公文寫作能力?

時間 2021-06-02 19:38:19

1樓:糖糖

寫的好的公文只有種:那就是領導滿意的公文啊!寫公文最重要的不是措辭不是手法,而是領會領導意圖!

一般筆桿子寫作頭稿肯定只能下五分力(或者更多一點),等領導看了初稿點頭或搖頭了以後再深化或修改,再一字一句推敲。所以,第一要義領會領導意圖才是最重要的啊!

2樓:鵬鵬

中國古代幾大經典公文:李斯的《諫逐客書》,諸葛亮的《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可以看看這些古人如何把公文寫成千古名篇的。

3樓:sirius w

公文其實是分種類的,比如通知、意見、請示、匯報、領導講話、會議紀要等等。不同層次的機關對於公文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什麼樣的公文算寫得好,我覺得標準首先是你起草的公文的目標,實現了目標的前提下,文字簡練、內容明確,就是好公文。

學習公文寫作能力,如果是文字表達能力,那麼自己寫再和別人文章比較就是非常好的辦法。

但是公文寫作能力,還有相當部分是文字表達能力之外的問題,是工作中處理問題的能力,是業務能力,是對於某項工作的理解和洞察力等等。

4樓:cong cong

我認為好公文的標準是:換不掉乙個詞,刪不掉乙個字。

學習好公文,無非自己先寫,然後和好文章進行對比總結下,同樣想表達乙個意思,為什麼別人那樣說,優點在哪,我這麼說的缺點再哪。

基本上研究幾篇,寫幾篇,邏輯性和框架就出來了至於文字功底的積累,那就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了

什麼樣的公文是好公文

小營公文 好的公文,是指規範的公文。首先,公文必須由法定作者制發。公文的法定作者,指依法成立並能以自己名義行使職權和承擔義務的國家機構與其他社會組織 以下統稱為機關 公文必須以這些機關的名義或其法定代表人的名義制發。發文機關必須依照法定許可權和職能制發公文,不能越權行文 違法違章行文。其次,公文要有...

怎樣算是 有情懷 ?什麼樣的人算是有情懷的人?

諸葛智庫 愛把時間浪費在一些看似無用的事情上 只是因為發自內心的熱愛 或者因為它們看起來很美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讓自己快樂才是意義 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 雖然是無用...

什麼樣的女人算是女神?

科技公元 顏值與才華雙全的海蒂拉瑪 真 女神 沙墨 有那麼乙個女生,她的故事裡可能無你,而你青春的主線是她 你可能僅是她心靈地圖的一粒塵埃,她卻牢牢佔據你的靈魂寶座經年不變。她終將披上嫁衣,臉龐發光 你也會舉杯祝福,暗罵混蛋。你知道,你已不再愛她,但是你最理想的夢想也不過是回到從前的日子,再和她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