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家裡長輩對我的孩子說 你以後要當科學家,要考清華北大,要掙大錢,當大官這類話時,我會很反感?

時間 2021-06-17 05:24:13

1樓:石亞聰 厚朴學生館

絕對是你自己的心裡問題如果想要孩子以後人生路走的遠走的穩走的長,從小要樹立遠大崇高的理想心懷天下,這樣孩子一路成長一路修剪調整自己的理想,最後也是腳踏實地的,如果從小沒有遠大崇高理想家國情懷,那麼大多數到了小學初高中不知道為啥學習,容易混日子。現在很多混日子的學生就是因為從小這點沒被喚醒,娃不知道他存在的意義何在

2樓:別問我是誰

因為你愛你的孩子。

而那些能說出屁話的所謂長輩並不愛你的孩子,他們只把你的孩子當他們傳宗接代、掙面子的工具。

只要是親媽,自己辛辛苦苦掏心掏肝養育的孩子給別人做工具, 怎能不生氣?!

3樓:

哈哈,太正常了,如果家裡老人跟孩子說,我看你這樣子將來也考不上什麼好學校,也不會有什麼大作為的,你還不如學個燒飯啊,學個汽修什麼的,將來混口飯吃。我想你也一定會氣炸。

其實反感的不是別人說什麼,而是別人話裡主宰你孩子的人生。做爸爸媽媽的都這樣。心態調整好就行了,我就屬於,哈,左耳進右耳出。

4樓:安逸汐

您心態問問題,壓力有點大!非得人家說孩子資質一般,這輩子平平安安的,但沒多大出息您才滿意。乙個祝福而已。都想孩子有出息,多引導就是了。

5樓:momo

每個新晉父母最開始的願望都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平安,隨著時間推移要求的東西就漸漸不一樣了,想考100分想上重點想上名校等等等等。猜測題主的孩子還小,還沒有陷入焦慮,覺得長輩說的有些市儈功利惡俗,不想把這些東西加在自家小天使一樣的寶貝身上,可是如果你想讓孩子以後生活得愜意,除非你自己有能力為他撐起一片天地。

不過,相比一些認為自家孩子天縱之才目空一切的父母,題主已經非常實際踏實了。

6樓:東東鏘

你會反感,說明你不夠鬆弛。

祝福和目標(要求)是兩回事。

我們幾乎都經歷過被長輩這樣祝福,但不管我們多小,我們都沒有把這個真的當成自己的目標或任務。正如老人聽到「您老壽比南山」,也不會當真。像我這類覺得質比量重要的,我也不會跟人槓:

瘋了嗎,活那麼久幹嘛?因為那只是人家傳達的一種善意和祝福而已。笑納即可。

目標和要求則不同了。似乎看過乙個段子,說,祝你成為百萬富翁。被祝福的人說,如果我只剩一百萬了,我還活著幹嘛。

就是說,既然作為祝福,就必須滿足乙個條件,沒人能做到,或者僅極少數人才能做到。而孩子會把一句話當祝福還是當要求,跟這個說話者的角色,以及這句話配套了那些措施有關。我家孩子小時候也多次被爺爺奶奶這麼祝福,考清華北大。

現在孩子高二,我把孩子平常的情況以及能夠得著的跟他們說了,他們就不再提那麼祝福了,而是改成獎勵方案,目標A獎3萬,目標B獎2萬。

7樓:朝華

因為你覺得你的孩子有無限可能,不希望別人對孩子的未來指手畫腳

並且如果接受了,你以及你的孩子就還得按照成為這些的標準而努力,在進行假想的時候會認為這樣會有一定的犧牲,而且也可能這些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對於類似的話關鍵在於明白自己的孩子未來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乙個人,並為之努力,這樣家人也會支援並協助你,而不是這樣單純是老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在孩子身上寄託以往樸素的有時代氣息的希望,並且你覺得這樣是對自己以及孩子的干涉而且不喜歡

8樓:天涯丞相

不光你反感,我也會反感。這種想法我只會覺得low和俗。對不起,我話說的太直白,因為,人生,不是應該去追求更美好的事物麼?

9樓:不是你家小貓咪

這只是一種祝福罷了,就像你希望他健健康康一樣。

當你不把這些話當做是對孩子未來的一種把控時,這些話便不刺耳了。

畢竟,大家都知道,孩子未來怎麼樣是由他自己去創造的,旁人做不了主,大家也只不過是把自己認知裡最好的東西具象化,希望孩子將來過得好而已。

10樓:張evan

長輩很多話都是客套說一下,又不給錢,又教育的,過過嘴癮,大可不必自尋煩惱。生活中的煩惱已經很多了,女人嘛,莫生氣,才能在育兒裡打持久戰。

11樓:郭卜兌

健康快樂平安,做自己喜歡的事,這些本質上沒人不希望擁有,但是這些又都是不由人自己所能掌握的。

老人相對務實一些。當不健康,不快樂,不平安突然不受控制降臨時,這些可以抵消一大部分的傷害。

霍金也想健康,但是他沒得到,可是成了科學家受到的醫療和照顧一般的漸凍症患者是享受不到的。

12樓:

因為他們的行為像是給孩子劃了一條線,當了「科學家」「大官」「有錢人」才算是有出息,當不了那便是沒出息

我們小時候也是聽著這些期望長大的,直到拼盡全力才發現,能靠著自己買套房子,有個體面的工作,養得起孩子,就已經很辛苦了,再辛苦之餘還要背上乙個「沒出息」的罵名

誰都擺脫不了環境的影響,雖然知道生而為人的價值不應只憑功名利祿,但是也很難享受內心的滿足和寧靜

只是不希望,這種價值觀再根植於自己孩子的心裡,畢竟當個普通人是絕大多數人的宿命,可是如何做個有幸福感有安全感有存在感的普通人,是一生的命題

只希望,他能做乙個普通而自信的人,長著一張沒有被欺負過得臉

13樓:糖豆

實際上是給孩子設立了遠大志向,但是沒有給出詳細的執行,同時還會讓孩子受到侷限或者覺得是個難以實現的事。這種話聽過就算了,孩子還是自己教育,有自己的目標,有實現目標的計畫進度,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的過,堅定信念,哪怕別人在說什麼也無所謂。

而且這種話特別想讓人懟回去,你自己沒事怎麼不去當大官賺大錢呢,對吧。如果能懟回去簡直太爽了,下次也不會說了,我對我親媽是這樣懟回去的,多懟回去幾次她就知道不能亂說了,對其他人就當耳旁風。

14樓:葳葳

因為這些期望都是奢望,不切實際的願望和要求,老人家不知道要實現這些目標需要什麼條件,以為孩子只要足夠努力就什麼都能實現。這種盲目的期望帶給人無形的壓力,讓人生氣。

此外,還有一點助長了生氣的情緒,那就是明明老人家說的不對,但是你不能反駁,也不能指責他不對,因為這都是「為孩子好」。有了這個初衷,即便他的做法是錯誤的,你也因為世俗壓力不能把內心的情緒表達出來,甚至也無法和人抱怨,因為周圍的人恐怕不會理解和支援你。

面對這樣的情況,提供兩個建議供參考:

一是溫和的告訴長輩,拜佛的時候許願都不能說出來的,說出來就不靈了,所以孩子知道往這個目標努力就好,剩下的時候就悄悄放在心裡~~~

二是對孩子說老人家是希望我們能過好日子,但其實好日子不用等到在當科學家、掙大錢的時候,好日子不用等,只要健康愉快的過好當下每一天,就可以了。

15樓:吖may

因為你就是這麼被調侃過來的,你知道這種調侃的感覺似乎沒有那麼尊重,所以當孩子被這麼期待和賦予厚望的時候你會感覺不舒服,甚至有情緒。

16樓:張森洛

因為這種行為是把長輩自己的期望強加給了孩子。兩代人之間或者是三代人之間,對於美好生活的定義是不同的。可能上一代人認為,只有當科學家才是成功。

而這一代人,或下一代人,認為只要過得幸福就是成功。沒必要必須當什麼。並且,我們這一代人渴望自由。

什麼東西都不要被包辦、而長輩這麼說,總有點兒替你做主的感覺。渴望自由的我們,就會感覺不舒服。

17樓:吳蒙

我很認同你的想法。對於你的困惑,我的理解是:因為對大多數人來說,與希望並存的是失望。

你對乙個孩子說:我希望你以後要當科學家,要考清華北大,要掙大錢,當大官。這話沒錯。

但是我們也可以這樣解讀這句話的潛台詞:如果你沒能當科學家,沒能考清華北大,沒能掙大錢,當大官,我就會感到失望。這樣,你能感受到差別了嗎?

很多家長和長輩哪怕嘴上不承認,潛意識裡也是這麼覺得的。很多孩子為什麼從長輩處感受到了莫大的壓力,就是因為他們也是這麼理解的,哪怕只是潛意識裡。

但是,乙個父母如果真為自己的孩子好,就一定明白,因為孩子不夠「有出息」就對孩子失望是一件多麼糟糕的事情。所以,父母應該調整自己的希望。你該希望的,就是如果孩子如果真的無法擁有,你真的會失望難過的事,比如孩子的快樂和健康。

為什麼我厭惡家裡長輩對我示弱?

壹牙 這是佷正常的,我媽媽給我說過 我是她最親的人,她心中難以傾訴的傷心難過的事不能對別人訴說,只能跟自己最親的人發洩一下。同理啊,我一直把脾氣都衝我爸媽發的很直接。 雲間 我的感覺是你和長輩關係並不好,你現在大了,長輩應該是有所悔悟,想和你緩和關係,由於沒有良好的關係積澱,怎麼做,其實你們雙方都會...

父母長輩對你說「我很失望」,有多大的殺傷力?

茫茫 在我三年級時,有一回數學考試的卷子發下來,才70分左右 小學時候數學很差 老師要求要家長簽字,放學後我也帶回去了,吃完飯過後我鼓起勇氣把卷子給我媽,讓她簽個字,但我父母一般很忙沒空管我,我叫了兩次,第一聲應該是她沒聽到,第二次才看我一眼,接著看到試卷。我說 老師說要家長簽字 她翻了翻試卷,最後...

為什麼我每一次說我的最終夢想是當家庭主婦就會受到朋友的鄙視?

奔騰的鴯鶓 要放到以前我也會鄙視你,但現在我覺得理解任何人的任何想法,不認同你,我不跟你玩就好了,完全沒必要鄙視 除非你的這一做法直接傷害了我的利益 況且人的想法是會變得,沒準哪天我也想當家庭主婦了 當然了,我現在就是家庭主婦,急於擺脫 至於那些急於鄙視你的人,只能說他們正因為自己過得不成功,想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