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94天考入清華大學法學院(法律碩士)

時間 2021-06-16 22:31:59

1樓:文都敏行法碩教育

下方是敏行學員的乙個經歷,你可以看看94天需要多努力

首先報一下初試分數,初試373,英語56,政治71,基礎119,綜合127。

我所就讀的大學所在城市曾經是中國最富庶的都會,在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她曾經是國都,後來是省會,而現在她只是一座普通的城,她所擁有的唯有昔日榮光。我所就讀的大學曾經是中國最好的國立大學之一,後來隨著院系調整,她成為偏居一隅的師範學院,直到很多年之後她才恢復昔日大學之名。

省會離開了這座榮耀的城市,向西移至70公里以外的城市,這所大學的很多學科也隨之搬到省會,農學院成為農業大學,醫學院成為醫科大學,不一而足。而最好的醫學院在大學合併潮中被省會城市大學合併,這所大學也是省裡唯一一所211大學。我出生在這座城市,小學初中高中乃至大學都未離開這座城,這座城給了我太多美好的記憶,我亦對這座城懷有深厚的感情,也許八月末我就要離開這座城,而九月我的母校又是百年華誕,且讓我對我生長我的城市和我的母校表達我衷心的愛和祝福,她們曾經都很輝煌,她們曾經都很迷茫,我願她們的明天燦爛輝煌。

我是成績出來後才開始正式準備複試的,雖然我以前也看過清華的複試題目,我對裡面的邏輯題很感興趣,也聽聞前輩們的經驗,但那時僅是懷著美好的憧憬看的,看看自己能否扛過複試。考研就是這樣它讓你學會等待,首先等待報名,接著是初試,之後是等初試成績,這是乙個節點,很多戰友在這個地方倒下了,但不能否認他們的付出與辛苦。初試成績知道後要等學校的複試線,複試線出來後還要等待複試,複試之後就是最後的等待了,複試結果。

我對考研的總結是三字:「才,品,氣」,「才」體現在初試,初試是實力,某個科目可以發揮超常,但各個學科均超常就是小概率了,初試分高高掛起,複試會容易很多。「品」體現在複試,複試靠的的是平時積累,包括英語口語,聽力之類的,清華沒有單獨的英語聽力,老師會用英語提問,所以對於有志於考清華的同學,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氣」就是運氣了,各個方面都準備的到位,心態也很好,氣就自然來了。

我在這裡會著重分享複試經驗,因為初試的專業課和基礎課,很多前輩都有述及,這屆的狀元貼,一戰貼,二戰貼,還有那位工作好幾年的老大哥的經典文章,同學們讀後想必都有很大啟發吧,我的英語不好,六級考幾次都是440的水平,我聽力特差,我在複試中也深深體會到這一點。 所以英語就不多述及。

今年清華是16號體檢,17號上午筆試,18號面試,我是我們那組第二個。我13號坐上北上的火車,可惜沒座位,白白在火車上站了近6個小時,很巧在車上又碰到乙個去北大複試的戰友,他是二戰,考的是城市與區域規劃那方面的研究生,這樣聊了近一路,也忘卻了旅途的疲憊。下火車後,我就直接和我乙個北京同學聯絡,因為之前我讓她幫我訂了房子。

房子還不錯,因為我乙個兄弟陪我一塊,我們住的二人標間,每晚150大洋,就在五道口旁邊,離清華主門很近,當然離法學院也很近,走路10分鐘左右。

14號去明理樓轉轉,碰到幾個戰友,他們正在為找房子發愁,他們幾個本打算住清華校內賓館,但校內賓館要開證明,後幾費周折開了住宿證明,但照瀾院那已經沒便宜的房子了,剩下了的好像都260大洋每晚,於是我就推薦戰友們去我們住的那個賓館。事實證明有戰友一塊,你不會孤獨,須知你不是乙個人在戰鬥,他們都是你的袍澤兄弟。

16號體檢就沒什麼了,不過我一直有暈血的毛病,這次也不例外。那天人比較多,不過沒關係,早起點,其實也挺快的,要有耐心,急不了。當然11號那天也可以,20號也行,體檢有三天可供選擇。

17號筆試,清華的筆試很神秘,考題範圍比較廣,不過從近三年來看,題型開始有所固定,15個名詞解釋外加一作文,我的經驗是字要寫好,不留空白,重視往年試題,年度熱詞整理背誦一下就ok了。因為今年有很多往年的考題,而其他幾個新詞也並不難,所以今年戰友普遍反映筆試還可以。至於有的同學說筆試不重要,我的看法是對於考清華的你們,要謹慎,態度很重要,不要心存僥倖,亦不可過於緊張,把自己知道的工工整整寫上去就行了,沒有人是百科全書。

何況對於你們既然下定決心考清華,你們的積累又怎能會差?

筆試結束後我就回賓館開始準備明日的面試了,以前經前輩師兄指點,我準備了幾個面試可能問到的問題:自我結束,為何報考清華,對清華法學院的印象等等當然都是英語,後來江西胡兄和蔡兄我們就模擬了一下面試的場景,大約模擬了三次,我自己認為胡兄的建議很好,在實踐中得到了很好的檢驗,可以推廣下去,傳至後人。

18號面試,,我們那組在二樓小會議室,起初我和李兄錯到了地方,在二樓大教室外那等,後來發現不對勁,8點15了還沒人,於是乎,找,找到後,那地方還行,人氣頗旺。複試8:30開始,每人15分鐘左右,我是我們那組第二個,第乙個同學出來後叫了聲2號,我敲了敲門,老師應聲說,請進。

我進,然後關上門。我把證件給了旁邊負責記錄的美女老師。然後我向對面5位老師深深地鞠了乙個躬,並說了聲老師們好。

老師們微笑著說,請坐。這時候我心情十分平靜。而坐在我正對面的就是傳說中的民訴大牛張衛平老師,首先張老師問了我初試多少,我說373;英語多少,我說56;口語怎麼樣,我說還有很大提公升空間。

這時候老師們大笑,還重複著說還有很大提公升空間,待會兒讓英語老師問問看看到底有多大空間。接著張老師問我知道兩會修正什麼法律知道不,我說刑訴。老師問你們考刑訴不,我說不考,老師說那你說說刑訴主要內容和立法宗旨,以及此次修訂的亮點。

我說刑訴是保障人權和規制權力。我還沒說完,張老師就開始說刑訴已經把保障人權寫到刑訴第二條,意義重大啊,那你說說為何要這麼寫,我說憲法04年修正案把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說明了中國法治建設的重大進步。老師追問為何以前不寫,我說時機不到,老師問現在為何可以寫,我說中國法治建設已經取得重大進步,可以寫了。

老師說你說的不具體,不要含糊,具體點,這個時候不知怎麼的,我把文革拉了出來。我說自文革中國法治建設遭受重大挫傷,現在還沒恢復過來。

老師說那79年修改憲法為何沒有加入保障人權的部分,這個時候我已近招架不住了,我知道這個JQ不該談。這時候旁邊一老師,說了一句,看你回答問題跟背誦似的,你本科不是公共事業管理嗎,我問你個問題,你用你所學專業知識分析一下,北京為何出台單雙號禁行政策。我說為了公共服務最大化,個體理性都想最求利益最大化,但對集體而言,卻不理性,每人都開車,最後的結果是道路大堵,大家最後都沒得車開。

接著張老師說為何不限制汽車的生產,我說國家經濟要發展,不能釜底抽薪。這時候旁邊的申院長發話了,那你說如我有輛車,不讓我開,這不是對我所有權的限制嗎?我說老師這不是所有權,是使用權,申院長說是你說得對,那你用法理分析一下原因。

我說權利和義務相對,享受權利不是無限的,它要受到約束。最後張老師問了聲旁邊老師,這同學來自包青天那,你不是對老包感興趣嗎?你們聊聊老包?

這時候我不淡定了,關於包龍圖的正史真問起來,我還真不清楚,暫不能拿《少年包青天》和《包青天》聊啊。老師頭也不抬,問了句,關於研究生你喜歡學點什麼,我說我喜歡法理學,然後就把自己的平時的愛好說了一下。張老師問了一下幾個老師,還有什麼問題沒有,幾位老師說沒有了,老師說你去叫3號。

我向老師們鞠了乙個躬,說老師們再見。

英語面試我發揮的不好,幾乎沒聽懂,這裡就不說了。

在清華大學法學院就讀是怎樣的體驗?

王繹心 誠如其他答主所言,題主想問的不是在清華法學院就讀是怎樣的體驗,而是工科轉法學是否合適 是否可行之類的。首先,部分回答說法學公認難找工作 前景不好什麼的 但事實上,就我所知,這是因為法學法律專業畢業生基數太大 質量參差不齊,清華法學院雖然可能比起五院四系少了些傳統,但近年來發展迅速,實力很強且...

如何申請墨爾本大學法學院?

澳洲Merry老師 Merry 老師,座標墨爾本 1.見墨爾本大學本科專業如圖,墨爾本本科是沒有法律專業的。但是,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莫納什大學等等,很多大學,都是有法律專業的。2.墨大碩士,有法律專業,Juris Doctor 學制3年入學條件 擁有本科學位,接受非法律背景專業的學...

如何看待堪稱傳奇的東吳大學法學院?

燕大元照 1944年,東吳法學院法科生 培養方案 感謝潘先生主編的 東吳法學院年刊 1944 為我們提供了該級法律系四年的課程細目。因資料十分珍貴,有必要將內容照錄如下。大一的課程有 國文1學年 英文1學年,政治科學 經濟學 哲學概論 自然科學 中國通史 中國法制史 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 比較法大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