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生考研備考,如何系統性的備考?

時間 2021-06-07 22:20:48

1樓:lnoffcn

3月份到6月份,都屬於專科生考研的基礎階段。基礎階段跨度最長,也至關重要,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階段的工作簡而言之—就是「全面多角度打牢根基」。

英語:該階段的關鍵是單詞。每個考生手裡應該都必備一本詞彙書,總結一套適合自己的背單詞方法。

語法,雖然考研不具體考語法題,但是每一部分題目都需要語法知識,所以高中語法沒學好,或者忘得差不多的考生一定要趁這機會把語法補回來。

另外這一階段要注意精讀文章。準備考研閱讀,需把70%的精力用在精讀上。這個階段的精讀練習不要求數量,也不要求速度,目的是看懂文章。

整理裡面的生詞、固定搭配和比較好的句子。另外學會翻譯,特別是對於裡面的長難句。精讀的同時,注意背誦經典文章和段落。

數學:這一階段主要是仔細研究數學課本和二李的書。

這一遍要非常仔細,耗時會很多,看完之後做到基本掌握各種題型的解法和考研大綱的要求,對於解題思路有乙個基本的了解與掌握。

專業課:

如果你已定好專業,並且需要跨專業考研,那這時候就該開始專業課複習了。特別是對於不考數學的同學而言,專業課佔據至少半壁江山。該階段專業課複習要點:

把指定書目大概通讀一遍,熟悉其體系框架和主要內容。在通覽參考書的同時可以擴充套件一下知識面,這對於加深理解和逐步形成自己的觀點十分有幫助。

政治:這一輪複習基本上可以初步涉及政治,但是早期複習並不是說讓大家一早兒就告訴大家趕緊去背誦、記憶。

首先第一件事:去理解。哲學是我們政治複習中的重點,但是哲學這門學科的特點是比較抽象,並且還要考察他的運用。因此,早期理解就行,這樣在後期的提高端段,複習起來效率就會高很多。

第二件事就是,注意積累,培養敏感度。平時大家可以沒事多看看

2樓:上元教育考研輔導

一、準備條件

專科考研的限制條件還是比較多的。第乙個就是時間限制。專科畢業兩年及兩年以上才可以報考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這是硬性條件,哪怕你在研招網上報名了。在現場確認的時候也會被拒絕,這是毋庸置疑的。哪怕現場確認的老師沒有發現,你在複試的時候,目標院校也會核對。

到時候還是沒有入學資格。這乙個硬性條件你得明白。這樣也是比較公平的。

原本比起本科畢業的同學,我們就少讀一年書。專科畢業兩年以後考研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好多高校的招生簡章上面其實說的都很明確,專科畢業兩年及兩年以上,達到同等本科學力才可以報考碩士研究生。

我總覺得這個兩個其中蘊含的內容比較多。可以是有兩年工作經歷,也可以是專公升本,也可以是自考,反正就得達到本科畢業同等學力,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按我說的,以上第一條的時間限制沒有了。而且也成功的報名和現場確認了。那就在考研報名這一塊已經沒有問題了。

當然,等報完名再複習那可能時間不夠了。好多本科畢業的同學,這時候的複習已經都快接近尾聲了,都到快鞏固和衝刺的階段了。那麼等報完名再複習肯定來不及。

所以,在報名前好幾個月就已經開始複習。最好提前一年複習,你想想本科畢業的同學可能都複習好久了。我們要超過他們,估計沒有一番功夫肯定是不行的。

所以,我覺得要提前早早複習。

二、複習計畫

專科考研確實很難。所以得有自己的一套複習方法,一定的詳細周密。首先,強基礎。

提前一年準備複習考研的好處就在這裡,提前一年開始打基礎,我們確實和別人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那麼提前一年打基礎,把所有的要考的科目全部扎扎實實的過一遍,過n遍,基礎一定要打牢。分科目一一對應的複習,有針對性的複習。

對於自己的薄弱科目,那就得重點複習,一刻也不能放鬆。其次,固根本。基礎打紮實了,那就得好好的鞏固,這個鞏固最好的辦法就是刷題,刷題,刷題,這個非常重要。

等什麼時候實在刷不動題的時候,估計就差不多了。最後,補弱項。這個也是關鍵,別讓自己的弱勢科目拖自己的後腿。

所以,補弱項很重要。

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複習時間,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要勞逸結合,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時間。關鍵是要有毅力,有耐心。

如果缺少這兩個東西,那考研失敗的可能性也是非常的大。這並不是危言聳聽,後面有一大堆優秀的人在等著你放鬆,一旦你放鬆他們就有機會超過你,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所以,既然準備好考研了,那就要持之以恆,不能鬆懈。

三、複試事宜

這個要再說一點。先過初試線再說,這是最基礎的條件。等國家線過了,才有資格複試,這個事考研的同學都知道的。

複試的時候,專科生是需要加試的。除了和其他同學一樣要考複試的科目,加試兩門本專業的專業核心課也是專科生考研必須要經歷的一件事。如果有其中一門考不及格,那不好意思,你被刷掉了,沒辦法,事情就是這樣。

這就是我為什麼讓你專公升本或者自考的原因。沒有本科畢業證,那就得加試兩門專業課,別人考兩門,你考四門,你再想想你的成功率有多大呢!別人如果是50%,你就是25%,這個概率可是不好說。

還不算在面試的時候,如果有老師對你的出身有看法,那其實也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但如果這些問題都克服了,那恭喜你,你成功了。所以,好好努力吧!

3樓:不吃油菜

這個問題,我太熟了...

專科學歷考研,414分上岸,今年剛畢業。

先來一發FAQ

不吃油菜:專科考研:最新最全常見問題解答

再來一發上岸最全攻略

不吃油菜:專科考研怎麼上岸?最全絕密攻略

各種心靈雞湯

不吃油菜:專科考上研究生之後,你將得到什麼?

不吃油菜:專科考研壓力到底有多大?消除顧慮就看這一篇。

考研最後13天,感覺自己考不上了,心態崩了怎麼辦?

如何蒐集資料

為了準備 2021 考研,應該如何有效收集資料?

來圈子一起交流

專科考研交流圈 - 知乎

如何備考研究生

goyangcheng 要確定考研,就早點準備吧,尤其業務科目中有數學的,大一就要打好基礎,不然後面從頭開始會很難,如果基礎夯實了,再經常刷題,保持感覺,那麼考出高分的可能會大很多,主要數學分值大,容易拉開差距的,像其他科目,就不必太早準備,哦,還有最好把六級過了,複試可能有點用。 大連新文道考研教...

如何系統性的學習音標?

Grace Gong 一口好的語音面貌,在英語口語中有著顏值一般的作用。學習音標,讓自己的發音更標準地道,無疑是給自己的口語整了容。有人說,說的那麼標準有什麼用?能交流不就行了。但是顏值的力量大家都是有目共睹,那麼英語發音的力量,其實也有相同的作用。對於音標來講,每乙個音標都有固定的口型,舌位。英文...

如何系統性的學習市場營銷?

不願露名的張晟駿 補如果你發現你想要問如何系統學習而有人建議你不要系統學習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可能真的不是系統學習 苦行僧 1 完善知識體系 2 專精乙個行業的乙個渠道的其中一種營銷方式 3 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這個是核心 4 多閱讀,多出去走走,多與牛人聊聊,拓寬自己的視野。5 人脈。做到了前面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