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文文學,香港中文大學和復旦大學哪個更好?

時間 2021-06-07 20:34:16

1樓:順佳三位一體

中文文學一直都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王牌專業,而且香港中文大學的部分學科採取中英文雙語教學,對於學生的英語能力有較高要求,但是也有助於學生提高自己的外語能力。從世界排名來看,香港中文大學的QS排名在復旦大學之上。如果拋去生活成本、學費等因素,個人比較推薦香港中文大學。

2樓:zoewong

推薦港中文,不是因為是自己母校的原因,先講一下我們的老師特別有使命感曾經和我們不只一次說過

北方有北大,南方有我們港中文,你們不僅僅是要學習中文而應該肩負著傳播中文的使命。具體內容忘了,只記了大概。但聽的時候真的特別激動,雖然我沒做到。 說正題:

第一,課程架構很好,涵蓋了四大範疇古典,現代,古代文獻以及語言文字。學校必修課中涵蓋了這四方面的基本知識,並且選修課也可以讓你深入學習不同的方面。基本上你在大學本科期間想學習或者不想學習的內容你都能學到。

第二,教師資源好。中大中文系和其他學系有些不同,助教也必須是博士文憑,其他有些學系允許碩士(Mphil)老師大多都擁有國外top大學的學歷或教學經驗。舉例來說,我們有個老師叫做周建渝教授曾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書。

也有很多老師是港中大從北大中文系挖過來的。

第三,學生話語權大。每到期末學生都會做乙個匿名的針對不同學科的調查問卷叫 course evaluation,內容涉及課程的安排以及教師教學等。老師和學系十分重視這個evaluation,會根據此作出調整。

曾經有個教授(正職)因為大多數學生的負面評價被學校辭退了。也有學生反映老師提前下課是浪費自己學費的表現,然後大部分老師都會注意下課的時間。

第四,學術資料。中大有關中文的學術資料真的特別全,電子檔案也很豐富。如果有些書中大沒有(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香港八間大學是聯網的,可以上網去其他學校借書,第二天圖書就會送到你手裡,十分方便。

第五,各種講座。中大中文系每年會撥款1千萬專門請世界各地的大家來學校當客座教授或者開講座。例如前兩年李歐梵教授來學校教了一學期的書,北大教授袁行霈也來開講座(這我要說一下,袁教授原本因為年歲已高不想來香港開講座的,是我們校長還有中文系主任三顧茅廬才來的)可以看出學校對於學生真的很用心

還有很多地方都很好,先寫到這裡吧

宣告一下我是認為中大中文系很好不代表我認為復旦不好。

香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考研?

小莫 題主考慮心理學專業的話,只有港大有個專業接受非背景的學生申請,並且難度比較大,所以建議題主申請教育學。題主的均分和背景都不錯,好好保持均分。題主目前的雅思是7分,但雅思是兩年有效,題主要確保入讀的時候雅思還是在有效期內,如果過期了的話建議題主大三下或者大四再去考一次雅思。 招毅敏 建議輔修或選...

香港中文大學的interculture studies 專業怎麼樣?

課程簡直賊多 我覺得我選不過來 前陣子拿到了17fall港大文學院文學與文化研究offer和中文跨文化offer,都是授課型,最後選擇了中文,已交留位費。私以為如果你是對跨文化研究這一塊感興趣的話,ics是個不錯的選擇,課程有意思且豐富。宗教文化系幾個專業部分課程可以互選。感興趣的話會有賺了的感覺。...

讀LLM,選擇CUHK香港中文大學還是TCD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

IDP教育 得看你個人需求 愛爾蘭的法學專業出來再去申請美國或更高院校,多積累一些經驗,法學本身也是乙個要求很高的職業。以上提及的留學國家和地區都在IDP教育提供的服務範圍內哦。留學目的國的選擇以及院校和專業的敲定,關係到整個留學生涯,所以還是需要謹慎一些。最好可以和我們專業愛爾蘭留學顧問老師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