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說考研難

時間 2021-06-07 03:44:05

1樓:考研的無名學長

考研難不難這取決於自己肯付出多少努力,如果你能堅持下來,我想你就超越了很大一部分人。

從外部大環境來說,考研形勢不樂觀。近三年看來,18年231萬,19年285萬,20年341萬,每年穩定50萬+。由於今年的疫情,大批企業經濟受損嚴重,甚至走向倒閉。

這導致了很大一批人走向考研來緩解就業壓力,21考研人數很可能突破400萬。考研人數只會越來越多,本21考生恨自己不能早生幾年

雖然外部環境不容樂觀,但是能不能考上還是取決於你自己。很多人都是一開始躊躇滿志,暑假過後開始打退堂鼓,秋招期間選擇選擇工作去了。即使堅持到了考場,還有一部分人選擇棄考。

考研和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人逼著你去學習,一切靠自覺,你最大的對手就是你自己。

為什麼選擇考研呢,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

提公升自己。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提高自己的學歷。

換乙個環境,選擇乙個合適的發展地域。

對原先專業不感興趣,給自己人生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跟風,別人考,我也考。進入大三,看著身邊的小夥伴紛紛選擇考研考公,自己如果不加入他們感覺落後了一截,於是沒想明白就匆匆做出了選擇,這是最不建議的。

躲避就業。

考研需要付出很大精力,在考研前想好自己為什麼要考,你的理由值不值得你為此奮鬥大半年。

2樓:川大在讀學姐

因為日復一日拒絕小床的溫暖早起看書很難

因為看著別人吃香的喝辣的有豐富的娛樂生活而你要吃完晚飯去背書很難因為按著計畫表每日打卡完成任務很難

因為你考研宿舍其他人和你格格不入很難

因為是不是擔心自己進度沒趕上專業課沒背熟題不會做很難因為你忙於考研沒有時間社交很難

但是我想送你一句話用於考研也很合適

所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加油祝所有看到的考研er順利上岸

3樓:hhh是我啊

大家都在說難,可事實是這麼難的考試,平均準備時間不過半年。每天有效複習時長又有多少。

再就是名校或者熱門專業扎堆。

and考研人數確實增加了。

4樓:

因為真正認真在考研的人少,大部分都在盲目跟風。

感覺我考研那年,真正在認真學習的連三分之一都不到,很多人就是在名義上考研,玩手機的玩手機,睡覺的睡覺,都沒在認真的。

考研很大一部分拼的是努力,大學放鬆了四年,可能很多人都不願意努力了,不是考研難,是讓自己努力太難了。

5樓:爸爸

難在保持心態吧。

作為二戰考生,我身邊多的是越臨近考試越放棄,或者感動自己的(比如嘴上說我要咋要咋,實際天天打遊戲到三點半。)

我認識的大部分有好一點結果的同學都覺得考研在於堅持和發揮,少有堅持於準備的(也可能大家都認為準備是最最基礎。)

6樓:喜歡讀書的貓

說考研難的,下部分是沒有認清自己只想考名校的,一部分就是根本沒努力最後成炮灰的人,認清好自己的實力選擇和自己實力相符合的學校,其實也沒那麼難

7樓:島瑞咪

把考研說的很淡然的大概率都是考上了的,因為考上了所以覺得不難,但是考得過程中肯定無數個聲音說好難。

考研難在,你閒了這麼多年要突然緊繃

考研難在,沒有老師給你計畫複習程序

考研難在,沒有家長給你選擇目標院校

考研難在,沒有人時時刻刻監督你早起

考研難在,沒有人幫你收集實時的資訊

考研難在,你只要放棄了就一定會後悔

但考研又沒那麼難,不就是早起那麼一年,不就是做題做到想哭,不就是背書背到想哭,不就是罵罵咧咧完了又回過頭來繼續學,不就是乙個夏日炎炎的暑假,不就是乙個寒風凜冽的冬至,不就是一年的孤獨,一年的忙碌,我很想說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但是又不敢說,因為確實有好多人很努力,但缺乏機遇被刷掉,但我覺得經歷過考研的人,哪怕被刷掉了,那一段為自己夢想拼搏的日子對你未來也是大有裨益,堅持到最後就是成功,就是對自己生命的不辜負。

有很多高考失利的選擇考研,有很多不喜歡自己專業的選擇考研,有很多不滿足現狀的選擇考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永遠有人比自己優秀,人呀,也總想往上走。

這是乙個小馬過河的故事,我們有的是小馬,有的是水牛,院校的起點不同,我們過的河,有的是涓涓小溪,有的是滾滾大河,報考的院校和專業不同,難易程度只有我們作為自己,過了自己要過的河,才知道考研難還是不難。

8樓:心靜自然涼

1.考研難在堅持。正所謂難在堅持,貴在堅持,成在堅持。

這個東西不是臨時抱佛腳就可以的。

2.考研是乙個精英式選拔的過程,並不是說你通過就可以的。即使你筆試的分數很高,那麼還會後面有面試,面試的話要考驗你的綜合素質,也就是說這個東西是日積月累慢慢形成的,並不是說一朝一夕的訓練或者說是一朝一夕偶然得逞的。

3.考研的過程中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個不確定性會讓你心裡發慌,會讓你時時刻刻懷疑自己,一直到最後揭曉的那一刻,你才知道自己準備的是不是盡善盡美,當然並不是每乙個人都能夠準備到十全十美的,因為考研也許不需要你準備到十全十美。你只要超過你的競爭對手就可以了,然而你看不見你的競爭對手,你也不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少,你也不知道你競爭對手的實力到底是什麼樣的,他也許來自985,也許來自211,還有可能是二本三本甚至是專公升本。

4.當然考研也很像投資,有的時候嗯你去考比較好的學校,有可能就是高風險,但是也面臨著高收益,同時你還要衡量一下自己的實力,第2點就是有可能你考的學校不是那麼好,或者是考本校之類的,那可能就會相對容易一點,那麼就是低風險低收益是需要自己去進行取捨和衡量的,這裡也存在一定的機會成本。

9樓:陸老絲兒

因為可以給自己找藉口唄。難不難這個問題就類似於之前有人問我,二本考211/985現實嗎?真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之前是這麼回答他的,同學也可以借鑑一下。

1、要考研到一所985、211高校,需要什麼必要條件?

看到需要什麼條件,有沒有同學第一反應就是:得勤奮比別人更努力,得沒日沒夜的讀書做題,得有乙個好的本科出身,得怎麼怎麼樣?

錯,對於考研來說,你想要考研成功,必要條件是通過初試——你的分數要夠!

有人會吐槽,這不是廢話嗎?當然不是!分數是乙個冷冰冰的東西,不會因為你本科讀的是985,就能加5分,也不會因為你本科讀的是二本,就給扣5分,考多少,就是多少。

所以,要考研到一所985、211高校,首先要分數夠了,你才夠資格進複試,你才夠資格去擔心「黑幕」,不然,你連被「歧視」的資格都沒有。

2、你真的知道複試到底是考察什麼嗎?

過了初試還有複試,而複試這件事是在學校進行的,主觀意識也比較強,於是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擔心。

我是個二本的學生,我本科出身不好,我會不會被老師「歧視」啊……

複試考察的內容並沒有畢業證長啥樣這一項。

我的這些擔心緣何而起?

因為大家都在說,都說二本不好啊,企業招人不要二本的,名校保研也不要二本的,考研複試也淨刷二本的……

首先前面兩個:企業招人和名校保研的本科院校有選擇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他們不想費事,如果可以去金礦撿,誰會願意去沙堆裡淘?

至於考研複試,我們不能說一點貓膩都沒有,但是,整體來說,還是以考察能力為主,特別是985/211,作為名校不會為了這種事情丟了自己的聲譽!被刷,大多數只是因為實力不夠(複試的時候這個實力就不只是捲麵分數了)——你那磕磕絆絆的口語,慘不忍睹的實踐能力,還有其他種種,心裡沒點數嗎?

我們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揣測其他任何問題:

你羨慕老闆們掙得多,你卻不知道他們時時刻刻都承擔著破產倒閉的風險。你哀怨自己掙得少,可是你卻可以在企業關門後拿錢走人再換新東家。

同樣的,你可以選一所985名校,但是考研難度極大;你也可以選一所讀本校研究生,幾乎沒啥考研難度。

而你更多的卻是不想承擔任何風險,卻幻想著,我「努力」一把,就能成功,這個世界上,真有這樣的好事兒嗎?就算有,別人努力了兩把為什麼好事兒要輪到只努力了一把的你?

3、比沒有主見更可怕的,是自我設限

人生最可怕的,是沒有主見,人云亦云,毫無判斷力。而比沒有主見更可怕的,是自我設限。

二本、三本就是不行,我周圍的人都這樣,我這輩子當然也就這樣了——你明明還蹲在地上呢,卻在擔心天花板碰到腦袋會不會疼。

你不應該因為自己是二本、三本出身而苦惱,而是該為給自己設了這麼乙個上限而恐懼,你想想看未來有一天,當有人問你們「你覺得你憑什麼能成功」時,你只能說「因為我有乙個學姐」,或者「因為我覺得成功特別好啊」,這是一件多悲哀的事。

如果你認識到自己的現狀,那麼就請你心平氣和的接受,並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斷讓自己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完善自己積累著實打實的可以賴於制勝的憑依。

只有這樣,當你真的考上你夢寐以求的學校時,你會覺得你是實至名歸的,當之無愧的;倘若不幸失敗了,你也會依然欣喜於你在這個過程裡的進步,你會學到乙個道理:努力過後的你起碼比沒努力過的話要強,這才是追逐夢想的考研人最大的收穫。

我想那些不因為先例很少而退縮,也不無憑無據地認為自己能複製或成為先例的考研郎們,哪怕是失敗了,也不會憎恨那個沒有接納他們的高校,因為對他們來說,正是因為這些院校這麼需要追趕,才配得上成為他們那段歲月裡的夢想吧。

最後送同學乙個對話:

「二本、三本學生考研到985、211高校,現實嗎?」

「現實啊!」

「可跟你競爭的很多都是985、211高校出身的啊」

「哦。」

10樓:美盈學姐

因為考大學無論多少分都可以上,好了去重點,不好不本科,再不好專科,怎麼都會有學校上,而考研就不一樣了,是千軍萬馬爭過獨木橋,考得學校不一樣,題不一樣,初試過了,還有複試,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所以說,考研難。

11樓:不想說話

我跟你是一樣的想法,我也是很不理解為什麼大家都把考研想的很難。然後我也看了知乎很多考研大神的答案,總結一下就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考試不難,難的是堅持。

別的話不說,說多了沒意義。朋友,堅持就是勝利。貴在堅持。

12樓:

你高考結束,能考好學校努力學習保研最好。

按照現在的心理學考研來看,學碩推免比例越來越高,專碩只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開始擴招。

像心理學這種人文社科的報錄比,211一般有15:1,20:1和30:1的。

好考嗎?

不好考,考一次就知道了。

其次是分高,一般500分,要380 390 400.

如果不是心理學,數學考58/68分就還算不錯了,985劃線是70分。

所以考研很難,只有經歷過才知道。

為什麼大家都說老師特別摳門,難伺候?

Michael yong 實際上老師這個職位在中國大部分是得不到相應的尊重的,首先你說的應該是大學一下的老師,而不是大學老師,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群體。對於非大學老師,大部分工資低,受著上級的指手畫腳,還得交著學生,關鍵是收入還不高,所以他們大部分會拿學生出氣,別人出氣。算計來自於收入,難伺候來自於做...

為什麼今年大家都說今年家具實體業難做?

傑克是帥哥 我就在佛山樂從,好做的時候也有人說不賺錢。現在不好做我有人做的比較好,為什麼?因為百分之八十的人把家具當家具賣,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會把家具當方案的賣 或者當做文化賣或者當做品牌賣,我在實踐短鏈條和輕資產賣家具,有機會一起聊聊反正不遠。 shop426098511 家具外貿人員,06年入...

為什麼都說德國畢業難?

小北 我這個回答針對工科的普遍情況和普通人,不適用於特殊環境以及天才。怎麼說呢,確實不容易,主要是沒辦法保持高中那種,除了學習其他方面需要支出精力特別少的環境。首先說學習,德語是第一關,單就在大學學習這方面來說確實比用英語難。然後就是適應和國內不同的學習環境,考試方式等。生活上呢得租房子,做飯,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