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教孩子說方言?

時間 2021-06-03 13:57:30

1樓:

沒必要刻意教。

只要你在生活中會不留神或者不自覺的說方言,你的孩子自己就學會了。

我妹妹之前寄養在親戚家,他們家都是說普通話,七八歲回來家之後,她還是一口普通話。

然後不到半年,就學會我們這裡的方言了。

2樓:吃瓜掌門

其他地方不清楚,吳語區學好方言非常有必要!

我們本地的方言保留了很多中古音。

唐詩中用普通話讀不能押韻的地方,用方言讀大多能押韻。

比如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鵝,歌,波方言中是乙個韻。

會稽,會計,我們不讀huiji,也不讀半吊子的kuaiji。我們方言念guiji,基本上是最接近本音的。

還有很多發音說的問題,通過方言能搞明白!

比如,大月氏,搞不清楚到底是rouzhi 肉支,還是yuzhi禺知,還是niuzhi牛支。

如果是懂方言的知道就是乙個音,這我們方言中,月,玉,肉都讀niu入聲。

也知道《將進酒》讀qiangjinjiu是扯淡。因為同樣操中古音的李白,他本人就不會讀qiang。

方言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文化的載體之一。

學一下也不費力,為什麼不學

3樓:夕夕公尺剪輯

必須教!

很多家長現在都不教孩子說本地方言,可能是覺得方言不好聽或者怕孩子普通話不標準。

孩子出生後,在語言發展前期,可以先教小朋友學普通話,等孩子發音標準穩定的時候,慢慢帶入方言,這時候方言不會影響普通話的發音。

會方言也好處多多。

在家庭方面,方言是一種親和力,尤其是對於年長的長輩來說,不是每個人都會普通話,方言更好的交流溝通。

在家鄉,大家用方言開心的聊聊天,而孩子如果不懂方言,恐怕被孤立,沒有融入感。

像閩南地區,部分學校還有專門設立閩南語課程,可見方言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現在不管學校還是在外面的機構,隨處可見孩子學習外語,而英語課程更是考試必備。准許孩子學習英語,不讓孩子說方言,這是個什麼事??

4樓:寒江孤雁

我家處於官話區,大家都說和普通話基本沒什麼差別的話,頂多是稍有一點口音;即使偶爾有一些不是全國通用的措辭,但也都是用普通話的腔調說出來。

感覺方言地區的人從小自動多會一門語言,是個先天優勢,而且學方言對孩子的大腦也應該是一種開發。

以後我要是有孩子,打算讓孩子學兩門方言,天津話加上一種南方方言吧。天津話聽著幽默帶感,南方方言和普通話差別比較大,可以鍛鍊語言能力。不過這兩種我和男朋友都不會,附近也沒有語言環境,估計學起來比較麻煩。

5樓:

有條件就教吧。

為什麼跨國婚姻教雙語大家都覺得好,教個孩子方言就不好呢?這個問題的根源恐怕不在語言本身,而是人的分別心。

我是認為方言會隨著交流的頻道與擴大而逐漸消亡的,語言是交流的,交流就要融合趨同。不過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

6樓:koukennjyou

不用特意教啊,作為家長從小跟孩子說方言自然就學會了。至於普通話,還擔心他學不會嗎?到了上學的年齡,放到學校裡自然就會了。長大之後自帶雙語系統,還有可能三語甚至更多~

例如我本人,爸爸壯族,媽媽侗族,嫂子漢族,從小在家跟爸媽說壯語,和媽媽那邊親戚說侗語,跟村裡人說方言或者侗語,上學和老師同學說方言,直到去外省上大學才開始說普通話,然後大學選的是日語專業~

剛開始說普通話的時候不大習慣,怕說錯,語速較慢,乙個多月之後好很多,半年後語速飛快~

少數民族和家裡人打字聊天用的是少數民族語言還是漢語?

7樓:掬溪

教!每乙個不會方言的中文系學生都會在古代漢語課上後悔小時候為什麼不學方言……

而且方言對普通話學習的影響並不大,會方言了的小朋友也肯定可以達到母語水平的普通話,但是沒有從小沉浸式學方言、講方言的小孩,長大了就幾乎不可能完全掌握一門方言了,真的很可惜。

我父母來自不同的省份,所以他們用普通話交流,於是我不會任何一門方言。導師開會的時候聽同組的海南學姐說自己同時會閩方言和粵方言,太羨慕了……

8樓:暖暖

這個問題取決於孩子的接受程度,語言能力。如果孩子年齡過小,最好是單一的語言環境,更有利於他掌握語言。等他年齡大一些根據他的情況決定,有的小孩嘴巴超級厲害,什麼語言都學得會。

可是也有一些如果語言雜了,他的語言能力會倒退。

9樓:鄒某

看情況,如果都用普通話就行,如果有人經常說方言,那就學方言,入鄉隨俗嘛,不影響未來的發展。在語言學上是有證可循的。李光耀能說很多的方言。

說方言也是一種語言,從小就有雙語能力。有何不可?不要覺得土。

10樓:上海老爺叔

沒有什麼該不該,我只有如下的想法。

我本人說方言只是日常習慣,我碰上聽不懂的外地人才切普通話,子女既然不是外地人,我當然正常說方言。

起溝通作用的普通話,早在20年前就是個阿貓阿狗都能自動學會的東西,它甚至早就失去了教育系統屬性。早教和傳媒的變遷大大提前了這個程序,大部分兒童讀書前就早就是普通話母語兒童了,我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去教?

11樓:Old Joe

越接觸語言習得的理論越恨不得在未來孩子(雖然大機率可能無後代)的語言關鍵期把所有主流語言的語音系統給他啟用了,怎麼還有人在哪兒「留髮不留頭」,「學方言就必須拋棄普通話」呢?

但重點還是在語言環境。父母的培養意識是一方面,能不能提供穩定的語言環境又是另外一件很考驗本領或鈔能力的事了。

應該先教孩子方言還是普通話?

子嫣小語 這個問題我也遇到了。現在還在孕中,我婆婆有一天突然問 你說以後我們用普通話怎麼叫寶寶的小名呢?我笑著跟婆婆說,重慶人當然說重慶話啦,普通話有老師教,不用擔心。我先生也很贊同這個觀點。別看我也算是個語言工作者,我和家人對重慶話有蜜汁熱愛,哈哈哈。方言和普通話並不矛盾。普通話不過是以北京語音為...

現在的年輕人該不該繼續說地方方言?

不是夢 肯定應該繼續說當地的方言啊,但這並不代表可以練習普通話,或者用普通話和朋友交流。兩者之間並不矛盾。首先,祖先活在我們的方言裡,這是讓我們找到自己家鄉的根據,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 也有這樣的感情在裡面。遠離家鄉的時候,如果偶然聽到有人講家鄉話,也會覺得特別親切。 路人丁 個人淺見 方...

家長該不該在孩子面前說沒錢?

易公子 不富裕並不是恥辱,父母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是對這條生命的恩典。如果家庭條件一般,沒有達到財富自由,你完全可以誠實地告訴孩子,家裡的條件並不富裕。這樣做是有好處的 可以讓孩子早一點認清現實,接受自己的社會階層,明白自己到底應該做什麼。可以讓孩子收斂自己不必要的慾望,並且為了消除求而不得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