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學習中沒自信啊,感覺同學隨便一學就超過自己了,怎麼克服這種心態?

時間 2021-06-02 18:22:31

1樓:曉山之聲

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自信心

高中,是各初中的優秀生雲集之地,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的長處和優點,也有缺點。有些同學數學特別好,有些同學英語特別好,有些同學其他門課比較好,他們為什麼學習出眾,一是由於底子好,學習方法恰當,二是因為認真聽課,努力複習,放學回家或課餘刻苦做題,還乙個更重要的就是有自信,相信經過努力一定能達到目標。

但是,每個人都有弱點和不足,就比如英語好的人,數學不一定好。語文好的人,物理有可能一般,等等。所以,同學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那怕沒有,經過艱苦努力,也可以達到。

拿我來講,我是最貧窮的農村出來的,以前是鄉村中學班裡第一名,但是考到省一中後才發現,自己的成績是班級最後幾名。剛開始的第一學期,我如何努力都是趕不上優秀的學生。

但自己一直相信,每個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事在人為,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一切。所以,我從每一門課程開始,上課前預習,課中認真聽講,課下向優秀的同學和老師請教不懂得問題,課餘時間還努力複習、背知識點、反覆做題。

我一般五點起床,吃了早飯,就開始背書。晚上十一點睡覺。這樣的學習計畫我堅持了三年。

高二時,成績趕到全部前六,高三第一學期趕到全年級前30名。最後被部隊選中了國防生,實現了從軍的理想。

同學,一定要記住,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有短板,自己一定會有長處。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閃光點,給自己信心。多學習別人的有點,取長補短。堅持下來,成功就一定能實現。

下面,和同學分享一下荀子的《勸學》,一定會體會出自信來。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加油,你最棒。

2樓:解鈴人

剛到高中我也有這種感覺,同桌班級三號,天天看他上課睡睡覺,考試還次次比我高。

你以為我超過他了嗎?

他還是遙遙領先,我懷疑是不是我智商有問題,然後我就感覺自己真的要瘋了,我的驕傲不允許我落後。

後來我慢慢冷靜下來,我發現他成績好並不是他有多聰明,他或許只是在家教裡學的好,來學校不用學也能做得好。並且我的作息存在很大問題,是我急於求成了,一切都得慢慢來,高中學習更多要講方法,而不是蠻幹,於是我在某乎上面借鑑了很多大神的相關回答,注意是借鑑!借鑑!

借鑑!

畢竟大神的不一定適合你,還是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來,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高中學習好的男生和學習差的女生真的沒可能麼 兩個人真心喜歡對方的那種?

灝螟 怎麼說呢,你們可能會相信愛情很久很久,但是現實真的會給你們當頭一棒。等你長大了,需要考慮前途,考慮兩人的差異,考慮父母的想法。這些在高中的校園戀愛中都是不需要考慮的,高中 大學的戀愛,兩情相悅即可,再等等呢?當然,我也相信情比金堅,希望所有的愛情都有乙個美好的結果 紋葉 才不是,我們高中有乙個...

高中學習中如何調整情緒?

現在在某重點高中在讀。剛上高中的時候心態不是很好,感覺周圍都是大神,覺得自己菜得不堪一擊。尤其是在課堂上同學們可以很快反應出來老師問的問題而我還在凌亂的時候,覺得自己和他們不是乙個等級。沒有分科的時候,我第一次入校考試排在第五考場,同學都覺得看我不像個好學生,也就是這些激起了我的鬥志。我曾經在初中也...

高中學習過程中如何高效學習

高中研習社 任何一門學科都不能死學,從事英語教學多年,我遇到太多學生只知道低效勤奮,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卻考不出好成績,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不是自己不夠努力,而是把精力用錯了地方,那些看上去毫不費力的同學其實只是用對了方法,善於將混雜的知識點串聯起來而已。不管是什麼學科,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