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在大學學習天體物理,是否過於困難?

時間 2021-06-02 05:51:47

1樓:禿頭學習麵包包

不知道題主現在什麼情況鴨,看到這個問題簡直是看到了自己,自從跟隨大劉走進這個世界,就再也捨不得離開捨不得這片星空,可是自己根本不擅長理科,大學金融學過一點點的高數也很吃力

深知自己沒有能力去系統的學習天文專業,心有餘而力不足,喜歡自己不擅長的東西,真的是於我而言是世界上最痛苦最遙遠的距離了。

我自己現在是在備考考研,準備考科學技術哲學專業,題主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這個專業呀,這大概是我,唯一接近我所熱愛的最近的方法了吧

2樓:

先說結果:我沒有在學天文,我覺得我一輩子也學不會了,但我還是來給題主灌雞湯了。

我是個純正的文科生,數學、物理差到兩科老師都用憐愛的眼光來看我…………正式開始喜歡並嘗試去學一點天文是從本科開始的,沒有系統地學過,知道的那點東西全都是常識級別的東西而已,只能定性,不能定量。也想過跨專業,找時間補了點數學物理,但最後還是眼高手低,又懶又蠢,基本放棄了,我覺得我這輩子就這樣了,就當個沒什麼用的愛好吧。

讀研是個理工學校,就蹭了幾堂天體物理相關的課,有乙個老師,應該算是國家天文台的乙個大牛吧,下課的時候問了我一句話:你這麼喜歡,為什麼不來這個專業呢?我們這還有學表演轉過來的。

只是乙個很普通的提問而已,但是我越想越羞愧,越後悔,還想哭。乙個業內大牛都向你拋來橄欖枝了,你卻已經提前幾年放棄了(當然也可能是大牛想找打工仔hhhhhhhhhhhh給大牛當打工仔我也願意啊)………………就像李敖還是誰說的那樣,你一直懶得學游泳,結果有天有個靚女來邀你去海邊游泳,你卻只能回答說對不起我不會。

也能看出一點:學天文有門檻,但也不會像很多人想象的那麼高(呃雖然也有很多人把它想象得非常低)。你要是覺得高數線代大物什麼的能學下去,完全可以試試,這個門檻夠低了吧。

但你要十分十分十分確定自己不是因為心血來潮,覺得科幻裡的天文學很酷,在不甚了解天文學要學什麼、天文學家要幹什麼的情況下強行入門,不然你以為你即將仰望星空,學起來才發現天天都是面朝螢幕。我看題主應該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但還是要慎之又慎。

如果你真的已經想好了,那就趁自己年輕,上吧,不要像我一樣。

ps:我要匿名感謝一下三體和大劉,雖然我經常黑三體ncf,但看到題主的問題還是覺得很欣慰,即使被三體激勵出來想學天文的一百個人裡有九十九個都是一時間中二爆發心血來潮,能剩下乙個留在這行也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畢竟基數在那裡,而且tc也需要這種「中二」,現在我們有很多「激勵」人去變美或者掙錢的東西了,再來一些激勵人去學習的東西就很好。最近因為流浪地球,關於天文的問題也多了起來,雖然大神們可能覺得其中很多甚至算不上問題,但至少讓原來不關注的人開始關注了。

要知道nasa有些人也是當年被星球大戰星際迷航什麼的激勵了才走上這條路的。

呃,說跑題了,見諒。

3樓:先知先覺

還好吧,文理科生是可以相互轉換的,這就要看你的學習能力和效率了,學習知識有一定的規律,還有就是多思考,這是轉換思維思考的一種方式如果你沒興趣不喜歡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學了也是似是而非學的不太好,除非你是個天才,天生就是學習的高手,非比常人,不是的話也沒關係,那就多花時間去研究去學習,主要還是看你個人

4樓:cookie

瀉藥。現在的年輕人也是很有想法。轉專業還是得看情況,江浙滬相對好轉專業,也沒有文理限制。

我是工科,我們都要重新再學物理化學這些東西,所以基本大一就是吃老本。所以你到大學了再轉專業也可以,完全可以重新再學理科的知識。

但一定要報好轉專業的學校。畢竟你就靠轉專業,要有後備計畫。

但問題又來了,開天文學的學校少,學校選擇也少。我查了一下,北大北師中科大南大廈大這些學校要分都高,中科大很好轉專業,南大和廈大可能好轉專業。而其他的都是師範學校開的,也都是師範培養的多。

所以在題主能堅持到底的前提下,推薦的方法。第一就是努力考高分,能直接報到好的學校好的專業。第二是進好轉專業的學校在做轉專業的準備。

第三就是進相關的專業而且該專業在學校較好,跨專業考研可以輕鬆一些。

題主現在高三肯定不推薦再轉理了,最好就是高考分,掌握足夠的主動權。

高中文科生大學學物理專業會有什麼困難?

呂林 困難可能是周圍有不少學霸自己以前又沒搞過競賽壓力比較大,但是也沒什麼,真喜歡的話這些東西反而是優勢。況且題主作為省前10智商肯定不低,拋開那些本研合上的課程,大部分課程只要肯花功夫都不會太難 鄧辰 可以學啊,如果你想的話。但是大學的成績開始肯定比不上你身邊的同學,因為畢竟思維方式差異大。而且你...

文科生在東南大學如何更好發展?

中研書生 題主是乙個有頭腦的人,還沒踏入東大的校門,問題中就已經抱有對未來的規劃了。題主更是乙個幸運的人,能夠迅速得到東大文科學長學姐的幫助,看來東南,文科生也並不孤獨。回憶起去年七月,自招失利,調劑到東南日語。總感覺梗係浮萍,雖有金陵佳地,實在前途茫茫。如何在一所陌生的學校,陌生的城市重新找回當初...

文科生在大學可以學地理專業嗎

Manchester 可以,地理科學專業是乙個文理兼收的專業。雖然高中被列為文科,但是地理科學專業在大學是理科專業。我現在就是地理科學專業的學生,我是理科生,但是班上大部分同學都是文科生。 sodbejxa 可以呀文科生本不就有地理的學科專案嘛。我一同學,現在大學選的就是地理學科,有一天聽她講述,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