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二本的土木工程專業的大二學生,想考研,但卻很迷茫,該怎麼辦呢?

時間 2021-06-02 05:35:05

1樓:消失的舊時光

我工作了半年裸辭考研,剛上岸。如果打算考,一定抓緊時間準備,多刷題,多總結。如果工作的話,估計你去施工的可能性大,抓緊考證,前幾年會很辛苦,抓緊考證

2樓:良心做事

你好,或許我可以貢獻一點點微小建議,我是三本土木工程的學生,現在準備讀江蘇省某雙一流大學,既然想考,那就拿出實際行動,百分百的努力,最終一定有乙個好結果,因為你努力奮鬥的過程中,會收貨很多很多,不僅僅是知識,更有高效的學習方法,做人做事的耐心,等等。

3樓:縱富城

有點早了,大二好好玩,等到大三上學期看看學校,學點基礎的高數都夠早了,正常就是大三下學期準備開始學,如果你考985.211還是提前複習吧

4樓:椰子樹

如果只是想去名校,也不難,可以去一些土木方向偏弱的學校,也可以換到資源,地質這些方向,正常211和末流985一志願都是招不滿的

5樓:可樂

大二考慮這些還是有點早,現在可以繼續學好專業課,先爭取保研資格。如果很在意考研的事,也可以找自己學校的學長學姐了解一下情況。

6樓:神威

至少考個211或者雙一流B沒問題的,考生沒幾個出身好的,歧視不到你的。

關鍵還是自身水平,你英語咋樣?能不能考出高分?進了複試有沒有信心表現出良好的專業基礎?

7樓:四先生

不請自來,恭喜你,當你開始迷茫證明你已經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了,你已經比那些渾渾噩噩過大學生活的人多了一絲希望。

以下是我個人的分析,你且聽有沒有道理,如果你覺得不贊同請無視哈

題主說自己是普通二本土木學生,這是背景條件。對於我們土木工程的學生來說,畢業出路一般是三個:第一是去單位工作(中建中鐵中交還有房地產,小部分人能去設計院),去工作的人佔了畢業出路的大頭;第二是考研究生(不得不說,土木強的學校能甩土木一般的學校一條街,出來找工作很一邊倒的),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考研,我的同學說這是因為大家都不想去幹施工,我覺得也可以算是整個行業學歷提公升的一種表現吧;第三是考公務員或者考編制,這個人數極少,因為現在對專業的要求掐的很死,比方說我乙個正經工科學士現在報考初中教師的招聘考試也只能報考物理老師┐(─__─)┌

如果按照這三個基本出路分析的話,題主普通二本,找工作幾乎就是沒有任何優勢,公務員和考編能有的崗位又比較少,這個時候考研就變成了上上策了。

那好,這下我們就知道了考研是上上策,那我們就要開始規劃考研了不是,查詢院校資料和考試科目就是你首先要做的了,你還要考慮一些問題,比如考學碩還是專碩啊,去哪個省市讀書更符合你的職業規劃啊,自己基礎怎麼樣需不需要提前複習啊之類的。這裡有個小建議,土木工程考研擇校不要盲目衝著985和211去,你的目標應該是以土木為核心發展學科的學校,你如果跑去乙個師範大學讀土木,出來後工作一樣不好找滴。你可以調查下學科評估,一般土木評級在B以上的學校在土木工程領域的投入還是蠻大的。

還有一定一定要調查這個學校複試歧不歧視普通本科!

當你把這些都調查清楚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馬不停蹄的準備考研了,那你還會迷茫嗎?

逐步規劃,踏實落實

加油,土木學子()

8樓:桑切斯

只要你努力備考,努力學習,只要過了國家線就肯定有學上,先準備好初試,複試到時在下功夫準備,一樣可以,大不了在調劑,努力學習肯定沒錯!

9樓:木槿暖夏

想考就去考,沒有人能阻止你的夢想,萬一實現了呢。有些人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所以不要迷茫,有此夢想就勇敢去闖,大不了從頭再來。

10樓:九億少女的夢meng

一定要考研,如果有能力,跨專業考,不行就考本專業,正常畢業工作的話基本就是工地,中建三局,八局也就那樣,聽起來感覺很不錯,工資待遇確實不錯,但是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看個人,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家庭條件還不差的話感覺都忍不了,所以還是看個人,家裡生活過得去,就盡量考研,雖然有相當一部分研究生畢業也在工地,但是研究生畢業選擇麵還是廣一些,本人已經從工地辭職跑路備考研究生考試中,聽說從工地跑路的上岸公務員和研究生比例比例還挺高,如果你沒有考研的動力,暑假去工地實習,我一上岸研究生同學就說當初他大一去工地幹了乙個星期跑路,發誓以後必要考上研究生。

11樓:北京古天樂

雖然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是選擇有時候比執著更能讓人成功,如果不知道想做什麼就看現在做什麼行業薪資待遇好。

我是19年畢業生,沒想過考研覺得不適合我。畢業直接去了施工單位做了大約一年土建工程師。然後去做了市政行業設計軟體銷售崗位,現在在一家半網際網路工作做軟體銷售崗位,

12樓:

誠然,的確越好的學校,研究生考試競爭越大,相比較情況下,同樣進複試,老師當然會看你的出身學校,不同的學校師資不同,本科的專業基礎很重要。這也是你所擔心的。

但這不是絕對。國內那麼多所高校,有很多211,985都不歧視學生出身,只要能進複試,根據複試表現來打分由高到低錄取。

所以題主建議網上搜尋下比較黑心的211 985(例如武漢某工科大學,廣西某大學土木都是出名的歧視一志願上線出身不好考生),比較保護一志願及不看學生出身的211 985,以防踩坑。

我知道重慶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的工程管理的研究生導師都不看學生的出身,複試也很公平。尤其是之前備考,有發過郵件詢問華科的系主任,當天就回覆了郵件,人很NICE.

如下圖

所以,題主,建議平常心,不要焦慮甚至沒有方向和目標,可以按以下步驟:

1.網路搜尋考研黑名單(比較歧視出身,專業課壓分等),

2.搜尋以及土木工程類專業院校,並且土木工程是大類,研究生分了岩土、結構、橋隧等各個方向,需要根據自己喜歡的方向來確定(當然還需要考慮就業,橋遂這種連西南交大的研究生都不考慮的就業專業,你就不要考這個專業方向了)

3.與已考研上岸的師兄師姐交流。最終確定考研院校。還需要針對自己的專業課複習等,綜合確定學校。

4.初試複習,制定相應計畫,暑假不要回家,就在學校複習,如果條件允許的話。

5.初試好好複習,目前本科的專業課也不能落下,都是研究生複試甚至課程會要學到的。

你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目標,迷茫,害怕被刷,但還沒行動就被扼殺,我覺得這是最不應該的。加油,祝好運。

13樓:橘子叄塊一斤

問自己以後是否想要從事土木相關工作。如果是,建議加強專業技能學習,多做實習。其實現在就施工單位而言,對研究生的追求其實並沒有那麼狂熱。

相反是注重經驗與管理協調能力。設計院和一些好的甲方要求會高一點。所以如果想要繼續從事這個行業,建議培養實踐能力與交際應酬能力。

到大三下就可以跟相關單位接觸。到時候考研與否也會很清晰,因為之前你已經接觸過不少實習,對未來大致有個方向。如果土木不是自己想要從事的。

那麼你所要做的就是在大二考慮換專業,不建議維持學習成績混畢業證,學位證,或者大四跨專業考研(那樣會比較痛苦。)

提前了解公務員,事業單位。這個東西你可以不考,但是你應當去了解。

對於考研,不必在意自己只是乙個普通二本。想考就積極去準備。提早了解想要去的院校和研究方向,了解導師,不然當進入研究生你又得迷茫了。

14樓:冷雨

二本咋不能考985211了,我身邊就有例子,只要你分數夠,而且提前打聽好,別報那種歧視本科院校的大學就行了,不是所有學校都歧視二本。

我是一名大三的女生,學土木工程專業的,現在準備考研,不知道選什麼專業和學校,麻煩大家給點建議?

小小雨 土木女生就業的確尷尬一些,如果繼續學本專業的話。建議考慮工程管理方向。如果有意向以後繼續深造當大學老師的話,學的方向可以放開一點,材料岩土相對於結構好些 學的難度上對比 針對那三個地區都有比較出名的土木強校。重慶有重慶大學,今年重大土木競爭異常激烈,複試人數和錄取人數比例超過3 1,這也可以...

普通二本土木工程專業,男生,畢業不想從事現場施工,請問有沒有其他的出路?

土木狗生存日記 也可以去施工單位裡面營銷部門,我也是土木工程畢業,意外分到了市場營銷部門,這個部門屬於跑業務的,專業性不強,看個人喜好。目前我就在這個部門 青雲叔叔 土木同學和我打交道得太多了。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要轉行,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無非幾種吧。1.工作環境惡劣 2.沒有假期 3.常年在外 4....

普通二本院校的土木工程專業的女生就業的話,是不是賊難?有沒有什麼就業的建議?

你那麼美不准你胖 我和你一樣的,不過現在大三了。未來一片迷茫,雖然老師說找工作不難,但是對於女生來說還是有點不太適合。想跨專業考研,但是沒有目標, 想在這條路走下去的話可以選擇造價或者設計院,或者考研轉規劃設計方向。但是!無論你是哪個方向,只要在土木行業,都會很苦。如果想三總五項之類的話你幾乎就是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