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RFID的核心是什麼?難處在哪?

時間 2021-06-01 06:01:30

1樓:RFID服務商

RFID的領域太大了,從大結構上而言,學術領域,工業應用領域,物聯網領域。 學術領域的話就是知識點, 工業領域就是各種工業標準的使用和實施,物聯網領域就是大資料上的應用。

每個領域都挺難的,核心當然還是RF本身了

2樓:shoko camel

這個問題得具體對待,RFID細分領域很多,有源的/無源的,低頻的/高頻的/超高頻的,涉及到的標準ISO14433A/B ISO15693 ISO18000-6B/C還是有不少的,每個標準也有很多層,都研究透徹也是需要花時間的,防碰撞演算法每種做法都不太一樣。這些問題還不大,尤其是涉及到具體應用和行業就變得足夠複雜了,安全/支付/非接/ESAM/PSAM/COS系統夠折騰好幾年了,一般做到14443的第四層就能接觸到這些概念了。

另外關於硬體也是相當複雜的,裝置需要基本的射頻三大件而對於HF還得有個足夠好的示波器。簡單說幾點就不展開說了,關於高頻做支付領域過EMV認證硬體測試項非常多,我只記得有個關於電場輻射的模型圖了,精確到輻射點的電場情況。關於超高頻這個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都足夠複雜,最早我看過這個行業做的最好的英頻傑,整體方案是ARM+Xilinx FPGA+ADI DSP實現的,基本上ARM完成通訊和基本管理還有一些行業協議支援比如LLRP等,FPGA和DSP實現基帶和編譯碼和識讀演算法。

這種結構的讀頭識讀率和速度都非常高。五年前做過一些RFID的事情,有些圖,分別是高頻/超高頻的。

都是奧地利微電子的方案,整體還可以,算是可以平台化的方案。

3樓:楊溢

RFID 系統構建,我們可以分成三個(reader+tag+antenna)

通行的核心在於天線-antenna

系統構建的核心在於 tag 標籤(應答器)-reader(閱讀器)一般是隨著tag適配開發。

通訊的核心在與編碼方式和調製方式以及我們常說的防碰撞演算法。

這是乙個符合技術,如果要重新構建乙個系統,那是相當困難的。

所以一般人們提到開發RFID 都是指明開發的方向。例如IT工作者在RFID方向可以說是拿到reader從tag中的資料,然後開發乙個軟體應用-停車場管理-物流管理。這些都是基於獲取完資料和了解了通訊包的解析。

其實就是乙個資料開發的工程,和底層開發天線的同學比起來,都不能叫RFID相關技術的開發。

4樓:[已重置]

這個看你學習哪方面了如果是讀寫器或標籤晶元的研發那要有很好的電子數模演算法的學習

如果是RFID的系統整合你要熟悉的是各個廠家的產品效能以及各種應用方案還有RFID專案的運作流程

5樓:

首先,RFID的原理可參考我在另乙個問題下的回答:NFC的標籤原理? - 知乎使用者的回答

RFID的原理是這樣的:RFID卡與讀卡器各自都有乙個電感線圈,我們把RFID卡靠近相應的讀卡器時,讀卡器內部的電感耦合線圈一方面充當了變壓器初級線圈的作用,為無源的RFID識別卡供電——此時RFID卡上的電感線圈相當於變壓器的次級線圈,另一方面RFID卡中的晶元將其內部所儲存的資訊調製在RFID卡片的線圈上(其調製原理是有規律的改變線圈的阻抗從而有規律的改變電感初級線圈的負載),RFID讀卡器通過檢測其內部的電感線圈的阻抗改變規律,便可以將RFID卡片內的資訊讀取出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RFID技術只能用於近程的識別與讀卡——互偶電感的兩個線圈距離不能過遠,否則能量將會迅速衰減到0.

其次,對於這些技術來說,最底層的通訊部件已經不需要開發者的參與,開發者可以不知道其通訊的原理,只需要有乙個基本的了解即可。開發者需要深入了解的仍然是微控制器程式設計。

最後,對於學習者來說,如果想要有乙個深入的理解,則應懂得以下的原理:高頻電子線路微控制器電磁場

我想,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完全懂得高頻電子線路與電磁場,如果沒有一定的數學基礎(場論,偏微分方程),則高頻與電磁場完全是天書。不過,對於IT行業的開發者來說,只需要明白上面我所貼出的原理性描述即可,開發者需要做的工作是微控制器的程式設計,完全不需要對高頻電路與電感有多麼的熟悉或理解。

人脈的核心是什麼?

京城小露 人脈的核心 1.是自己本身,自己的朋友所形成的脈圈,倘若自己做人做事都做不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那樣還會有自己怎樣脈圈 陳玲玲 有時候不怕一條路有多難走,怕的是你壓根不知道怎麼走,或者是無論怎麼走都找不到捷徑,只能在它的旁邊繞彎,時不時踩到路邊的坑里。人脈是給你指明方向,讓你避免踩坑的存...

ERP的核心是什麼

C2P 工業雲 ERP只是個軟體,關於它的核心是什麼說法很多,有人說是管理思想,有人說是MRP,在我看來ERP的真正 核心 是人,千吹萬吹ERP它就是個軟體,能夠幫助企業管理資金 人力 時間 空間等所有資源,但說到最後使用ERP的還是人。很多軟體都是以財務為核心,在這推薦以客戶為核心的C2 P 工業...

linq 的核心是什麼

無以言 當某個物件上有符合的方法 名稱引數 時,就可以用linq語法去呼叫它。可以使用的方法簽名包括方法名稱,可以檢視 Queryable Enumerable類的定義 Sytem.Linq 可以是擴充套件方法也可以是自身方法,比如 public class AnyObj public cla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