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乙個高中生,怎麼能夠調整好自己的學習狀態?

時間 2021-06-01 03:08:48

1樓:心妍

1)、培養自我成功感,以培養直接的學習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每取得乙個小的成功,就進行自我獎賞,達到甚麼目標,就給自己什麼樣的獎勵。

2)、有小進步,實現小目標則小獎賞,如讓自己去玩一次自己想玩的東西;有中進步、實現中目標則中獎勵,如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畫或樂器等;有大進步、實現大目標則大獎勵,如週末旅遊等。

3)、也可以看看課,樂學的老師,有個教英語的李蕾對我當初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知識點細緻內容涉及面廣,講的詳細細緻。

4)、這樣通過漸次獎勵來鞏固自己的行為,有助於產生自我成功感,不知不覺就會建立起直接興趣。

2樓:馬黛先生

認識到學習的本質,是乙個過程,盡力而為,不讓自己遺憾就好。結合自己的實際學習情況制定計畫,排除焦慮和壓力,做最大的努力去實現自己的計畫,自己跟自己比,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你靜下心來,弄明白一道題,就是賺了一道題,所以更看重學習的過程比只關注結果,心態好很多。

提高效率,盡量保證充足的睡眠。當有了好心態,學習效率提高了。就不用占用太多的睡眠休息時間;計畫完成得好,也不會睡覺時還糾結失眠。

保證好的睡眠,有了良好的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是保證革命進行到底的根本。

少糾結,少彷徨,想不開了去運動。運動完了去靜心學習。生命在於運動,高中時代正是精力最充沛的時候,學習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安排好就好,睡眠,休息,飲食,運動,全面協調,才是身心健康的有力保障。

只要最根本的身心健康,就是最好的狀態。加油

3樓:梔禮

永遠記得數學老師跟我們說

高考就像一場馬拉松誰能堅持下去誰就能勝利

除了找到自己對的學習方法(這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和人際關係

你的心態很大程度會影響著你學習效率。每天保持良好心態是好好學習完成作業做試卷的最大動力。

人際關係包括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不論老師怎麼樣請你一定尊重並信任每一科老師。再爛的老師也有你需要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的教學經驗豐富可以並有足夠能力給你帶來知識。堅信這點並一路跟好老師,不會的問題一定要大膽問,老師沒法解決就換個老師。

一定別輕易放棄 。

和同學要友善相處,多從別人那學習到學習方法借鑑並交流,無論成績多差的同學,他們身上也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多和正能量開朗積極向上的人相處,那樣你才會更加樂觀面對高中生活。

最後珍惜吧,三年陪伴你走過的老師朋友,所有幫助過你的人,都用心感恩。有矛盾記得及時化解..因為有時候錯過可能真的沒機會了。

4樓:Method大獅

學習狀態是可以量化的,提高學習狀態的指標就能找到你所謂的「盡全力學習」的感覺。

一、每天有效學習時間

是指按照自己的學習計畫或者老師的安排,將某些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的學習時間。例如記住了某些知識、或者理解了某些知識,或者通過練習更加深入的記憶和理解了某些知識,或者通過深入思考更深層次更靈活的理解了某些知識的學習時間。

你上課記筆記而沒有理解、記憶、思考,當你看書而沒有領悟到任何東西,這些學習時間都不算是有效學習時間。

而如果你學習誤入歧途,例如選擇了粗製濫造的參考書,學習了錯誤的知識,鑽研過偏和過難的題目,本來清楚的概念變混亂,或者因為學習狀態太差學習而造成大腦混亂,那麼,這些學習時間就是「負」的有效學習時間,因為你還得花更多的有效學習時間來彌補學習誤區,從而減少了有效學習時間。

……二、每次最長學習時間

每次最長學習時間,是指你在一天之中,在清醒的前提下,不離開座位專心學習,時間最長的那次學習時間。

例如,你雖然坐在座位上學習了兩個小時,但每學習半個小時就走神了,或者幹點其他事情,那麼你的每次最長學習時間就只有半個小時。

有的人能在教室裡坐在座位上學習,一坐就是3、4個小時。有的人則不同,每過一兩個小時,就必須出去走走。還有的人,一邊學習一邊左盼右顧,或者邊乾其他事情邊學習。

……

三、學習狀態第三大指標——學習強度

學習強度,是指學習時意志、精神、「狠勁」等凝聚的程度。可以用在確定的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的多少來衡量,例如,在乙個小時內,掌握知識的多少,做出難度適中的題目的數量等。

學習強度越大,單位時間內掌握的知識越多;學習強度越大,攻堅能力越強。

……

四、學習狀態第四大指標——大腦清晰度

一般的,隨著每天學習時間的延長、隨著學習強度的增大,一般人的大腦清晰度會下降。

學習時有足夠的大腦清晰度,是學習處於高階階段的必要條件。

學習處於初級階段時,為了獲得更多的知識,不斷延長每天有效學習時間可能更重要些;在學習的中級階段,為了深入學習,保持和增大學習強度可能更重要;在學習的高階階段,為了靈活運用,保持和提高大腦清晰度就是最重要的了。

當然,在學習的任何階段,大腦清晰度越高,你學習進步得越快。

大腦清晰度

大腦清晰度,是指乙個人在學習時,大腦清晰程度和反應靈敏程度。

……所以,你如果想全力以赴,那麼就要著手提高自己的四個指標的其中乙個或者數個。

最簡單的操作,或者一般學生的操作,就是延長自己的「學習時間」,甚至通過熬夜等方法來的延長「學習時間」。

但是,有些人提高了,有些人卻沒見到效果。

其中的乙個關鍵的地方是,延長了「學習時間」,是否延長了「有效學習時間」呢?

如果隨著你「學習時間」的延長,其中的「有效學習時間」也能有所延長,那麼或多或少,對於成績的提高肯定是有些用的。

另外,一小部分學生,是延長了「每次最長學習時間」,讓自己的某個課程或者某個課程的某一部分得到了突破性的增長。

「每次最長學習時間」是利器!

用於面對你當前的某個難點時用的,這個時候,「效率」其實是反過來的。

比如你好幾天每天連續4到5個小時,通過深入思考、精思極慮或者不斷回憶再現,終於把課程的某些關鍵點搞明白了!(比如物理的牛頓力學)

那麼,你就高階了!

此時看似效率很慢(可能你就想明白了幾道關鍵性的題目),實則效很高,因為你徹底想明白了!這筆你多做幾十道題、幾百道題,更有意義!

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其「學習強度」很大,自然其學習狀態也就很高。

學習強度其實依託於你所使用的方法,初級方法比如看題、看練、瀏覽等其強度往往很小,要想實現學習強度大,其量或者速度就得很大(很快)。

比如乙個學習很差的學生,什麼叫學習強度大呢?

一天背500個單詞(不一定記住,但背了)

對於學習很好的學生

則總是在用高階學習方法,學習強度不知不覺就上去了,比如「深入思考無間隙」、「回憶再現」、「靜思到極致」等等。

最後就是「大腦清晰度」,其實其它3個指標依託於這個指標,「大腦清晰度」太低,你的「每次最長學習時間」不可能多長,「每天有效學習時間」也不可能多長,「學習強度」也不可能多大。

而這乙個因素,卻往往是絕大部分學生所忽略的,很少有人刻意去維護「大腦清晰度」。

而「大腦清晰度」有時候可以直接推動你的學習!有時候可能會有比較神奇的效果。

當然,提高「大腦清晰度」也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具體方法有「嚴格作息」、「體育鍛煉」、「高強運動」、「冥想」、「深呼吸」等等。

大概就寫到這裡吧,有空再寫一些

5樓:長江白雲

這個問題應該困擾了很多同學,其實學習就需要投入,而不是漫無目的。我高中有時貪玩,或者邊做作業邊和同學聊天打鬧,學習效率就特別低。

因此,首先要做到自律,說學習就學習,不能總是拖延,或者學到一半就去玩,只有自己能管住自己,自己不想學,別人再怎麼逼著你學,你也難學進去。

然後,需要有個目標,你得看到自己和目標的差距,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時也得到了學習的動力,乙個個小目標實現的過程也是成績提高的過程。

最後,最為重要的是專注,當你專注地做一件事的時候,時間便過得很快,效率也是最高的,比如上課,如果你無心聽課,總想著什麼時候下課,時間就過得慢,全身心地投入了,跟老師互動,積極思考,你就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45分鐘轉瞬即逝。

學習狀態需要堅持,剛開始可能有點堅持不下來,慢慢的習慣就行了,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這樣進步自然會來。

6樓:暖涼Azure

江蘇高二學生,有一些零碎的小方法分享一下

1.上課認真聽講:這聽起來真的是廢話,但事實上認真聽講是有具體做法的,個人發現認真聽講的終極奧義在於上課積極與老師互動。

拿我自己舉例子,我們老師上課會提一些小問題,就是那種自問自答不需要同學回答的那種,或者會暫停一下等待同學接話。這個時候一定要積極接上去,不用擔心自己說的對不對,根本沒人care你說了什麼。就算接錯了誰又會一直記得呢?

不用怕被嘲笑,做乙個勇敢的接話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課堂效率提高了很多

2.複習的時候做摘錄:考試前複習,邊複習邊把不熟的知識點記在本子上,考試前飛速過一遍,效率提高超多,針對性超強,很有效果。

這是高一的時候整理的一些,不需要太好看,自己看得懂就夠了

3.休息很重要:保證充足睡眠,放學回家不要做與學習無關的事了,睡覺吧,保證充足睡眠絕對會讓你比同學有更清醒的頭腦,做理科的題目也會比別人更快更好。

4.給自己充足的動力:有時候學習起來會覺得沒有動力,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而不想學習,這個時候需要善於尋找動力,或許是一句名言,或許是自己嚮往的大學生活(可以對渴望的大學生活進行想象然後告訴自己不努力就不可能過上),甚至是自己喜歡的乙個很優秀的人。

給自己激勵,每天一次自省,讓自己變得更好。

嗯就先這樣吧,希望題主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加油!!

說起新概念就覺得頭疼的孩紙們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的方法。先把課文熟悉兩三遍,一定要讀出來,讀過之後開始聽,不用對著書,直接聽,和平常聽歌一樣,一有時間就聽一空下來就聽,利用好我所提到的碎片時間,聽上個幾個小時,大概就是兩三天的樣子,再回去看文字,跟讀兩遍,自己讀兩遍就差不多背出來了。用這種方法背出來的課文隔了三年我還記得,而且這樣還可以提公升口語,會不由自主模仿錄音裡的語音語調,很有用噠

再一次開啟這個回答是兩年後了,答主現在是個大一學生,經歷過高考,回頭看這些學習方法還是覺得挺有用的。比較慚愧的是,答主現在只是一名雙一流大學的學生,沒有考上985 211大學,因為被數學拖了後腿。但是語文英語成績還是挺優秀的。

在今年的8月30日平生第一次參加雅思考試,收穫了6.5分的成績。希望這些回答可以幫到在看的你,完成答主沒有完成的夢想,加油吧!

作為一名高中生,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Crystal 做題!心煩意亂的時候就做自己喜歡的科目的題 這是我個人在高中時候常用的方法 在思考乙個題目的過程中是真的能快速拋除雜念的!別挑對自己而言有難度的題,就寫寫最喜歡的科目的自己正確率能達到百分之七八十的部分的題目,很能沉下心來!是真的!針對題主具體的問題呢,我覺得哈 1.學習要堅持且一直...

作為乙個高中生,怎麼處理雙方愛情觀不同,以及雙方差距很大的問題

Eve 青青子衿 建議你好好看下這張圖喔 我不指望你這個年紀能全然領悟,但是作為乙個姐姐吧,在你這個年紀我的願望也是想要遇到乙個學霸帶我一起學習進步,哈哈哈哈,但是後面你會發現乙份純粹的愛比起乙個理想的大學只能用可遇不可求,你也說了他成績與你不匹配,那除了成績之外呢?書呆子可是很無聊的 如果你真的是...

高中生乙個的求助

懸鈴木 別太在意。你不需要刻意討好或者挽回這樣所謂的朋友。真正的友誼,需要相互包容,彼此尊重,顯然你和與你對立的 小圈子 早已不能維持這樣的平衡。在很短一段時間內,你們並不適合做朋友。你似乎對自己交朋友的現狀非常不滿意,甚至 當然,也許僅僅是我的過度解讀 有一點點自卑。我和你一樣,不習慣廣交朋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