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專業研究方向該如何選擇?

時間 2021-05-05 16:41:00

1樓:卡布斯夫斯基

EE專業同學注意,3-4月科研週期,MIT課題專案,有以下研究細分興趣的,可以關注申請。

費用價效比極高。欲申請速速搶名額。(申請諮詢carrie_jiujiu)

Atomic Physics[原子物理學]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Systems[資訊科學與系統]

Photonic Materials Devices and Systems[光子材料與系統]

Biomed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生物醫學科學與工程]

Carbon nanotubes, nanotube electronic devices, semiconductor nanowires, organic molecules, chemical sensors, electron transport, one-dimensional interacting systems,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methods,

quantum transport phenomena[碳奈米管、奈米管電子器件、半導體奈米線、有機分子、化學感測器、電子輸運、一維相互作用系統、化學氣相沉積方法、量子輸運現象]

Graphene: synthesis, transfer, characterization and growth mechanisms [石墨烯的合成、轉移、表徵及生長機理]

2樓:AdmitWrite研究生留學

雖然題主申請的是澳洲和加拿大,但是還是可以以美國為例介紹一下EE這個專業的細分方向。

EE專業之所以在申請的時候比較麻煩,是因為一些同學可能對EE的細分方向不夠了解,或者本科學的偏power方向的,要轉到弱電領域(或者相反),這就會增加申請的難度。

首先我們要了解在美國大學裡,EE主要分哪些方向。

大的方向分強電和弱電,強電一般是指power這個方向,有關電力、能量的。

power方向:主要涉及電力系統/電力網監控,分析和控制。 大量科研都在distributed system/smart grid方向,涵蓋很多其他領域例如controls,optimization,還有power system simulation/visualization (data science)等等。

一般也會有electrical machines 和power electronics design。

弱電主要分三類:

一以硬體為主,就是積體電路這塊,包括電子器件、電子資訊和計算機網路可能都有交叉的部分;

二是網路通訊工程,包括與計算機結合的部分,如光電、光學等等也略有涉及;

三數字與訊號處理,聲音、成像、語音系統,甚至是系統控制等。

具體細分方向每個學校的設定都不太一樣,但都有乙個顯著的特徵,那就是學科交叉的情況十分明顯。以Bioengineering為例,有些學校是叫做Bioengineering,比如 Berkeley;有些學校是叫做Biomedical Engineering,比如JHU。這兩個學校的Bioengineering/Biomedical Engineering是乙個單獨的專業(Berkeley還有另外的EECS,JHU也有單獨的ECE)。

而在有些學校生物工程是EE/ECE這個專業下的乙個track(比如UT-Austin和UIUC的ECE下的bioECE)。總的來說其實就是做生物醫學方面的EE研究,涉及生物醫學裝置(比如超聲波、CT),生物感測器等內容,包括生物圖象處理, PET/SPET成像中衰減校正,生物儀器,超聲成像的三維重建,計算神經網路等。

課程設定上,JHU的Biomedical Engineering就有Computational Functional Genomics(實用性基因組學),Feedback Control in Biological Signaling Pathways(生物訊號反饋控制),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藥學磁共鳴),Medical Microsystems(醫藥學微系統),Medical Image Analysis(醫藥影象分析),Advanced Topics in MRI Research(核磁共振研究),Computer Integrated Surgery(電腦外科手術)等課程內容。

又比如Communication and Signal Processing,這個方向一般是EE/ECE/EECS下的乙個方向,有的學校是單獨的Communication和 Signal Processing方向,Signal Processing又可能細分成Image/Video/Audio and Speech Processing。

比如JHU的ECE細分方向:

以Image Processing為例,它研究的是電腦影象,graphics,photography。它的課程設定大概如下:

可以看出Image Processing的課除了本方向的課程外,還涉及到應用數學和統計、生物工程以及機械工程。

在方向的分類上,很難有乙個標準的分類方法。有人把EE涉及的內容分四個大方向,包括Electronic Devices and Circuits、Communication,control and Signal Processing、Electromagnetics&Solid State和Computer engineering。有的人又把四個大方向又分成十幾個小方向。

一般情況下,學校只會開設其中的幾個小方向。比如Berkeley的ECE下面只有Data Science and Systems、Physical Electronics and Integrated Circuits、Robotics and Embedded Software、Signal Processing and Communications、Visual Computing and Computer Graphics這幾個方向。具體的開設情況還需要同學們自己到學校的官網EE/ECE master的programme裡面檢視。

咱們在學校官網看EE專案的時候,一定要注意Master和PhD的學位區別,比如MIT的EE其實只有PhD的專案,Master並沒有開設。而且從就業考慮,某些方向如果只是讀Master出來,可能連就業的門檻都沒有達到,比如power在美國就業一般都優先考慮PhD。有些方向需要長時間是深入學習和沉澱,因此讀Master的效果可能會非常一般,就業的優勢不大。

說到就業,EE肯定沒法跟CS比,但任何專業跟CS比都沒什麼優勢,所以同學們也不必太糾結這件事。

基礎數學專業的研究生應該如何選擇研究方向?

Yuhang Liu 我始終認為科研方面個人興趣是第一位的。否則,若自己也不喜歡自己做的問題,苦熬十年只為普通學校乙個教職 而且拿到的機率還很小,鬱鬱不得志活一輩子,還真不如轉行去業界。雖然也可能是鬱鬱不得志,但起碼賺多一點。我個人研究興趣其實本科時候就有傾向了,基本在幾何 拓撲這一塊。來賓大第一年...

護理考研的研究方向如何選擇?

解悟 研究方向如何選擇?可以從兩個層面剖析 乙個是未來社會發展趨勢 乙個是個人興趣導向 未來社會老年化比較嚴重,所以選擇老年護理比較有前景,同時老年的心理發展又將是一大趨勢 另外,現在的家庭投注在孩子身上的投資越來越多,但這種多反而成了孩子身體健康的一種隱患,所以少兒護理也還不錯 再來,其實你上面提...

帝國理工和南洋的ee專業怎麼選擇?

Offer匠 NTU畢業生來回答一下 NTU的EE中中國人也不少,而且NUS和NTU本科EE類專業的中國學生特別多。新加坡工程畢業生很尷尬,畢業出來4000新幣左右的工作,完全不能和金融行業比。在新加坡很難過的特別舒服,繼續讀博出來的話算是一條路 IC 不管如何你讀完後如果要回國就業肯定是吃香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