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尋找正確的唱歌狀態?

時間 2021-05-31 20:22:38

1樓:Kean

我先嘗試著提出兩個觀點:

1. 按照題主的問題,唱歌的狀態是找來的嗎?

2. 什麼才是正確的狀態。

[ 1 ]: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唱一首很熟的歌,總會發揮得很好。

為什麼?

因為狀態對頭。

那為什麼這首歌狀態對頭,其他歌狀態就不對頭了呢?

因為肌肉記憶。

你這首歌可能唱了千百遍,其他歌則只是唱了十多遍。所以熟悉的歌,你的每一音,你的呼吸肌,聲帶肌都會根據以往的記憶進行自動反應。

就好像運動員,在賽場上永遠都需要通過肌肉記憶來比賽,而不是大腦,否則只能一敗塗地。

而精準的肌肉記憶則需要繁雜和大量的重複練習,才能起到作用。

聲樂也是這樣,甚至更難。

為什麼聲樂更強調系統化練習。

因為聲樂之間的各項技術往往是互相影響的。

你單純某個技術有「正確」狀態,並不能完全解決你整體的問題。

更不用說,你的肌肉記憶都還沒有形成。

所以題主的問題,是第一步都還沒開始:缺乏了大量的,重複性的,單一性的練習。

現在網上知識很多,對提高很有幫助。

但同時也有乙個很大的壞處,就是讓你知道的太多,你就不知道哪個東西解決什麼問題,對你音色有什麼影響。

所以在學習的同時,應該先明確以下幾點:

1. 明白技術對音色的影響。

比如咽腔多應該是什麼音色,頭腔多應該是什麼音色,聲帶比例的不同,口腔狀態的不同,這些對音色和聲音的緊張鬆弛等有什麼影響。

2. 了解清楚大致的學習順序。

其實對於很多愛好者來說,初期氣息,唇顫,哼鳴,開啟口咽腔空間這幾項打牢基礎了,後邊都會好練很多,包括進步也會比較快。

3. 明白聲樂練習是螺旋型進步的。

練久了你會發現,你總是彷彿突破了一陣,卻又倒退回去。

其實這涉及了上邊說到的肌肉記憶問題——因為你遇到了需要建立新的肌肉記憶的地方,而這個點,往往是與你進步的那個點是有關聯的。

比如你練習關閉,環甲肌已經具備一定的力量,這時你會到達乙個瓶頸沒法再突破了。忽然你試著試著,發現你後咽壁更多發力,在用關閉時會更輕鬆(因為聲帶後端靠近後咽壁)。

如果這個時候,你在保持關閉練習的基礎上,加入咽腔練習,建立新的肌肉記憶,那麼你的瓶頸很快就能突破。

而這就是我認為老師的最需要作的地方:清楚了解技術間的關聯性,找出學生的若干瓶頸,關聯的去解決問題。

相反的,在你咽腔沒建立肌肉記憶之前,你不明白這個道理,認為關閉這個技術存在侷限性或是不合適你,從而放棄技術,換掉唱法另外練,那麼這就是在走彎路。

很可能若干年後你又練到咽腔了,才會發現這個問題。

[ 2 ]:

正確狀態,我認為並不是客觀存在,或者說只是部分存在。

一些唱歌通用指標可能是一致的,但是在總體唱法上,卻不會存在正確的狀態。

當唱法存在乙個通用指標的時候,那麼這個聲樂環境,我認為是落後的。

常聽歐美歌,就會發現,很多歌手的聲音都相當有特色,甚至是把特色最大化,而每種曲風,則都會有一套或是幾套比較成熟的唱腔。

而這些唱腔裡,根據發聲,音色偏向和處理的不同,每個訓練方向都會有差別。

舉個例子:

比如說唱搖滾。

再細分到朋克和重金屬。

唱腔唱法一樣嗎?不一樣。

那麼這兩個同一曲風下的不同分類,尚且有不一樣的唱歌狀態,那麼什麼才是正確的唱歌狀態呢?

當我唱某個曲風需要厚重的聲音,那我可能得更多的開啟口腔空間,壓點喉,甲杓肌比例給多一些,氣息飽滿一些。

那麼對於我需要的聲音而言,這就是正確的狀態。

而當我唱某個曲風需要比較明亮的聲音,那我可能咽腔更多的豎起來,軟顎更多的提起,讓聲音更多的上頭腔。

那麼對於我需要的聲音來說,這也是正確的唱歌狀態。

所以統一的正確狀態,幾乎是不存在的。

哪怕是氣息,更飽滿和更平衡,出來音色都會有出入。

比如氣息飽滿,配合更少的聲帶閉合,得出更多共鳴的聲音。

又比如氣息飽滿,配合更多的聲帶閉合得出乙個更有壓力感的聲音。

所以單單是氣息和聲帶閉合這一塊,你就能得出很多影響音色因素。

所以我認為比較合適的做法是:

先分析自己的特點,因地制宜的找狀態。

拿我自己舉例。

我唱歌習慣性哭腔,習慣性顫音。

那麼我去唱苦情歌效果可能會更好。

那麼我在唱這類歌曲的時候,會去找乙個咽腔橫向開啟的狀態,來帶出更多的哭腔。

然後在訓練中,去做更多的強弱變化訓練,來增強歌曲輕重的處理。

這樣一來,我唱苦情歌才能夠維持相應適合我的狀態。

再者,我本身打鼓的,節奏感比較強。

那麼我可能還能掌握搖滾的曲風。

那麼我就還需要去練乙個比較重的唱歌狀態,多訓練出一套肌肉記憶,去演繹這個曲風。

乙個科學的訓練固然重要,但過度強調統一,發展到最後只能是中庸。

注意一下現在的選秀節目,就知道在唱功達到及格水準之後,現在市場更需要的是什麼:

個人特色。

並且是區別於別人的特色。

看好聲音的歷程就明白了。

第一季:高音,大嗓門。

第一季之後:唱腔,特色,演繹。

唱歌到底該怎麼發聲,找正確的感覺?

音悅藝星 什麼是發聲 發聲是人的一種先天本能,但是說話,唱歌這都是後天形成的。氣是經過氣管推動聲帶的,使聲帶產生顫動,這個過程就叫做發聲。呼吸,氣管,聲帶,以及聲帶肌肉群這是人類本能發聲所需要的 發聲是這樣構成的,它所需要的氣息我們已經在上文中闡述,氣管只要在無病症的情況下,上體保持正直即可 不要聳...

怎樣才是正確唱歌?

題主問 怎樣才是正確歌唱 這個問題特別像 怎樣才能真正做人 如果按照字面來回答多半應該會說一些冠冕堂皇的廢話,因此我不想說廢話,我只能談談聲樂到底該怎麼學才能解惑。首先你沒遇到好老師,接觸聲樂這麼多年竟然還會問出這樣的問題,這個問題永遠只能聽到一些形式主義的廢話,你聽了似乎覺得好像懂了,但卻永遠也不...

這樣唱歌的氣息和口腔狀態是正確的嗎?

腦殼有頭髮 這個其實很難有乙個具體標準。因為在歌曲的旋律變化當中,在不同的歌詞當中,氣息的狀態和口腔的狀態,都是在不停的變化。也就是說,即使有乙個老師,一對一的向你傳授了,氣息的狀態和口腔內部的狀態,那也仍只限於某一瞬間或某乙個區間。有一些興趣班,是只教你唱某一首歌,或者某幾首歌的,那麼因為這種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