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明白自信的重要性?

時間 2021-05-05 15:08:35

1樓:量子貓

人的成就恰好是自卑的作用,人尋求卓越恰好是對自卑的一種補償行為讓自尊這東西看起來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個人感覺,自尊的心理功用是一種對自卑的平衡。

自尊與自卑在心理動力特徵上具有非常的互補性,如同黑天和白晝。它們像錢幣的正反代表同一種內心情結的雙個面,本身密不可分。內心越自卑的人,自尊的需求也越強,讓人以為他很傲氣。

而內心驕傲的人,反倒喜歡表現得謙和與忍讓,被人認為有君子風度。自尊、自卑是一種心理力量,力量太弱的人,給人的感覺缺少個性,做事也缺少動力。但自尊、自卑力量過強,卻又是災難性的。

看看雨哥筆下《悲慘世界》中冉阿讓(馬德蘭市長)與小旅館老闆德納第夫婦,你一定會明白過度謙卑的人,隱藏著深層的敵意,一心一意要打跨,羞辱他身邊的人。而完美高尚自尊的冉阿讓,每天卻沉浸在對卑賤的恐懼和風暴般的自我懺悔中。所以,保持自卑與自尊的對應與適度是人生活之本。

與自信與不自信一樣,自尊與自卑也是文化割裂與建構的產品。那麼,它們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不自信,自卑是土壤,自信和自尊只是地上的莊稼。

我們的文化認同莊稼的價值,卻否定土地的重要性,結果自尊、自信就成了無源之水。自卑、不自信才是人類精神領域可靠的,賴以生存並維持生命張力的心境。不自信提醒人類要保持謙虛地心態,對不知的東西保持高度敬畏心。

不自信有一種內斂的力量,克己、節制、隨同由此而生,這些素質對構建和諧社會是重要的。

由自卑、不自信引發的諸多情緒不適並不是本身造成,而是我們的文化長期渲染建構所致。文化讓人對自卑、不自信產生許多挫敗、糟糕的聯想。最核心的文化建構是「不自信、自卑的人,沒有競爭力,最終是生活的失敗者。

」文化用線性邏輯思維來定義這樣的心境,其實許多心境都是人的一種情緒能力,是隨機的並與環境適配的。另乙個文化建構是「自卑、不自信的人不快樂、不可愛。」這些建構使本身很自然的心境被固化成一種自我挫敗的心態,使每個人不得不去掩飾,或唯恐避之不及,平添出許多內心焦慮來。

在某種意義上,自信與自尊意味著一種淺薄,很像無知者無畏。科學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知道得越多,懂得越少,知道得越少,懂得越多。讓我深感憂慮的是勵志類書籍氾濫,不停的誇大兩者間的鴻溝,以為只要擁有自信、自尊就可心想事成。

其實,沒有雞那來蛋呢!?我們的時代已經到了要重新來定義,並反思文化建構的時候了。近代神經生物學家對人類認知系統研究的重要成果是篩子理論:

「我們的大腦在資訊接收、傳輸、採集、組織的過程中要經過許多文化篩子,文化會故意漏掉許多資訊,只讓允許的資訊被意識感知到。」知道我們看到的,聽到的,感覺的,觸及的真實只是被文化過濾後留下的真實,那麼,當你高昂著自信自尊的頭時,真的還那麼有底氣嗎?坦誠的認同不自信、自卑,並接納人在自然萬物中有極大地侷限性和渺小性的人才能夠到達心境平和,樂天知命的精神境界。

2樓:朵朵

在我認為自信的人生活才會更美好

自信是健康的心理狀態,自信是成功的保證,自信是承受挫折,克服困難的保證,行動是自信的真正源泉。要成為自信者,就要像自信者一樣去行動。 我們在生活中自信地講了話,自信地做了事,我們的自信就能真正確立起來。

面對社會環境, 我們每乙個自信的表情、自信的手勢、自信的言語都能真正在心理中培養起我們的自信。

自信與否原本是描述人在社會適應中的一種自然心境,即人嘗試用自己有限的經驗去把握這個陌生世界時的那種忐忑不安的心理過程。但我們必須清楚 ,信心只是成功後的良性情緒,自信不是自大、自傲。

希望每個人都能自信,都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3樓:縹緲峰

窮的只剩下錢,打擊得就剩下自信了」,毫無疑問,笑話中的主人公是強者;

自信是一股清流,滌蕩汙濁;

自信是一縷正陽,沐浴暖流;

試想大漠風沙中的郭靖一度被江南七怪認定「朽木不可雕也」,可這位看似駑鈍的大俠面對冷眼嘆息,並無自暴自棄,自悟勤勉,參悟天罡北斗陣,苦修降龍十八掌;找到了修煉法門,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一舉成為神鵰俠侶中抵禦外侵,自信爆棚的大俠!

「大俠的自信是怎樣練成的」?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是兩個:

(一)勤悟

善於思考,知識沉澱,漫長的學習、工作生涯中,我們一定向「滾雪球」一樣把知識攢多攢大,學習中把知識體型抽取分類,一道題追求多個解法,把多個相似的題型抽象歸類,歸納出口訣心法;工作中專案覆盤,充電補充,把知識體系搭建起來,這樣在考試,面試中才能無所畏懼,「腹有詩書氣自華」,有了知識的武裝,自信油然而生,高手的「劍氣」是幾十年如一日的苦修中獲取的……

(二)方向

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向深挖,如果完全沒興趣,痛苦的修煉事倍功半,試想讓郭靖去修煉黃老邪的「落英神劍掌」,七虛一實,八虛一實,參雜奇門遁甲,估計不出幾日,郭大俠就會被古怪邪性的老黃斃於掌下……所以如果還在學校或者初入職場的朋友們是不是花點時間考慮考慮,如何找對乙個方向深入挖掘,或者說剛開始感覺方向沒興趣,慢慢培養出興趣,找找方法,切不可「東一榔頭西一棒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樣很容易陷入迷茫的漩渦……

莫負韶華,春種秋收,沉甸甸的果實擺在面前時,膽怯畏懼必然一掃而光,不攻自破,此時再不自信,老天都不會樂意;

「經歷了人生百態世間的冷暖,這笑容溫暖純真」!

榜題樓頭醉暢酣---考研一夢

一劍初塵露華鋒---初涉職場-技術的自我修養

4樓:愛哭的小鬼

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很有資格談哈哈哈!本人男,24歲,母胎單身吧算是!身高160體重96。

家裡條件農村,父母年齡都大了,壓力大。看到這裡女孩子一定對我沒什麼幻想了,男孩子也總算松了口氣,居然還有比我更挫的!但我是個鐵骨錚錚的男人。

且我覺得我配的上世上所有的美好!

從小學起我就生活在自卑的陰影,那時候家裡窮,別人有零食我沒有!初中就更是了,別人穿好的,釣妹子,我連和妹子說話都不敢!別人吃早餐可以加個雞蛋加個火腿腸我只能2塊錢炒粉打發!

到了高中自卑心理開始扭曲,我開始剃光頭引起別人注意,開始留指甲,搞笑。來引起別人的注意!記得為了和喜歡的人說一句話,我晚自己連看了兩章讀心術,才有膽量!

上到大學,測的爆發,我那個學校妹子好多,但我硬是單身了3年!因為我覺的身高這個樣子是找不到的!但現在回看以前的樣子都覺得挺好,也愛收拾愛衛生。

身高這個事情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有點虛!直到有一天。

我忽然頓悟了,這個世界上你如果覺得你配不上的東西,你就真的配不上。如果你覺得不可能的事情,那就絕對不可能! 所以得自己愛自己,在開始的時候別急著否定自己,嘗試下再說,命還在,失敗了也是經驗!

丟臉? 你想多了,別人吃個飯的功夫就忘了,你就是圍著商場裸奔一圈過不到一周,別人都給你忘乾淨了! 那還怕個毛呀,是不是!

自信是嘗試的開始!

談到魅力很多人也說到自信這塊,自信的人的確好看,吸引人眼球!但那種是由內而外的!普通人很難。

但是大多數人都不自信,畏畏縮縮,那個猥瑣樣!所以我為什麼不抬頭挺胸尼?自信是魅力的基礎

總之就乙個理念,我覺得我行,試試就試試比我覺得我不行,搞不了搞不了這種心態要好!

我雖瘦弱無力,但我氣勢蓬勃!人生就這樣一次,輸給誰,別輸給自己!

5樓:肖東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首先,在這個問題的前面你懂得人的內心情緒是怎樣的?為什麼會有需要自信這個心理。

在人際交往中或者是人際溝通中,不自信的交談會讓乙個人損失什麼?乙份唾手可得的工作,乙份歷歷在目的工作,以及被人輕視的語態,自卑與自信的兩種結果是什麼?自卑是讓原本屬於你的機會拱手讓人,而自信則是將自己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機會給拿到主動權,這是自信的重要性

在生活上的許多方面,如果說話沒有自信則會失去了人的靈魂,因為這人說的每句話給人的感覺都會缺乏信任,很難贏得別人的信任就會損失一些東西。

6樓:回去真心

自信是我們於社會中生存的根本,強大的自信心能由內而外的襯托出乙個人的內在氣質,讓我們可以在學習、工作、甚至戀愛中展現出不一樣的的出奇效果,可以更加游刃有餘的處理一些人生中接踵而來的麻煩和困難。其次自己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我們,乙個自信的人往往可以給身邊的人帶來安全感,使別人相信我們可以有效的拓寬我們的人際交往圈,使我們獲得許多的優秀資源能讓我們有更大的機率獲得成功,所以保持自信是我們最基本的為人處世之一,不管能成不能成,氣勢一定要拿捏主,要展現出自信來。

7樓:雲心呀

1.就是當你課堂上老師提問,你只敢低著頭,而有同學主動發言,並回答的十分漂亮,條理清晰,自信坦然時,感受到了自信的魅力。

2.自信讓人不怯場,非常的穩。我有一位同學第一次小組作業當眾發言講乙個PPT,底下70多人,那麼多雙眼睛看著,你在台上的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裡,整個過程,她很輕鬆自然,講清楚了主題還和底下同學有一些互動,時間有限制但她完成的令老師也誇讚說的很好,控場演示PPT很自然。

3.自信的人更容易成為焦點,我覺得成為焦點的和能持續成為焦點的人大部分都有乙個特質就是自信,站在那裡,就可以讓人感受到。

8樓:杉杉

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自信不能停留在想象上。要成為自信者,就要像自信者一樣去行動。 我們在生活中自信地講了話,自信地做了事,我們的自信就能真正確立起來。

面對社會環境, 我們每乙個自信的表情、自信的手勢、自信的言語都能真正在心理中培養起我們的自信。

一自信是開發潛能的前提

中學生成功的第三法則,叫做自信法則。

自信法則特別重要,它將伴隨今後大量的訓練,講授的方法也最有趣味。

通過前面的講授,如果同學們注意自己,就會發現, 同學們對培養興趣已經有興趣了。那麼,往下更重要的變化,是使自己的自信心迅速發生變化。 每個人都要在自信心方面解決問題。

如果你們不能解決好這個問題,你們就不是好同學,我也不是好老師, 咱們只能「同歸於盡」。如果你們解決好了自信心問題,你們是好同學,我是好老師, 咱們共同勝利。我相信,只要你們認真學習,並且按課程的安排訓練自己, 絕大多數同學都能使自己成為最自信的孩子。

廣義地講,自信本身就是一種積極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評價上的積極態度, 是自我評價的積極態。

狹義地講,自信是與積極密切相關的事情。沒有自信的積極,是軟弱的、 不徹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積極。

當乙個人很努力地學習時,這叫積極。可是,如果他一邊學習, 一邊對自己的學習不自信,這種積極是軟弱的,不徹底的,低效的,低能的。

一邊刻苦一邊自卑,一邊刻苦一邊對自己懷疑,一邊刻苦努力, 付出很大代價,可一邊老是不自信,這種積極有點費力不討好。

因此,我把下面這些格言送給同學們,把它輸入到你們的潛意識中, 成為在你心理中終生發揮作用的一些法則。

自信與成功成正比。

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自信才可能成功。

不自信,就不可能成功。

自信是一種優良的競技狀態。

百折不撓的自信,更是成功的競技狀態。

自信對於乙個學生、對於乙個成年人、對於乙個想在生活中進取的人, 是「金不換」的法則。

培養自信就是直接培養成功;打擊自信就是打擊成功。

造就自己的自信和造就他人的自信是造就自己和他人成功的必由之路。

人人都有巨大的潛能,最通俗的科學分析表明,我們的大腦僅被使用了百分之十。而根據一些學者的研究與體驗,發現人對大腦潛力的利用還遠不到百分之十。大腦有著巨大的潛力。

科學家會告訴你們,乙個大腦的容量,如果拿計算機來比喻, 我們人類現在製造出的最先進的電子計算機加在一起,都不及人的大腦。這不是開玩笑。

自信是開發自己潛能的乙個前提,不自信者不能開發這個潛能。

很多成功者的體會是,他們做成的每一件事情,都有自信這個因素在起作用, 都有自信這個必要的條件。

人們回憶起自己做成的事情,特別是比較困難的事情,比較重大的事情,發現裡面一定都有自信心在支撐著。因為常常在有的時候,成和不成只差一點。

好比兩個隊伍拔河,勢均力敵,拔了半天兩邊都堅持著不動,誰也拔不過誰。 這時候,只要有一邊稍微心齊一點,或者有一邊力量渙散一點,腳一滑, 勝負立刻顯示出來。而且顯示的結果是,一邊是潰不成軍,一邊是大獲全勝。

天下做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成功和失敗就在乙個分寸上。你差一點點力量, 就不能成功。這時候,有沒有自信其實是決定成敗的一念之差。

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特別重視自信法則,它對於你今天的學習、 明天的工作乃至整個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成為乙個成功的人, 就要從現在開始培養自己一等的自信心。

二三位一體的神妙圓環

這樣,我們就會發現,就學生而言,積極、興趣和自信形成乙個圓環。 真正的良性迴圈和惡性迴圈都是在這三者之間進行的。

因為積極學習,學得比較好,所以就有了興趣,同時也有了一點自信; 因為有興趣和自信,就更加愛學習,更加學得積極;積極以後學得更好,就更有興趣, 更有自信;這樣,乙個良性迴圈形成了。

但是,這三件事也可能構成乙個惡性迴圈:因為學習不太積極,學得不太好, 所以就沒有興趣,而且也沒有自信; 而沒有興趣和沒有自信就有可能學習更加不積極、不努力,就學得更不好;學得更不好,就更沒有自信和興趣。

所以,我們在任何學習、工作和事業中,一定要善於建立積極、 興趣和自信這三位一體的良性迴圈。

三做聰明的小老鼠

羅森塔爾效應

這樣,我送給同學們一句格言:

自信心是人生的根本建設。

自信心的建設是中學生這個年齡開始的乙個特別重要的建設。

我們目前的教育,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 如果沒有自覺地意識到這一點,明確地提出這一點,都是我們教育的不足。

在這裡,我要舉乙個例子,這個例子在世界心理學上還有一點知名度, 它叫做「羅森塔爾效應」,希望這個有趣的故事能夠啟發同學們。

羅森塔爾是美國的一位心理學教授, 他曾經做過這樣乙個實驗:將一群用於科學實驗和訓練的小白鼠分成A、B兩組,將A組交給實驗員甲, 並且對實驗員甲說:這一群老鼠是特別聰明的老鼠,我經過測試挑選出來的,希望你對它們進行訓練; 又把B組老鼠交給實驗員乙,說:

這是一組比較一般的、甚至比較笨的老鼠, 這組老鼠交給你來訓練。

兩個實驗員各領著一群聰明老鼠和一群笨老鼠去訓練了。過了一段時間, 對這兩群老鼠進行了一次測試。測試老鼠智商的方法很多,比如說讓老鼠走迷宮, 在迷宮的出口處有等待老鼠的食物。

結果發現,A組老鼠果然比B組老鼠聰明得多。

這時候,羅森塔爾教授對這兩名實驗員說:我能夠告訴你們的是, 我事先對老鼠根本沒有經過測試, 我就是把一群老鼠隨機地分成兩組,應該說這兩組老鼠的平均智力水平是一樣的。 但是我對你(實驗員甲)說這群老鼠是聰明的,對你(實驗員乙)說另一群老鼠是笨的, 然後交給你們進行訓練。

結果,當你(實驗員甲)把這群老鼠當作聰明老鼠來訓練時, 這群老鼠果然就聰明了。當你(實驗員乙)把這群老鼠當做笨老鼠來訓練時,這群老鼠果然就笨了。 這裡蘊含的道理非常深刻。

論自信的重要性?

NANA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選擇遵從自己的內心,這樣做事就容易成功。而你以一種總是擔心的心態做事情就沒那麼容易成功。 溫暖先生2513 自信很重要,但自信很難得,自信來自於對自身一些優勢的自我認可,並由此產生堅信自己可以做好某些事的信念,當你擁有自信時,你會自帶磁場,整個人的氣...

如何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MARS火種少年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 喜歡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乙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 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乙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

怎樣評價蒿俊閔的重要性?

可愛的李先生 不考慮國籍感情因素在亞洲範圍內我對他的評價是勉強能湊合用能不用還是別用了 年齡身體因素 考慮國籍我對他的評價是吹就完了! fggxy 關注國足的比賽時大家其實可以發現蒿俊閔在國家隊陣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員。有無蒿俊閔的國足在場上表現出來的水平會有差異。首先,可以說蒿俊閔的腳法是非常好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