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寫不出深度怎麼辦?

時間 2021-05-30 11:57:52

1樓:真實微故事

為什麼需要深度呢?

在我的認知裡,應試作文需要的不是深度,而是【邏輯和條理,以及講故事的能力】。

能夠完整並且生動地講述乙個觀點或一件事已經很成功了。在沒成年之前,我們生活在乙個相對安全和閉塞的環境,大部分人很難對生活有切實的感知,所謂的深度,也只是少年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已。當然,不排除有那麼一部分天才的存在。

所以在寫作文時,不要求高深,而要求明白生動,不要覺得這很簡單,大部分高中生連這個都做不到。

2樓:酒陶

多看看央視的綜藝節目!!!

不管是董卿還是撒貝南或者是初出茅廬的龍洋,他們所說的話裡,總有能夠讓人耳目一新的句子。

下面奉上一些央視主持人說的話~

1、槍響之後,沒有贏家。——董卿2、萬千榮耀,不及日日晨昏間的細瑣 。——康輝。

3、英雄可以不問出處,但是不能沒有歸宿。——朱廣權4、莫枉善,不縱惡。——撒貝南

5、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淚的人,而是含著淚奔跑的人。——董卿大家快自力更生去找一找,然後作文的優美句子就有了!!再扣著主題寫一些能夠真正讓自己內心為之顫抖的句子,深度就來啦!

加油吧!!孩子

3樓:mars

換個角度想,作文可以不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而是多關注文章型別,文章布局的選擇,打好詞彙,句法,修辭的基礎,然後學習一些寫作風格,慢慢就可以寫出不錯的應用文。推薦讀一下葉聖陶夏丏尊編著的《七十二堂寫作課》。

4樓:

這個問題下許多營銷號講那麼多「術」是沒有用的,你需要的是「道」。

你的問題不是寫不出深度(實話說我現在還不明白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而是編不出漂亮話,所以分數才低。

弄明白了問題的本質,接下來就有了努力的方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你會吧,

看看歷年的高考滿分作文,還有優秀范文,人家是怎麼編好聽話的,模仿著他們說好聽話就是了。

5樓:胡嘯捷

當你人生有一些痛徹心扉的時刻的時候,作文就有深度了;考場作文分數決定不了你的高考成績,那些寫出好文章的人的人生是很痛苦的,還是希望你有快樂的生活

6樓:馬克

很多人說寫文章不能速成,但是我覺得高考作文是可以速成的。高考語文132飄過,分享一下心得。首先你需要學會合理的安排邏輯,其次要多多訓練讀題的技能,接著你需要刻意的去積累一些段落,配合上一定量的雜文閱讀,然後學著去修改你的作文。

高考作文並不是拉開差距的乙個地方。當然,如果是高手區爭第一那就不是一年能彌補的了。

7樓:無名小卒

emm恕我直言。

深度這個東西不是說想寫就寫的。一定是你平時就對某些問題進行了思考,問了為什麼,查了資料,並且你真的理解了,甚至感同身受。在這個基礎上,正好碰見了這個相關題目,你才能寫的出有深度的東西。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既然寫不出,那就乾脆不要強行凹深度,老師又不是傻的,強行凹深度無病呻吟,能看不出來?

不如把題目給的,講清楚,說明白,再說一下自己現場得來的想法就行了。起碼撈的個光明磊落,以堂堂正正之勢應對,老師也不會太為難你了。

8樓:whx

如果你是為了應對高考,我建議你沒有必要在作文上花費太多功夫,平時多看看優秀范文,考試時候四平八穩寫一篇就完事。在作文上花費的時間和收益比太差了。

如果你真的是喜歡寫作,你的目的是為了寫出優秀的,感人肺腑的文章,那麼下面這首詩你好好體會下。

9樓:乙隻田仔呀

寫出深度的另乙個說法其實就是裝X

題主現在先要穩住!不能手忙腳亂!不然就算有再多的方法也是無從下手。

給題主分享乙個我練習高考作文用的方法:記一些勵志的、向上的「XX定律」或者詩歌詩句,因為這種又紅又專的東西在所有題目中都適用。

10樓:阿卡波糖

作文成績想要高,首先是要看你的字是否好看,就算不好看,那是否工整。批卷老師看到字跡潦草的作文是很難繼續往下看的。

其次是文章不能跑題,像你這種三十幾分的文章很大程度是沒有抓到文章的中心和主題。只有核心才是關鍵,你的文字一直在主題周圍繞來繞去就是不能一語中的,批卷教師都會跟著你著急。

我在學生時期時,更多時候語文考試成績都在一百二十分左右,作文五十分上下。儘管不是乙個很高的分數,但是對我這種不怎麼愛學習的學生來說已經很滿意了。我在讀書時期沒有刻意的去提高語文成績,都是靠平時的點滴積累,所以多讀書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不管什麼型別的書總會給自己帶來一些靈感和啟發,保持思路活躍,在考試時自然也就不會詞窮了,作文也會有得寫。

所以高三的小同學在閒暇時間不要只顧著玩,可以看看自己喜歡的書,一口是吃不成個胖子的,只有每天都積累一些好句好段,不斷充實自己的文學素養,作文分數甚至語文成績就會慢慢提高。

11樓:snowsnow

首先深度是靠閱歷或者是經驗攢出來的。多看些新聞觀點,多讀一些報紙,學習一下專業人士看問題的角度和方法!學習一下別人身上的胸襟和視角。

高中作文其實比較講究真情實感。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多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心胸和眼界自然會開闊不少。

2019主持人大賽裡面各位主持人的論理講述非常清晰。

作為一名2019高考的大一生。開放的格局很重要,但也不要空談高大上的思修和理論。多寫一些實際性的東西。會更加打動人心。

12樓:

寫不出深度,和素材以及表達關係不大,主因還是你思想什麼深度。

這樣說話可能很得罪人,但你自己想一想,自己的作文和高分作文比起來真的只是文筆上的差距嗎?

至少在我省,好的作文首先看立意,立意最優者,保底48分。區分作文等級的也是立意:

一類作文(48-55,56-60)

立意完全符合最佳立意,48-55是沒有整合觀點或是對材料的理解仍不夠深入等問題的作文,56-60就看文筆了。

二類作文(42-48)

理解材料流於表面,觀點散亂,最後扣個大帽子把觀點強行統一的作文。

三類作文(36-41)

未能理解材料,未能統籌材料,假大空,沒有個人思想等等。

四類作文(20-35)

五類作文(20以下)

(得四、五類的原因太多了,不予贅述)

好的文字只能錦上添花,感受生活,更多思考生活而不只是對著作文題目絞盡腦汁、閉門造車,這才是寫好作文的究極方法。你應該認識到自己分數低的真正原因,是只有空洞的核心,而不是沒有華麗的外表。

13樓:

想寫一篇有深度的作文,其實很容易。

從結構上講,個人,民族和國家是不得不提的。一篇好的作文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深度,提到家國層面。國家的發展其實恰恰是一篇作文他的重點。而高考的判卷老師們也一定會找這些。

對問題的思考要體現一種辯證性。從段落上講,可以用一整段來進行論述,同時呢,也可以在自己的每個段落中,辯證的補充。

引用一些名人的話,使你的思考更富於文采。我個人比較喜歡尼采,有時引入時也會意外的得到高於平時水平的分數。閱讀書籍時,本身也是同這些大家進行一些精神層面的思考,你的深度恰恰是你讀了多少書,深入的了解了多少。

在論述過程中,我有一些經常會用到的話,但是他們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套話,而是非常有實用性,可以在多種論述類進行使用的

譬如說以下幾點

尼采「凡終將聲震天地,必將長久深自緘默,凡終將點燃閃電,必將長久如雲漂泊」

「每乙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或者是那句非常經典的詩,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在成語的運用上也可以用一些言簡意賅,而且富於哲理的。比如說陽和起蟄,如湯沃雪,覆冰之戒,厝火積薪……

這些都算是實用類的一些技巧。

但一篇有深度的作文恰恰,也是戴著腳銬跳舞,因為,有一些深度是你不能觸及的,對於國家來說,你的論述要體現一種積極正面的,而不能讓你去批判一些社會現實。

有些社會現實,在學生黨這種年齡層次上來講,很有可能會出現過分的批判。

這會使你的文章引入歧途。●v●

希望可以幫到你。

14樓:

多看看新聞多看看報紙,多思考思考人生社會

多逛逛知乎

看到名人名言拿個小本本記下來

最關鍵的是要多寫,找個高手幫你修改

思想深了,文章的內容肯定不會差

15樓:安衡

三個問題:素材缺乏,有效讀書少;口語化表達,語言基礎不紮實;缺乏深度,邏輯思維欠缺。有針對性地把這三個問題解決掉,成績會有飛躍。

解決順序:首先解決語言基礎,再解決邏輯思維,最後再讀書積累素材。

孩子寫作文總是寫不出來,不知道寫啥,怎麼辦?

安逸 作文不會寫,不知道寫什麼說明孩子腦袋裡沒有詞彙量,平常要多讀書,多寫讀書筆記,平時多做小練筆,同時也要學習寫作技巧,借助課外班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 邵帥 輸出的前提是足夠的輸入。反思一下 1.孩子平時閱讀量夠不夠。2.孩子平時語言表達邏輯和連貫性如何。3.作為家長,你是如何給孩子示範的?4.寫不...

作文總是寫流水賬怎麼辦

叮噹當咚咚噹噹 因為不知道題主是幾年級 所以我就隨便打打吧,如果題主是比較小的年級的話,現在也完全來得及,可以多聽,多看多背 但是如果題主是比較高的年級的話,那麼請現在多去看看作文素材比較好 神奇作文課 這不是流水賬,流水賬是只會羅列資訊沒有文采,而你的文筆水平相當好,只是在謀篇布局上還需要多注意。...

寫不出會計分錄怎麼辦?

王會計王貽巖 本人認為,首先要熟練掌握 記準記熟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定 即記賬符號借 貸何時表示增加何時表示減少的規定 資產 費用增加時記入對應賬戶的借方,資產減少或費用結轉時記入對應賬戶的貸方 同時負債 所有者權益 包括利潤 收入增加時記入對應賬戶的貸方,負債 所有者權益減少或收入結轉時記入對應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