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不是好高中,可以考上好大學嗎?

時間 2021-05-14 18:00:45

1樓:Chris-家庭教育

中國目前是九年義務教育,小學到初中基本上都會完成,到了高中和大學就會有一定的篩選。對於現在普高公升學率只有50%左右的前提下,對於已經公升入高中的學生而言本身就進行了一層的篩選,相對來講,能上普高也還是不錯的。但是,從全國本科公升學的資料來看,高中想考取乙個比較好的大學,壓力還是比較大的,需要學生擁有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高中是否好的高中,看要怎麼定義,如果整體公升學率不高,但是依然也有考到雙一流的學生,好像也不會太差。如果是所在高中考取本科的就沒幾個,說明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好的學校對比有很大的差距,這個是不容忽視的現實。

是否好的高中只是決定了你的天花板,即最好能考到什麼樣的學校,不是你個人,是你們全校的學生從歷史資料來看,有沒有高分的。

如果你的天花板沒有到學校層面的,這個空間內又有一些很好的大學,我認為還是可以的。說明你還是可以去努力,至少你還不是學校歷史最強的。

另外考上好的大學,也不只有高考一條路,可以選擇出國,申請國外的大學。也有很多學生會走中外交換生,或者某某大學的預科班,這樣也能接受好學校的教育資源,本身也是不錯的選擇。 或者選擇走特長或者走藝術,有很多外國語性質的學校,通過語言專業進清華北大學校也不少,他們甚至不用經過高考,參加完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就直接報送到心儀大學了,高考的時候同學在緊張備戰,可能這些同學已經開始旅遊了!

當然,你可以選擇機構去補習,一般機構會有比學校更好的老師,比如清華畢業的老師,比如北大畢業的老師,我們不得不說頂尖學校出來的老師,他們的學習方法和解題思路會比普通老師高效的多,同時接受過高等學府教育的老師,視野會非常開闊,給孩子帶來的成長也是非常不錯的,這樣老師帶你上課等於可以提高你的上線,有些機構也會專門研究每年高考的題目,用更高效的方法輔導孩子會進步更快!

現在高考有很多途徑可以提公升自己,申請到一些好的大學,只要你夠努力,選擇正確,一切皆有可能!

加油,未來新生代的高考學習們!

2樓:公升學那些事兒

即使沒有考上重中,現在能定好乙個目標還是好的,考不上重點高中也可能是你運氣不好或者臨場發揮不好,也有可能是你的基礎不好,如果你是發揮不好,著重就要調整好心態,但是如果是基礎不好,那我的建議是:

(1)你要相信並不是只有重點高中的學生才能考上重點大學,他們的老師的水平也不比你的老師水平高多少,只要有決心又肯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你不會比重點高中的學生差.

(2)有乙個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高中的學習任務很重大家都知道,去找乙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比如你覺得什麼時候看書最適合背誦,什麼時候最適合做習題,不要讓變化改變你的計畫,定乙個適合自己的計畫每天實行看看堅持乙個月效果如何,如果你沒有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可以向你的老師詢問或借鑑成績好的同學的學習方法.

(3)每一天充滿激情,按時作息確保每天都能精神充沛的去上課,認真聽講,如果你都會了你可以適當的幹點別的,除此之外複習是保證學習效率的好方法,及時的複習才能讓你真正的學好,順便說一下,不要在你已經會了的一類題目上下功夫,考試錯的題目是你不會的,重點是看那些不會的.

(4)如果你認為學習是乙個負擔,那麼學習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想象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去休息,做不出來的題目適當放一放再拿起來.

(5)你會經歷很多很多的考試,也許會考好,也許考的很不好,所謂勝不驕敗不餒,考好了不要太得意,還有比你考的更好的人,考的不好也不要心灰意冷,甚至拿其他東西發脾氣,沒關係,知恥後勇才能力爭上游.

所有考上普通高中的話,依然是有希望上一本的啊,千萬不要有那種上不了重點高中就考不上重點大學的想法,每年這麼多考生,考上重點大學的幾乎百分之70都是普通高中出來的學生,只要你上學夠努力,肯去學習,一樣是有考取重點大學的機會的,如果感覺自己學習吃力,不太自信,你可以在你們當地找專業的輔導機構輔導一下,不管是一對一還是輔導班,都比自己手忙腳亂的補習要有效果。最好是能同時進行一下公升學規劃,現在還是有很多的普通生公升入重點大學的方案的,提前規劃,這樣公升學時才會事半功倍,才能更輕鬆的達到自己的公升學目標。

3樓:瓜君本君

對於這個問題本人深有體會,老師上課講的聽不懂,學習氛圍也不是那麼的強烈,BUT你如果有自己的目標,我覺得你本身還是可以的,有句話說的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看肯刷題,網課就可以,現在網課多的是, 做了太多無用功,不了解高考的四九法則:即考點裡的40%常考、必考題型,分數佔到了高考卷的90%。

遠大的學習目標 + 良好的學習習慣 + 踏實的學習態度

有的同學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就是沒有辦法把成績再提高一點。他自己安慰自己「我已經盡力了」。我記得電影《勇闖奪命島》有這樣一句台詞:

「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我個人覺得,當你還有力氣說出「我已經盡力了」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盡到力。我覺得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舉乙個我自己的例子,大家看看人的潛力有多大。

要擠出時間去學習

首先,我個人覺得在座各位的走路速度太慢,我看到的是大家有說有笑踱著步子慢慢走。大家如果到了清華可以看到,所有的學生騎車都是飛車,走路幾乎都是小跑。我們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你很快從校門走進教室就可以比別人多看一會書,多做一道題。時間久了,日積月累,你就會在時間上占有絕對的優勢。

高中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4樓:逗豆說運營

好高中不等於好大學,普通高中也未必不能考上好大學。

接下來我們從內因與外因來分析這件事情。

內因:

也便是我們自身原因。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成績的好壞不要全部歸結於學校的師資不好,其實很多高中老師的學歷都是很高的。我們不能讓老師來適應我們,而是我們要主動去適應老師。

我們要主動總結自身的不足,老師教學是一對多,不可能做到人人兼顧。所以自己有問題時應主動找老師解決,不要做差不多先生。

除此之外的話,自己也應該拓寬自己攝取知識的渠道。畢竟老師的教學是面向大眾,不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我們應該在吃透老師講解的課程後,強化一下自己的知識認知,根據自身的需求增加一下課外題的訓練。現在不管線上還是線下都有很多輔導的,可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學習就是學以致用,多去學習別人獲取知識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思路。

畢竟每位老師都有一套自己總結的解題技巧和方法,這樣會拓展你的解題能力。

外因:

這裡的外因也就是題中所指的學校。在很多地區,確實存在重點高中和普通高中之分。它們的區別無非就是在於公升學率。正是因為公升學率高,所以成了很多學生夢寐以求的高中。

但這並不代表你考入了重點高中,你就一定會順利步入理想的大學。有名師指路,自己不努力,也是徒勞的。

如果非要說重點高中與普通高中的區別,那就是在管理上重點高中會比普通高中要嚴格。即便是老師嚴格要求,自己不思進取,最後也徒勞無功。

有志者事竟成。如果外因已成為現實。那現在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我們自己。

我們需要加倍的去努力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縮小與重點高中學生的差距。努力不是口頭說說,因為比你優秀的人,每天都在努力的學習。所以你要利用一切你可以利用的資源去彌補你的不足,只有你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你才有超越別人的機會。

如果你和別人付出一樣的努力,也只能保持現狀的差距。

所以,最後我總結只要自己肯努力,成功就不會離你太遠。但你要看清乙個事實就是每個人的智商是由區別的,要根據自身的優勢去培養自己的學業。

最後祝學業有成。

5樓:葉公知秋

今年高考改革上海實驗性示範高中(重點高中)拿出招生人數的50%-65%來進行「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招生計畫」,剩下的名額則同夥高中自主招生各區各校按成績的排名來統一分配,所以理論上說不論頂級的初中,高中或者不好的初中,高中。只要你在班級成績排名前三的都能上好的高中,然後又能考試好的大學。以前如果你要上好的大學必須要讀好的高中,上好的高中你必須要就讀頂級的初中,然後小學等等這次的教育改革有效的避免了拼爹憑關係的不公平的教育。

所以現在的國家也在平衡教育資源,我可以認真的告訴你高中不好也能憑藉自己的努力就讀好的大學。書到用時方恨少,社會是很公平的只要努力就能有好的資源學習資源也好人際資源也好都需要自己的拼搏

你還要不斷地去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比如,你可以買一些歷年的高考試題去做做,做的時候要給自己規定時間,盡量的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出最多的題目,及時的發現不懂得或不熟悉的題目,把它及時翻書複習弄懂。其次,你還要發現自己的學科是不是有偏科,如果其各門功課都很好,就是有一科比較差,它直接會影響你是否能考上一本院校的或你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專門攻下這科,一定要把它趕上來,這樣各門功課都比較好的話,才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

可以說做好了以上這些事情之後,可以說你就可以考上一所一本院校了。當然,你也不能對自己滿足與現狀,要有一顆不斷上進,不斷提高自己成績的心。所以,你就要比別的同學更加努力,更加的不斷用心去研究每一道題,舉一反三,最後要熟練到答題能夠靈活自如,以不變應萬變,這才是最後高考要的。

平時學習的時候,要善於整理。上乙個單元就應該抽出一些時間把重點整理到自己的本子上,你可以把課本

輔導書老師的資料自己的練習上面的各個這方面的知識點都聯絡起來。

結出一些有重點的 ,面的,不重複的總結資料。將來你高三的複習是很有裨益的,本本子只針對你 ,於你的學習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做好了這些,可以說你就可以考上一所理想大學了。祝你好運!

沒考上好高中還有希望考上好大學嗎?

流芳布天涯 我平時很少在這裡回答,這次之所以寫出這個答案,就是想激勵那些從前沒有努力或者發揮失常沒去好平台的學生。只要你還沒有高考,哪怕還有乙個月,半個月甚至乙個星期,不管你在重點還是非重點或者只能自學。好好思考一下現狀,制定乙個合理的計畫,好好刷題。按照自己心意選擇乙個目標大學,不過你現在離它多遠...

沒考上好高中還有機會上好大學嗎?

要當獸醫的權不2 我猜你三年後也會問沒考上好大學,以後能找到待遇好的工作嗎?主要是個人的心態,只要你堅定內心不放棄,就沒人能阻擋你去更好的地方。 ChanChiYee 哈哈我來給信心的。首先,題主問出這個問題,說明自信心不夠。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一所不算特別好的高中提供不了你足夠好的學校環境和巨優秀的...

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學嗎?

狄俄尼索斯 謬論。不會考不上,只是要付出的努力比較多。畢竟你初中的不努力造就了現在的局面,那些被浪費的時間總是要還的?差一點的高中師資力量肯定不如好的高中,所以要付出很多努力。 xghost 不是這樣的,我曾經是一名山東考生,個人認為考不上好高中只是說明你初中沒有認真對待,和高中怎麼努力沒關係的,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