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難不難?

時間 2021-05-05 22:14:50

1樓:考研的無名學長

考研難不難這取決於自己肯付出多少努力,如果你能堅持下來,我想你就超越了很大一部分人。

從外部大環境來說,考研形勢不樂觀。近三年看來,18年231萬,19年285萬,20年341萬,每年穩定50萬+。由於今年的疫情,大批企業經濟受損嚴重,甚至走向倒閉。

這導致了很大一批人走向考研來緩解就業壓力,21考研人數很可能突破400萬。考研人數只會越來越多,本21考生恨自己不能早生幾年

雖然外部環境不容樂觀,但是能不能考上還是取決於你自己。很多人都是一開始躊躇滿志,暑假過後開始打退堂鼓,秋招期間選擇選擇工作去了。即使堅持到了考場,還有一部分人選擇棄考。

考研和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人逼著你去學習,一切靠自覺,你最大的對手就是你自己。

為什麼選擇考研呢,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

提公升自己。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提高自己的學歷。

換乙個環境,選擇乙個合適的發展地域。

對原先專業不感興趣,給自己人生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跟風,別人考,我也考。進入大三,看著身邊的小夥伴紛紛選擇考研考公,自己如果不加入他們感覺落後了一截,於是沒想明白就匆匆做出了選擇,這是最不建議的。

躲避就業。

考研需要付出很大精力,在考研前想好自己為什麼要考,你的理由值不值得你為此奮鬥大半年。

2樓:鹽選成長計畫

從考研專業設定來說,一級學科中國語言文學中下設了八個二級學科: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和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我們可以看到,本科所開設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和碩士研究生中開設的二級學科並不是一一對應的,起碼從名字上不是百分百對應的。我每年在各地講座中都有同學很擔心自己不能考研了,一問原因都說自己找不到哪個學校開了漢語言文學專業。其實從碩士專業設定來看,本科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同學報考中國語言文學下設的八個二級學科都是可以的,起碼這樣的選擇都不是大跨,都是對應本科專業的。

師範類院校開設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則會傾向教師教育方面的側重點,畢竟師範類院校是傾向培養初高中教師的。因其包含的內容十分廣泛,碩士研究生期間細分成了八個二級學科,學科設定更具體,研究方向也變得更精細化了。

那具體這些二級學科在考研中的具體情況如何,以及該如何選擇院校呢,接下來的內容就為同學們分享這些具體的方法,主要包含專業、學校和報考建議三個部分。

之前我們談到中國語言文學下開設了八個二級學科,部分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同學在本科期間會涉及到各方面的內容,而這八個二級學科側重點各有不同。這裡會分享幾個熱門專業。

第乙個熱門的二級學科是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這裡談到的是中國語言文學下的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外國語言文學中也有)。這個二級學科相對比較「年輕」,但是報考的人數並不少。

主要研究的是中國境內語言的語音、詞法、句法和語義的發展和規律。

比如我們中文中一句話或者乙個詞在不同的語境或者不同語氣念出來時候是截然不同的意思。「你什麼意思?」、「你說我什麼意思」、「我讓你意思意思」、「你太不夠意思了」。

類似這樣的對話都是因為不同的場景和語調表達出了不同的意思。

具體的研究方向各個院校也不盡相同,比較普遍的有語言符號學、語法學、對外漢語教學和語言型別學等方向。以比較有代表性的北京語言大學舉例,初試參考書考察了黃伯榮老師主編的經典的《現代漢語》以及葉斐聲老師主編的《語言學綱要》。

想要了解一門學科或者跨考的同學都可以從這些經典的書籍入手。當然,從報考角度來說不太建議同學們跨考

3樓:水色空濛

這個問題本身太寬泛了,給的條件只有題主自己的一點學習資訊,所以要認真回答其實挺費勁的==、

首先題主自己要先明確自己考研為了什麼,如果只是看別人鼓動說考研如何如何,建議早早放棄。

在你知道自己考研為了什麼後,再去思考自己考研要達到什麼程度,比如說自己只是想撈個研究生文憑/對考研學校的城市無要求/可以接受調劑等這類問題後,再去決定自己要不要考研。

這時候就需要你用到研招網來了解相關資訊了(如果連研招網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話我覺得你第一步都還沒邁出去建議回頭再好好想想==)

把目標院校的資訊篩出來後再對照自己考研想要達到的程度,劃定乙個考研目標院校範圍

然後在這個範圍裡仔細挑選,最終確定自己要考的乙個院校目標,照著院校的招生簡章複習準備就行了

至於你說難不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考試難度本來相對就是人的主觀判斷,何況是人文學科主觀性又強,你覺得輕鬆的考試說不定對別人就有難度。

最後就是要不要考研,未來的路,只能由自己,審慎選擇

4樓:軟糖還是阮棠

難不難,分情況

首先,自己的現有水平是什麼樣的?

其次,意向學校是什麼水平?自己的現有水平距離意向學校有多遠的距離?

最後,意向學校的競爭力有多大?

所以說,難不難這個問題大概只有自己知道。

5樓:lily

文學考研英語線比較高,但是不考數學,專業課參考書較多,跨考人數較多。考研看學校,一般院校肯定比好的學校容易,你可以參考各院校考研真題,看看哪些比較合你的胃口。

6樓:鴻盛防水

首先來說,文學是考研十三大學科門類中最難之一;

國家線高又不考數學,本科就業又不好(你是這個專業應該比較清楚);

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都願意跨考,而且聽著文學感覺就是搞搞創作,比較有趣;

文學考研中,又屬漢語言文學難考,畢竟像文學史、外國文學大家更不熟悉,造成了報考扎堆;

還有就是考研參考書目賊多,範圍也廣,很多不確定性;

所以雖然難考,但是大家還是願意考研

自考漢語言文學難嗎?

錢發和 漢語言專業應該是相對比較容易些的 這個比較容易是因為漢語言學得其實比較寬泛,比如它的就業指向選擇空間也是很大的,教師 編輯 文職 助理 人資 策劃等等,而小學教育的針對性就十分明顯,就是為小學教育而服務,難的地方可能就是如果你沒有興趣的話,可能學得不深不細,漢語言就是更寬泛和通用。如果下定決...

漢語言文學學生考研?

漢碩叮咚 怎麼說呢考研的過程中對學生的心理生理來說都是挑戰,但是經歷過這些磨難後你會學到很多,現在大學生太多了競爭壓力大,有這個想法選定學校就開始吧! 已登出 1.既然以後想要從事語文教師工作,那麼首先要考慮地理位置 和以後的教師招聘對口 最好是教育部六所,實在不行就地方的師範類大學。因此最好選擇的...

漢語言文學專業學什麼?

七月清風 漢語言文學可以拆分成 漢語言 和文學兩大塊。文學就不過多解釋了,主要分古代文學史 現當代文學史 外國文學史 文學理論等課程。注意是文學史而不是文學作品哦 所以也不是想象中的讀讀作品那麼簡單 語言學類課程主要有分古代漢語 現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就是學習古今漢語的語音 詞彙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