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該教育孩子禮貌還是說真話呢?

時間 2021-05-12 04:39:30

1樓:或許會

其實很多父母都會問孩子對某些事情的評判,過早的這樣去問問他,讓孩子心裡承擔了更多的壓力和被父母左右的無力感;因為,每次孩子的評判結果如果父母不滿意,一定會去糾正,但是孩子的回答卻是出於內心真實的想法,經常這樣,會讓孩子沒有主見,會變得越來越順從,缺乏思考,因為他知道別人給的答案都是對的,自己的真實想法不一定是對的,如果錯了會受到懲罰。所以我們不應該給孩子的答案下定義;

2樓:Lefter Show

如果讓孩子禮貌地表達一下讚賞,那麼對雙方都有好處,對方會開心,你也能更愉快地進行接下來的交談或者從容離開。

如果讓孩子誠實地說不好看或者不說話(實際上正常人都會明白這意味著不好看)那麼對雙方都不利。輕則尷尬,重則讓對方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背後向他人說壞話或者不對你行方便。

這麼跟你解釋吧,所謂的原則,如果不能讓任何人受益,反而讓人受損,那麼這就不叫原則,而叫偏執。同樣是不說謊話,如果你將之用於不坑蒙拐騙損人利己,那麼這就是你有原則,有道德追求的「誠實」。但如果用於在評價他人時想說什麼說什麼或者過於吝嗇自己的讚美,絕不說自己覺得不對的話,那麼就是一種「憨直」,「偏執」。

在教育孩子時,比起所謂的道德和原則,還是讓他先學會在社會和交往中保護自己吧。

3樓:德藝雙馨

我會自己先行以孩子以往的審美進行初判斷,覺得美再問孩子,覺得不美就根本不要問呀,不然出現了如上的尷尬批評孩子顯然是錯誤至極的,孩子表達的天性被壓抑,以後還怎麼好好說話……

4樓:千禧

我認為這兩個不衝突,禮貌且真實。首先如果答主真的是不醜的(孩子熊)但是畢竟審美不同在孩子眼裡可能是不太美麗的小姐姐。那麼他的媽媽應該給你先道歉然後私下教育孩子再讓孩子給你道歉。

而不是讓孩子哭成內樣 。如果答主並不…啊啊啊啊 ,家長還要內樣問就是比較虛偽了,還帶壞孩子。中立回答

5樓:金正峰

可以告訴孩子要委婉回答,可以不去撒謊,但是不能太讓人沒面子

家長也不要逼迫孩子說謊,孩子要從小養成誠實的習慣

還有就是禮貌與誠實要兼備,二者不衝突。

6樓:美白德耀斯蘭

蟹邀這個得看情況吧要是穿的衣服真的不好看別直說醜實在不想誇就閉嘴啥也別說愣問的話就噢是的應付著

其實我一直在cos啞巴很少說話

7樓:小地板

我覺得應該是讓家長明白實話和禮貌的關係。家長說話有水平,問出來的問題就不會讓孩子難堪。這樣的言傳身教,才能讓孩子在說實話和講禮貌之間找到合適的位置。

只說實話是會吃虧的,但是說違心的話也是不好的。

8樓:樓煜

我猜是孩子犯熊了。我不確定那個女生好看不好看,所以不確定孩子說的是不是真心話。我猜那個女孩應該挺好看的,不然家長也不會這麼問孩子不是嗎?

如果那個女孩兒挺好看,小孩子只是皮一下說的違心話,後面的對立就不存在了。現在孩子都挺精的,不能再覺得小孩說的就是真話了。

回歸正題,我依然覺得禮貌和說真話之間不存在對立關係。禮貌是言談舉止,是微笑,是文明,是知道怎麼做合適。哪怕選擇聰明的措辭,口花花地漂亮話也算禮貌,但其中絕對不包含說假話,不包含指鹿為馬。

應該教會孩子懂禮貌,會說話,但誠實這一點是一直都要重視的。你可以選擇委婉的措辭表達自己,但不能說假話。這不一樣。

據我所見,那些滿嘴跑火車的人一般也沒什麼禮貌。懂禮貌的人也不一定都道貌岸然不是嗎?

9樓:警察奶爸李大聖

在我看來,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的乙個過程。

就像問題描述裡所說的那樣:

問這個問題的家長,其實在他們心裡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就是孩子說一堆漂亮話,然後被人誇獎說他們教育有方,孩子聰明又禮貌。可是孩子真實的想法真的不重要嗎?

提出這種問題的家長一般都有自己預設的立場在這裡,所以實際上要改變的並不是孩子,而是做為家長的說話方式。

當家長經常主動使用讚美、積極、正能量的言詞去和別人交流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影響身邊的子女。

就像班杜拉的社會學系理論一樣:

乙個孩子的行為的改變更多的是受到外界行為環境的影響,而靠說教來引導孩子的行動收效甚微。

對於教育孩子更是如此,我們都知道言傳身教的重要,但是落實到每個人身上的時總有控制不住的狀態。

題主說到的情況我們沒辦法改變家長太多,因為這是他們那一代的為人處世之道,講究面子,但他們自己又經常做不到理想中的樣子,然後不斷把他們的這種意識灌輸給子女,希望子女們做到他們腦海中完美的狀態,稍有偏差就惡語相加。

我們也不應該逆來順受,任由家長的思想影響我們的三觀,這就需要我們給自己乙個準確定位: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的子女又是什麼樣的性格?

我們該怎麼引導他?而不是把自己的孩子塑造成流水線產品的模樣。

回到問題本身:該教育孩子禮貌還是說真話?

其實這兩點也並不是對立的關係,有禮貌的說真話同樣可以做到,只是對於孩子的認知體系來說還有些困難,這就更需要家長有足夠的耐心去培養,以及運用孩子接觸到的最多的夫妻關係來對孩子進行潛移默化的正面引導。

孩子不懂禮貌父母該怎麼教育?

方塊浪潮 不會教育孩子的家長其實很多,這種情況最好的做法是把自由度還給孩子,尤其是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每個生命都有自強的意識,放開柵欄,也許有意料之外的收穫。 已登出 孩子出現這些行為,首先家長應該進行反思,是否在平時說話或者給孩子接觸到的環境就是這樣子。如果是的話,孩子必定會學習 其次,家長在教育...

孩子犯錯了該怎麼教育呢?

父母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不要動手就打,張口就罵,那樣是無法正確教育孩子的,相反,對孩子的心理也會造成一定的傷害。要有耐心。保證自己的情緒是正常的,說話時不要大聲呵斥,要慢慢的和孩子交流,引導孩子說出心裡的想法。不要在大庭廣眾下斥責,會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對於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 學會傾聽和幫助。認...

怎樣培養乙個禮貌文明的孩子?父母該怎麼教育?

YQWT 麻麻 最重要的是言傳身教。越早越好,越小越好。簡單幾個字卻是所有的禮貌文明之本。第一物件是家人,第二物件是外人。第一場地是家裡,第二場場地是公共場合。 毛毛 可是呢,在現在的國內,太過禮貌謙虛文明,似乎就是被人吃的死死的那一位,例如被莫名其妙的插隊等等,適時的強硬也是我們要教育孩子的乙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