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數學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5-11 23:12:55

1樓:

每個人愛好不同,喜歡數學與喜歡語文,喜歡唱歌,喜歡跑步一樣,不必佩服。

我很喜歡數學這種很純粹的美,我驚嘆於數學家的聰穎,驚嘆於一些定義和定理的美妙,我喜歡嚴格推導之後得出漂亮的結論的通順感,我享受自己寫出一道難題的愉悅感……

於是,我選擇了數學系。

就像喜歡郵票的人一樣,我收集了我覺得漂亮或者精妙的證明,工工整整的抄在本子上,以供觀賞。

順帶一提,我討厭考試。

2樓:天色

我不信真的有正常人喜歡數學。

有研究顯示,人類的大腦在看到數學相關的內容時的反應和人類身體感受到疼痛時大腦的反應是一樣的。

言外之意,喜歡數學的人都是有受虐傾向的,數學越好的人越受。

3樓:

就是……就算我現在已經不在學術界了,我還是會經常翻翻數學書,和以前的數學筆記,感覺就像和知心的老朋友敘敘舊一樣,——總有說不完的話。對於我來說,現在翻翻數學書,就跟打遊戲,彈琴,做做瑜伽一樣是極好的解壓方式。

要說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看數學書能夠解壓……因為我能感受到數學的美,發自內心地感受到。這其中對我影響極大極大的兩本書就是蔣中一先生的《數理經濟學的基本方法》、《動態最優化基礎》。當然,現在回過頭去看這兩本書真的是非常非常基本的入門知識,但是它們讓我認識了變分學——這門學科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可以說我的數學學習基本就是沿著變分法這一條主線進行著的:

在看完蔣中一老師的兩本書之後去翻了翻老大中的《變分法基礎》,之後開始學習泛函分析,目的之一就是想讀通張恭慶的《變分學講義》,最後又去學了 do Carmo的《黎曼幾何》和一丟丟代數拓撲的同調理論,其實目的也是為了想學一點所謂的現代變分學——即使,學這個東西已經遠遠超出甚至偏離了經濟學的應用。(當然,我的另一條主線是概率統計與隨機過程——但我並不愛它們,它們只是我用來吃飯的傢伙

那怎樣體會到數學的美感呢,於我而言,數學定理就是要有畫面感!比如我以前提及過的拓撲指數定理,它在我腦子裡是這樣的:

數學中,有哪些方程和思想讓你體會到了美感?

而不是這樣的:

4樓:

跟真正熱愛數學的大佬一比連渣渣都不算,匿了。

只是個高中生,數學平時的成績也達不到拔尖,但就是很喜歡數學。一到喜歡做數學題,尤其是寫卷子,特別享受,這種感覺是其他任何科目都沒辦法帶給我的。

我不擅長數學,但我喜歡。

5樓: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喝康師傅的冰紅茶,看著瓶蓋上的冰力十足(重點),對著媽媽說:「媽媽,為什麼瓶蓋上寫的是冰力十(jia)足呢?」 陷入沉思

6樓:

一開始沒勇氣學數學,大學換了三個專業,最後還是繞回了數學。

下半年要讀博了

知道這條路很難起步也很晚

但想想每天數學帶來的驚喜

還是忍不住試一試

7樓:

五年前,在出國申請選專業的時候,我想了很久,還是最終選擇了純數學。原因就是,這麼多年來,數學是唯一乙個,無論是我開心還是悲傷,無論我是順風還是逆境,一直陪伴著我的夥伴。

就像我很喜歡的《小王子》裡面的那句話一樣,「如果你愛上了一朵生長在一顆星星上的花,那麼夜間,你看著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開著花。」

數學,對我而言,大概就是那朵花吧。

【未聞花名】secret base~你給我的所有~(混合版)

8樓:Edward

大概就是被女朋友炒魷魚之後傷心了一天之後想起:Rise above oneself and grasp the world.(菲爾茲獎獎章背後的字:

超越自我,做宇宙的主人)就很感動,受到鼓勵,振作起來了吧。

9樓:Govern-you

What I know about mathematics is people found that natural language is less concise to describe or model the changing. People develop the mathematics.Then, they engage in math, finding anther world in mathematics amazingly.

It inspires people to enjoy the explore new world.

10樓:lee冷處偏佳

我有個朋友,大學同班同學,數學專業

有一天,我看到他QQ簽名改成了「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你的未來我奉陪到底」

我在想,是吧,和你一樣,第一感覺就是這貨有女朋友了然後有一次見面談到QQ簽名的事情,他說

那個簽名不是對女朋友說的

是對數學說的

對數學說的

我當時就在想,能以俗人愛俗物的情懷對待數學,那大抵是真的熱愛數學罷

11樓:Garvey

熱愛數學的感覺,和熱愛程式設計、熱愛健身、熱愛藝術、熱愛哲學、熱愛歷史、熱愛下棋、熱愛八卦、熱愛點心等等等等差不多,都是些「生活上必要的——雖然無用的裝點」~

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

畢竟,明知功名皆成雲煙、新歡必笑舊愛、歡場終作荒台、繁華不過雞毛,卻依然奔向紅塵路漫長——因為無論怎麼活,都只是空中結結空中解。

所以沉迷在一些事裡——以遣浮生~罷了~(戲腔)我佛慈悲。

12樓:魚魚

對於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就是,儘管它在高考和考研中重重的坑了我,但二戰還是選擇要考高數的學碩,就是覺得在那裡寫寫算算思考問題的時候沒有外界沒有自我只有思維。數學的世界太簡單,在已經證明了的理論中黑白分明,同時它又充滿趣味,曲徑通幽,柳暗花明,欲罷不能。

13樓:林東海

講我的幾個小事情:

一我乙個同學給我安利某種產品時問我,第一天一分錢,第二天二分錢,第三天四分錢,每天加倍的話,乙個月後一共是多少錢?

也許大部分人會覺得錢不多。而我當時的反應是,大約5秒鐘之後回答,大概2000多萬。他立馬覺得劇本不對了。

二某保險推銷跟我說,現在存的錢不僅是保障,20年後還可以360%返還,賺了近三倍啊。大約5秒之後,我說,即使按5%的通脹,現在100塊大約相當於20年後250塊,所以收益其實連五成都沒有。

三我媳婦兒問我,多放乙個二十斤的行李箱,來回機場大約多花多少油錢?大約5秒之後,我回答:按現在油價大約6毛錢。

四好無聊啊,找點數學題做吧。

五好無聊啊,咦這兒有圓周率100位,揹著玩兒吧。

14樓:

高斯曾說:如果我不從事數學,可能會更快樂一點兒。

深有此感,數學是一門即靠天賦又靠努力的一門科目。缺一不可,如果選擇其它專業我認為我也能做的很好,但是為什麼選擇了數學呢?我也不清楚,可能想證明自己的才華到底有幾斤幾兩吧

如果不選擇數學,我便有大把時間去享受我這個年紀的年華,選擇了數學,失去了非常多,要說我後不後悔,不後悔。

15樓:乙隻白

高三的時候三節晚自習兩節用來整理數學,看數學的時間覺得過的超快,看多久都不煩,每個數學老師都喜歡。在數學組裡老師都認識我

16樓:

看懂乙個巧妙的數學手法的瞬間,覺得世界上除了數學以外的所有東西都黯然失色,就是那種被驚豔到的感覺讓我崇敬數學和數學家。

而喜歡做數學,是嘗試了很多方法都做不出來,卻依然堅持鑽研,最後終於看到希望、預感自己馬上就能得出正確結果的時候的怦然心動。

17樓:淺紫色塵埃

覺得談戀愛要是像做數學題一樣簡單就好了~

()(文科妹紙強行賣個萌,還求輕噴~)

(僅適用於大學數學之前的數學範疇)

(不服來辯喔~)

18樓:李芷函

數學的答案是唯一的,方法也就來回幾種。

邏輯性極強,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初中不學無術,高中時期無意中當了班長以及數學課代表,而班主任就是數學老師,為了不辜負老師的期望!我好好學習!僅好好學習數學…於是乎發現了數學的真諦。

每次考試,文綜三科成績總和和數學成績差不多 )當你真正懂數學的時候,你會發現它的可愛。

它像一顆包了很多層糖紙的糖,等待著你去品嚐的味道

19樓:一季飄零的思念

首先,我覺得熱愛數學的人乙個是熱愛挑戰、冒險的人。

其次,在我的高中時期,有的人學數學可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但是有那麼一種人卻是真的有這麼一種愛好,我有乙個同學,晚自習作業做完了,便用數學知識去證明物理中的一些不知原理而靠硬記的東西,他會用上座標系,描繪函式,通過某點的斜率變化來證明,當遇到幾個式子比大小時,他會用諸如三角形、正方形、圓形的面積來證明。我想,這便是源自生活中對數學的熱愛,探索,才會促使他有這種結合數學與物理學的能力,從而更加深入的了解兩門學科。總之,數學能開拓人的思維,激發興趣。

其實,不難發現,做出相對他人難以解答的數學題,一定是一種有趣的體驗,充滿成就感的。

熱愛程式設計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哈哈哈哈哈哈大王 其實對我來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編寫程式正規化可以說是一種藝術創作。我最開始是做微控制器的,然後一步步往上層走,從彙編到作業系統,到各種高階語言,到最後的應用層。在我心中計算機其實是乙個龐大的世界,這個世界有著自己的規則,就比如作業系統的各種排程原理,通訊方式,程序等等無一不是蘊涵...

數學好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我高中是文科生,數學不錯,感覺就是高中很輕鬆。打個比方,別的同學除了上課之外回家還要讀書四個小時,兩個小時會花在數學上,我回家讀書兩個半小時,半個小時花在數學上,所以讀書壓力就不是很大。而且偏科數學在文科很拉分的。我其他成績估計就是班上平均水平,數學班級平均分90 100左右,我一般都考130左右偶...

數學特別好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其實在高中階段學數學都是為了考試,在高二上學期階段,我個人的心理素質很差,心裡一急整張試卷都要崩盤,只能考134,135那樣,當時我的數學老師就找我讓我調整心態,我自己也知道。就在某一次考試,數學148年級第一 當時年級第二名比我低了快10分我記得特別清 心裡瞬間明白了那種心態,只不過這個會真的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