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好一位優秀的孩子?

時間 2021-05-05 21:06:47

1樓:

我認為想教育好一位優秀的孩子,首先自己得非常了解孩子在各個階段年齡的心理狀態和對事情的思考看法。然後才可以對症下藥。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認識問題都是不同角度的。乙個大人看問題往往更全面,對於孩子的要求教育也都是為了讓孩子變得更好。但大人出發的角度孩子可能並不會理解,因此雙方可能會發起爭執矛盾。

所以教育孩子時,多多從孩子的視角去思考問題。比如大人認為小時候買什麼新衣服,好好學習等長大了隨便怎麼穿。但在孩子視角裡,大家都穿著新衣服就唯獨自己沒有,不免會造成自卑心理和極大的落差感。

家長總是從乙個大人的角度成熟的角度去看待孩子,這種成熟的思考並不會和孩子的世界對號入座,因為分歧只會越來越大。

所以和孩子以朋友的身份互處,讓孩子明白了解你的用心良苦,自己也去體會孩子的世界。但不能過分的溺愛,要合理的嚴格要求孩子。

2樓:吳軻

剛寫了幾行,定睛一看題目~~~媽呀,差點跑題。

原來是有乙個優秀的孩子,過來讓你教育,你想把他教育好。——如何教育好「一位優秀的孩子」

而不是你要把某乙個小孩教育成優秀的孩子。——如何教育「出」一位優秀的孩子

那孩子很優秀,當然要挑老師啦,你自己要也很優秀,你就給他做榜樣啊,很簡單呢。

如果你不夠優秀,那更簡單啦,找乙個優秀的人,去拜託他來教這個孩子啊。

3樓:清聽

不能揠苗助長,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光。多關心愛護,他自然會感受到家庭的愛,如果您的孩子處於中學階段,就買些適合孩子的習題,比如必刷題之類的,還是要看孩子的心意,良好溝通很重要

4樓:成都雲界教育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但是,沒有受過任何批評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很差,所以,要尊重、民主,寬嚴相濟。

告訴孩子:

1.謙虛很重要,但不能抹殺自己的優點,那就變成了虛偽,還可能戕害自信;

2.尋找乙個楷模去效仿很重要,但不要生硬模仿,更不要拿自己的短處去和他的長處比較,要善於取人之長,揚長避短,特立獨行。

3.成功很重要,但健康快樂比成功更重要,不要為追逐成功而迷失真我,那是捨本取末、緣木求魚。希望對您有幫助!

5樓:愛小哀的哀迷之一

意思是使乙個優秀的孩子變得更好嗎?

我覺得是和TA交朋友。

如果這個孩子相當優秀,我是指TA的心智也比較早熟,要駕馭好不對等的關係是挺不容易的,你得有那份底蘊,不過我想乙個很有底蘊的成年人有機會和很優秀的孩子朝夕相處時也不會長久地將雙方置於不平等的關係中。題主如果有空可以和我聊聊關於這點的想法。

仔細想想,如果你一定想引導什麼,大概率也和三觀有關,我覺得千萬不要勉強,構建乙個不錯的三觀不一定需要長輩的太多經驗傳授,實際上我很質疑,這些成年人的三觀實質上是否與他們的初衷相照應?是否邏輯嚴密、詳細,能投放到周圍人所處的生活中去?人總是認知有限的,題主玩知乎可能也有過預設的基礎認知受到衝擊的時候,所以如果你自覺無法輕鬆引導孩子直接構建乙個好的三觀的話,請盡力為TA提供資源由TA自己來分析構建,比如自然科學方面的生物、物理等,比如人文社科方面等等,可以給TA看一些超前的書,了解這些知識,如果TA能駕馭的話。

也多帶TA了解世界,比如旅行,比如網路資源,找找看有什麼是能吸引到TA的,甚至可以成為人生方向的。

還可以做什麼呢?前面說做朋友,如果不能從認知上輕鬆帶給TA直接資源,不妨放低姿態去了解這個孩子。這個孩子優秀在哪兒?

TA的思維是怎樣的?如何處理資訊的?可以互相學習,提公升自己,你的信任帶給孩子的可能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當然,對你也是如此。

最後強調一點,人格健全的孩子被一些奇怪的東西消耗的精力更少,可以更專注地去學習,所以,請不要壓迫孩子,給TA自然成長的機會。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少年?

這位少年,成為乙個優秀的人並不容易,其中要經歷很多痛苦和挫折。無論獨尊儒術,還是道法自然。不管你選擇了哪條道路,在你前進的途中,一定會遇見路邊嘲笑的路人,對你指指點點 也會遇見岔路上打劫的強盜,讓你後悔自己某個路口的選擇 還可能遭遇在你疲憊辛苦的時候不被你愛著的人關心理解的失落。但你並不會因此心灰意...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辯手

慕久和雲持呀 稿你可以去抄,但是賽場的臨時反應就是需要你那個語氣,氣勢,節奏把握的好。一定要多方揣測對方的反應然後做出分別的應答。萬全之策都不能算無遺漏,就看誰說的精彩了。 北宮辰 辯論真的是個技術活。什麼意思呢?你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首先,真的要有天賦。啞巴沒法辯論,畢竟不可能給你時間靠寫字辯...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攝影師?

老醋 對攝影很有興趣,想去學習又不知道從何學起 你的問題太太太,大。大到沒法回答。就像有人問個 想在商業上取得成功,應該怎麼弄 想要當上部長,應該怎麼幹 只能第一步先弄明白你想問的到底是啥。1,你對什麼攝影有興趣?這就意味著攝影有好多種。有拍宣傳性質的,目的是讓人相信 讚嘆或買單 其中包括為各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