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大一,已經確定要考研,請問在這四年中可以陸續準備什麼?

時間 2021-05-11 21:15:48

1樓:實實在在

學校確定了最好,可以先把未來考研要考的四門課過一遍,不用特別複習,過一遍即可,英語先練四六級,政治跟著徐濤最新的課過一遍,專業課就一直看著,不用特意去複習

2樓:取名困難戶

既然打算考研,那就好好學習數學英語。

但是大學生活不能按課程表過,大三的我後悔啊。

我的建議是:大一,在城市多走走看看;能談戀愛就談(戀愛這個看個人,沒特殊要求);去聽大三的專業課或者上網課,你要了解專業,找到自己的興趣。

大二:考證,擔任部長。提高自己的能力。

大三:emmm,我正在背單詞,複習數學基礎大四:未知

3樓:文都教育

確定了考研的話,大一期間可以為後期複習打好基礎做很多有用的準備,提前走好了備考的第一步,事半功倍。

建議備考前提前了解什麼是考研?是否符合考研報名條件?考研考什麼?

你的專業課考什麼?你的目標院校目標專業是什麼?你考研最後的目的是什麼?

以上問題搞清楚,對於後續的備考計畫會更有針對性,心態也會更穩。

大部分同學通常都是大三的時候開始備考複習,提前備考的話,建議在大一和大二期間,平時課堂上認真聽課做好筆記,特別是和考研相關的,可以把學習重點放在數學和外語上,因為這兩門課程需要長時間的積累,還有就是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安排。

考研畢竟是長達一年時間的戰鬥,備考戰線拉得太長反而不利於心態的調整和學習效率,因此需要你在大三之前學會不斷的調整自我的學習安排、學習習慣,這些都是需要你在大學前三年去掌握的。

每天空隙時間主動去學習。大一就養成每天沒課就學習的習慣,能夠在大一坐得住,那麼考研才有成功得基礎。『』

對一門課程有較強的學習安排。知道哪門課非常重要需要安排多少時間去複習,知道哪門課可以先放一放,之後再複習,安排的心中有數!

掌握合理的學習方法和自我學習能力。考研很多時候還是靠自己學習的,所以自學能力及其重要的!

很多人說考研備考一年時間就夠了,每個人的能力及規劃都有所不同,備考時長也會有所區別,考研被考一年的時間看似很長,但算上準備資料、查詢複習經驗等等,時間很快就消耗掉,所以完全沒有進入考研狀態的可以提前做準備,打下良好的基礎,在考試之前踏實做好規劃並落實好,以及知道自己的目標並且為之不斷努力。並培養自己成為乙個「心態穩」、「有夢想」、「有規劃」、「有行動」的主體,方不負辛苦備考一場。

4樓:阿木-00

大一的話, 那你要好好學習專業課其實考研的專業課好多都是大學期間最基礎的知識 ,我考研時就複習了兩個多月,專業課都沒看完,筆記也只記了一點,但是考研時大部分都是大學四年學到的 ,即視有些我從沒背過,但是我編也能編到至少一半的分,還有好多都是實習時的題目,所以大學四年專業課學習很重要

然後就是複試時會看你的大學四年成績單,肯定成績越優秀老師對你越有好感呀,而且後面選導師老師也會參考你的大學成績的

多出去實習實習經歷複試時很重要的,像我們專業複試時老師就會問你的實習經歷,這個真的真的很加分的

然後就是英語四六級,好一點的211 985 是要看你的四六級證書的,這是敲門磚,不過四級你可能就無緣這個學校了

然後就是公共課政治像馬原思修這些考研時都會考的大學時好好學習,到後期考研時就會輕鬆好多

一般都是大三下學期開始準備考研,在此之前可以把學校選好,

1,先確定學校選學校很重要學校選好了考研就成功了一半,選乙個自己努力一下就一次上岸的,不要選的太高了,你選乙個北大考不上有用嗎? 但也不要選的太低了至少選乙個211吧即視你沒考上只要過了國家線就能調劑的 ,如果你報考的學校是985 調劑時你可以往 985 211 雙非調劑,但是如果你報的學校是211 那你一般只能調劑雙非了 ,所以選學校一定要選好了,多問問學校考上研的學長學姐還有老師 ,一般是學校的學長學姐已經考上研的學校,會好考一些,因為你的學長學姐已經給導師留下了印象,知道了你們學校當然,,本科學校好就不說了,如果本科只是普通二本,學長學姐考過的學校相對灰好考一些

2 ,可以再看看學校歷年的真題看看適合自己不,如果不適合那就不要選了真題都不適合你那你還選啥

3,多看看經驗貼多問問上岸的學長學姐,能走好多彎路的

4,買資料英語推薦新東方的網課,政治推薦徐濤的網課講課生動有趣,畢竟政治比較枯燥 ,還是幽默的老師的課聽的下去,而且徐濤的政治課很下飯的,我平時花在政治上的時間少,一般都是學英語專業課累了然後花一兩個小時時間聽徐濤的課,然後就又元氣滿滿啦,繼續學習英語專業課了, 我是徐濤的網課肖秀榮的書 ,聽說徐濤的配套書也很好,可以看看哪個書更適合自己,然後後期就是肖秀榮的肖四肖八,

5,最重要一點堅持!堅持! 遠離手機就成功一半了

先這樣吧,不想寫了…

5樓:防腐管幹部

其實最優解應該是復讀上乙個更好的學校,這樣保研機會更多,最起碼考研有潛在優勢。鬼知道四年後考研形勢怎麼樣,20年相比於16年考研人數直接翻倍,搞不好四年後考研人數接近千萬,然後多半是二戰三戰四戰的。

6樓:

先英語英語是個慢功夫,假設你考英語一,那麼他的難度大概比六級高30%,六級比四級高50%,難度差別大部分在單詞上,以高考全國捲為例,英語能達到115分的話,裸考四級大概率450以上輕鬆過線,而想要過六級就必須背單詞了。所以英語不要落下,保持你高考的手感,堅持每天背單詞,隔三差五做點兒考研真題閱讀找手感,這樣在大四備考的過程中你會無比輕鬆,節省了一科的時間。

再數學不知道你考不考數學,如果考的話,大一就要認真聽數學課,高數線代概率,三科都好好學,期末考試前可以看看考研數學名師的網課,大學老師講數學重思維,考研老師都是重應試,大二開始雖然沒有數學課了,但也要堅持聽考研網課,多做題,把數學基礎知識搞的無比紮實,這樣大四你就能直接進入強化階段而不用費勁去理解基本定理,直接踏踏實實做題訓練熟練度就好了,這基本又節省了三個月的時間。

最後專業課

大一可以不用管,但大二開始之後,盡早確定你心儀的目標院校,多找幾個也ok,把院校的考研真題找到,這個去問該校的學長學姐。找到後自己先學著看看,心裡大概有個數兒,我自己是學經濟的,考研中,普通雙非和985院校在經濟專業課上最大的區別就是:越好的學校越需要你對專業有精準的理解。

比如讓你解釋名詞「金融衍生產品」,普通學校你只要把書上的解釋原封不動的抄下來就給滿分,但好學校不一樣,你把書上一大段一字不差的抄下來可能就給你兩分,但你用自己的語言把書上冗長的解釋提煉成一句話,然後再舉幾個例子、再加上你自己的見解,這就是滿分。所以一定要把專業課學好,哪怕你大一開始都不算早,越早準備越有利,當然這個要自己把握時間,優先搞英語和數學。

最最後才是政治,提早複習價效比不高,心理素質好的話,考前乙個月都來得及,別對政治報太大期望,你學一年可能考70分,學乙個月可能考68分,沒必要。

7樓:西瓜西

準備你考研複試裡能夠豐富自我介紹的東西,比如競賽,證書,專案,專利,當然優秀的話可以考慮保研了,如果是考的話學號高數英語,複習起來就好多了,專業課也很重要啊

8樓:法碩過兒

希望你先過英語四六級,打好英語基礎,然後確定好專業,最後提前兩年準備,現在考研真的很難了。

2022法碩備考風雨路?

9樓:你瞧肥豬

如果剛大一,就要看你是想做什麼了,想成為研究生有兩種途徑,一是保研,二是考研,如果想保研這個要看你學校具體的情況了,這個就是乙個長痛的過程,如果考研的話一年的準備時間就足以了,這個就是乙個短痛的過程,但二者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堅持了,大學不像高中沒人看著你,一切都看你自己了,具體選擇也是看你自己了!

10樓:大大大魚兒

我哥哥對我說過一句話,考研的話,一年的時間,不管哪個學校,都綽綽有餘。後來我經歷了考研,感覺我哥說的沒錯,但是在我看來,半年的時間是剛剛好,足夠了。你才大一,你想啥呢,本科很差嘛?

拿出點時間看書,大把時間去玩吧,上個大學不容易,不要讓考研折磨自己一整個大學時光。

11樓:江劉兒霍霍霍

保持學習英語,提前把四六級過咯。有數學課一定好好學,無論是期為了末還是考研都很重要。比較基礎的幾門專業課學好,很可能是你以後考研的專業課。

12樓:

準備復讀或者找工作。

2020有341w考生,考上100w。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考上,(全部報名)六人寢有四個人考不上,四人寢大部分只能考上乙個少數能有倆。

或者準備一台不太好的電腦,至少舍友叫你打遊戲的時候有理由坑他們。

13樓:馳馳馳

沒進入大學就確定考研,說明你對學術很嚮往,佩服佩服。

那你肯定是想考一流大學,大學就好好學習,有機會能發文,參加學術專案是最好的,不管是保研還是考研,都是你最大的優勢。

14樓:清水河河神

看到問題驚了! 之前看到大二的同學私聊我諮詢考研已經感到很驚訝了,看來我的閾值還沒有到頂點,嗯考研果然要從娃娃抓起

但回顧自己的本科生涯陷入沉思,如果我有題主這麼高的覺悟,不知道會不會比現在發展得更好

大一認真上課成績年級前10,大二墮落了瘋狂打遊戲,每次考前抱佛腳,之後成績落到年級20-30失去保研資格,大三痛改前非,開始準備考研認真篩選學校和專業(雖然最後還是選了本校)

建議談不上,都是自己的教訓,給題主引以為戒

年輕就是有試錯的資本,就是可以比別人先計畫走更遠!

那麼,為什麼要去搶保研名額?

一般而言保研都是往高本校一級的學校保,再次可以保本校

大部分院校都是這樣,保研和考研待遇不同,一般保研進去一等獎學金,考研按成績分不一定可以到一等

我校保研學生研一即可申請碩博連讀,考研學生研二才可以申請(不同學校制度不同)

那麼為了保研名額怎麼去努力呢?

本科成績很重要,如果優秀你之後都不用吃考研的苦

因為題主還準大一,建議進校就問輔導員、問學長姐貴校保研是什麼政策?是以成績排名為重,還是比賽其他獎項加權來看?貴校能保研那些院校?最好的情況是能夠聯絡到成功保研的學長姐。

退一萬步講,成績好還能拿獎學金不是,也是不錯的學習能力證明

2.多參加一些高規格的競賽、課題,無論是考研的複試還是保研都需要自己的簡歷上有可圈點之處

因為題主沒有描述自己的學科專業,我也不太好推薦相關學科專業的好競賽和課題,就大範圍來看,主攻省級課題、競賽;爭取國家級比賽,學院的比賽沒有太大意思。

3.給自己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氛圍很重要,以當時我們隔壁寢室舉例,一寢室打遊戲期末包攬了班級倒數五名……

因為有時候室友並不能選擇,但他們卻是在整個大學期間陪伴你最多,影響你最多的人。如果確實不合適能申請換寢室最好,不能的話也可以常駐圖書館,別人在瘋玩你在學習,晚上回去睡覺就好,想想就很有成就感。

4.功利心一些,和老師關係不要太差

和老師關係不要太差,經常在老師面前混個臉熟,沒準有什麼好事能想到你,再不濟平時分也可以多給你一點……

5.如果你確定了要考研,實習經歷並不重要

最後如果你確定了要考研,實習經歷並不是太重要,因為對於學院的老師來說有沒有實習經驗並沒有什麼差別。但,在大三下的時候你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也就是春招,如果能簽到好的公司也可以本科就走,如果不能就安心考研!

大一已經確定要考研的人,大學四年該怎樣過?

包大牙 既然目標明確是考研 1.感興趣的專業 2.高數概率論線性代數 3.專業課 4.堅持學英語 其他亂七八糟的課可以不用太投入. 步履不停 有目標是好的,跨專業考研也不難,大一你還可以通過努力學習轉專業。要是跨專業還要看你選哪類專業了,越早準備越好。大一開始英語就多學學,有些院校要求過四級且有分數...

大一,想等考研轉專業學土木,請問是現在開始準備嗎?

Zeng 剛剛大一,找一找辦法看看有沒有可能轉專業。如果能轉專業的話,建議仔細考慮然後轉專業試試。如果轉不了的話,建議先去看看你目標學科的書和要學的知識,去實際近距離的接觸一下這個專業涉及的知識和內容,並且切實地去學學看看。然後如果堅定了真的想考的話,建議挑比較不擅長的考試科目先慢慢準備,不用下太大...

我是會計專業學生,大一想考研,請問該做什麼準備?

沈十七 我覺得你準備的太早了。現階段可以先學好基礎課,打基礎。以及學英語,英語好在考研上有一定的優勢。另外多參加比賽和考證,增加閱歷和經歷 閆小哥 大一考什麼研?是遊戲不好玩?還是物件不好談?該玩玩,該考證考證,別琢磨沒用的,真心想考研,從大三開始準備就行了。你覺得呢? 螢火 或許大三你就不想考了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