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想等考研轉專業學土木,請問是現在開始準備嗎?

時間 2021-05-06 19:59:20

1樓:Zeng

剛剛大一,找一找辦法看看有沒有可能轉專業。如果能轉專業的話,建議仔細考慮然後轉專業試試。如果轉不了的話,建議先去看看你目標學科的書和要學的知識,去實際近距離的接觸一下這個專業涉及的知識和內容,並且切實地去學學看看。

然後如果堅定了真的想考的話,建議挑比較不擅長的考試科目先慢慢準備,不用下太大的功夫,因為未來也許有變化。英語單詞好好背,數學好好吃透,打打基礎就是了。

2樓:某少年

先說說你是啥專業的,然後在考慮轉的問題。

任何問題的回答都要考慮當事人的條件,包括家裡在這行有沒有關係,家裡是不是不差錢,或者是家裡是不是很缺錢,這都很重要。

國家四萬億紅利後,凱恩斯主義的陷阱逐漸凸顯的現在,土木工程和十年前相比已經是天上地下的區別了,人才堵塞,成本公升高,流程透明化,都使得土木這個行業越來越賺不到錢,大量院校在土木紅利時期的擴招使得土木人才供大於求,學歷貶值和內捲十分嚴重,上公升渠道堵塞,三總五項早就成了傳說中的傳說(你家有關係的除外),設計院只能通過拼命加班來賺錢,地產越來越難進,且就算進去了,也很可能會因為末尾淘汰而被刷下去。

當然土木也並非沒有優點:

第一,相對於很多其他天坑學科來說,它攢得住錢,找得到工作,普通院校本科畢業第一年可能可以攢個6-7W,而機械的本科畢業可能總共到手只有5-6W。假如你肯讀研,去海外工作,不怕瘧疾、阿公尺巴原蟲、動盪的環境以及盜竊搶劫的話,海外淘金一年大概有30W的薪酬,且幾乎都能攢的住,幹個三四年,回家全款買個房子和車子後,在附近找個工作或者開個小賣部,也能安穩過一生。

第二,工程確實有越來越吃香這個現象,到你老的時候,一年40W還是可以的,而且不用考慮失業的問題,不過代價是,你的一生幾乎都要獻給土木工程,一年只有不到乙個月的假期,其餘時間只能在無止境的加班和水泥中度過。

第三,土木相對於其他天坑專業,在考公和事業編上有一定的優勢,比如住建局什麼的,工地攢錢幾年後去家鄉事業編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要注意一點,和你一起競爭的很可能是在工地的煉獄中磨練出來的怪物。今年我省考147沒上岸(最低進麵150,應屆),所幸之後事業編上岸了,第一名進麵70+(順帶一提,隔壁非應屆的電氣考他那個單位,60+就行,而我這個崗位前三名都是70+)

你現在才大一,無論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都要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好,一定一定先進行人生規劃,切忌走一步算一步的心理,那樣很可能會在歧途上一步步錯下去。

加油吧,願你有個無悔的人生。

3樓:林燦

本人土木系,工程造價專業,目前大三。

首先,如果你真的想學土木可以繼續看下去。如果你只是感興趣的話,土木專業以後如果工作是要去工地的,很苦很累,而且不是歧視民工,而是你跟他們在一起會顯得格格不入,民工會覺得你是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會覺得你是民工。在工地,如果你真的很能吃苦,一年兩年可能能混出頭,否則你可能十年八年還是個小角色。

以上可能帶有土木學生的偏見,詳細你也可以多問問已經從業的人士,我只是個學生,僅供參考。

下面說說土木這個專業。

我們學校的土木專業,分流土木工程暖通工程工程造價給排水工程。土木工程在大三還會分流為地上和地下。因為我們學校道路與橋梁工程單獨分出去了,所以有些學校專業也有道路工程橋梁工程之類的。

具體什麼專業還得你自己看你的學校情況。

因為你是大一學生,所以建議你選擇大一轉專業而不是考研跨考,因為土木考研時再準備是很難的,以至於我最近一直在考慮跨專業。

如果決定轉專業,轉土木,那麼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學好你目前的專業課,別的亂七八糟的不要想,多認識一些學長學姐,參加一些跟土木有關的學校活動。

確保自己的成績能夠轉入土木專業之後,空閒時間學一學大學物理普通化學理論力學這些科目,因為土木系大一其實不會學太複雜的力學等科目,難度比較大的科目都在大二大三。

總結一下,真的想考,好好學習然後轉專業,空閒時間多學理論力學和大學物理,多接觸土木。

最後祝你未來可期,前途光明!

4樓:Vikki

可以本科期間好好努力,爭取轉專業到土木啊,然後再準備考研也會輕鬆很多,本科和研究生專業也一樣,是會有很大差別的。

轉專業不是小事,一定要對這個專業非常喜歡,而且各方面都了解清楚再決定是不是要轉,不然後悔了也沒辦法啦!

5樓:浩浩雜雜

同濟土木大四在讀

室友四個人,乙個往法律轉,乙個往計算機轉,乙個往經管轉,剩乙個打算繼續讀土木的是因為家裡老爸在房產企業有點地位

大一,大多數人都沒想明白自己喜歡什麼吧

兄弟(or姐妹),三思

6樓:三豐

大一,如果真想換專業好好學習大二轉到相關專業比較容易,考研跨考就是初試筆試過了,面試時老師肯定會質疑你這個專業的能力,不然你以為人家學了四年是白搭嗎?

7樓:rookie

如果真的是想轉專業的話,你現在大一好好學習課程知識,然後轉專業。個人覺得沒有必要等到考研轉專業,這樣會讓你的研究生生涯適應期比較長。

8樓:Abaqus

土木研究生畢業,乙個月到手一千五,公積金200,天天加班易猝死,公務員乙個月8000以上各種福利,朝九晚五,社會地位高,所以考土木的研要想清楚

9樓:瀾語10020

我大四了,在準備考研,越到後面我越覺得準備越早越好,前面學過的都忘了,再學越來越覺得時間不夠,學的很焦慮,我心態的確是不大行,如果還能重新規劃我的時間,我想從大一的時候就開始好好背考研單詞,做閱讀做技巧做來做去詞彙是根本,讀不懂都是白搭。從大二就開始看專業課,我現在背的太痛苦了,我是本專業考研,不知道跨考土木有沒有背誦,能早看書早看書,有網課就看網課,那東西年年也沒啥大區別,也不在背不背下來,就是先學著,心裡會有譜很多,政治就大四開始,前期1000題,考前跟腿姐技巧,做肖八背肖四就好了,大概就這樣。大一大二平時學也不用投入太多,就沒事兒看看就好,希望你能一直保有本心,沒事兒就學習,有一顆愛學習的心太重要了,我是從大一到大四一直水的人,考前一天看書,平時上課睡覺,下課打遊戲擼啊擼。

大四了現在不說後悔,也覺得的確大學荒廢了,也沒有給自己留下乙個學習的好習慣,希望你能保持本心,這麼早找到自己的目標是好事兒,學習的事兒只要是做了就會有收穫,不要怕走彎路,前期走彎路,到最後真章的時候才會厚積薄發,小學弟,加油!

10樓:公尺粒粒

你說的是現在準備考研嗎,不要,如果實在對這門感興趣可以看看專業課,但也沒必要背,考研最忌諱的就是戰線拉太長,到後面什麼都學不下去

11樓:羅天天

貌似轉計算機比較好,現在土木就業大環境沒以前那麼好了,計算機就業會好很多。

emmm 你可以問問學校導員,如果你想轉土木,應該可以在大一的時候好好學習,然後公升大二的時候參加轉專業考試,本科就直接大二開始學土木。再努力考研土木,這樣輕鬆一點,不知道你們學校讓不讓轉專業

12樓:不將就

看來你是真愛土木

你應該看看有沒有大二轉專業進土木的機會

其次考慮保研

考研進土木,不如計算機,電子,金融

跨專業考研首先了解報考院校的專業課

其實初試不太影響 ,大家都是考那幾樣,學沒沒過,考研那幾個月重新學都來得及

主要是複試,有些導師認為你本科基礎課可能不紮實,其實本專業的都不一定紮實,盡量初試分考高點

13樓:要啥自行車

土木研究生,面很廣。看你要學什麼了。

結構力學,材料力學,土力學,這是常見的初試科目,也是學土木必須掌握的。

還有混凝土結構,鋼結構,這些也要了解,有時間就看看。

研究生讀橋的話,就還有本橋梁工程,了解簡單的橋梁的知識。不至於一問三不知。

其它的我不了解了。不過最開始說的力學,一定要學會,畢竟是初試科目。

建築大一想轉專業?

羅斯西昂 不喜歡就快轉吧,你才大一還來得及。這個專業投入大,收益低,靠天賦,毀身體,而且預期越來越差。就算你受得了苦,但你受得了窮,受得了沒地位嗎?現在建築行業有經驗的設計師拿底薪,倒貼,甚至失業很常見。而你學cs的同學,再苦再累也比不過你,但他們第一年120K起步。如果想安身立命,學個cs還不是美...

大一土木想轉專業,轉啥好?

沒發現你徒弟 原諒我不厚道的笑了,轉啥都比土木好。如果你不想乙個月有30天待著工地 節假日根本沒地方去 人也看不見幾個 工作地方很偏 女朋友也找不到 因為根本就看不到女生 工資也沒有多少 農民工400一天,你也就5000 6000乙個月 工作中你地位最低 可能喝酒都不叫你,去不去是一回事,叫不叫又是...

大一想轉專業,請問轉影像和麻醉哪個更有前景?

於大平凡 你若像我這般熱愛生活,對很累的工作恨之入骨,便選擇影像,挺爽,不考研也能工作 你若喜歡忙碌的生活,非常喜歡手術中的參與感,便選擇麻醉,挺累,也挺充實 煮不在乎 RAmen 生活不止眼前 作為一名畢業四年的臨床醫生,大家都知道現在醫患關係比較緊張,我也體會到這點,無休止的夜班,忙碌的白班,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