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思維習慣是無意識的,那如何改變思維習慣直到養成新思維習慣呢?

時間 2021-05-11 20:54:03

1樓:大頭故事

乙個人思考習慣的養成,很難改變。但通過大量的閱讀和體驗,是可以的。拓寬自己的視野廣角。從自己的路西法效應裡脫離。不跟隨已有的觀念走。

2樓:

推薦閱讀哈佛大學蘭格教授的專著《專念》,可能會有幫助。我剛開始也不太接受這本書,把它歸於「心靈雞湯」一類。後來由於讀書會的原因開始閱讀這本書,發現真的值得閱讀。

目前只閱讀了第一部分第一章節的內容。藉此把這個回答當成讀書筆記。

第一部分第一章節講了潛念的概念和型別。翻譯有點拗口,可能為了借助「潛意識」這個詞來更好地說明這個概念吧。潛念指的是我們固化了自己的思維,本能地進行習慣性反應,指的就是題目中所說的思維習慣。

作者介紹了三種潛念型別:

一是歸類陷阱,本質上是一種思維定勢,我們總是習慣性地貼標籤,而忽略了事物的其他用途。意識形態的劃分,地圖炮,各種歧視等就是這種傾向的體現。

二是無意識行為,比如在新年伊始習慣性地認為還處於上一年,這個概念比較模糊,所以蘭格介紹了幾個實驗,通過具體的例子我們可能更好地理解這一概念。

蘭格2023年進行了一項實驗,在研究生中心以三種理由請求對方讓自己先影印材料,第乙個理由是「對不起,我能借用一下影印機嗎?」;第二種理由是「對不起,我能借用一下影印機嗎?因為我有些材料需要影印」;第三種理由是「對不起,我們能借用一下影印機嗎?

因為我有急事。」第一種和第二種理由在內容上完全相似,但是第二種卻和第三種理由一樣得到更多地同意,說明人們潛念地對熟悉的句式做出反應,只要你的請求後面附上因為...請求成功的可能性就提高很多,如果只是無關緊要的小事情,大多數人不會去思考你的理由。

還有一項實驗,研究者在辦公室之間傳遞乙份備忘錄,上面寫著「請立刻將本檔案送回某辦公室」,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資訊,結果發現有不少收到備忘錄的人將檔案送回來。如果仔細思考這份備忘錄就會發現如果要送回來,為什麼還要傳送出去呢?可大部分人還是想都不想地照做了。

如果備忘錄設計得與平日無差別,則有90%的人將檔案送回發件人手裡;而如果設計得與平日有所不同,則送回的人降至60%。

三是視角單一,比如我們在看菜譜做菜的時候經常一絲不差地遵循菜譜的規定,嚴格按照上面規定的用量和時間,完全沒有意識到每個人口味的差異。

蘭格進行了一項實驗:研究者在街頭假裝膝蓋扭傷並尋求路人的幫助,希望對方可以幫忙去藥店買一捲彈性繃帶,但是研究者事先與附近藥店的藥劑師溝通好,如果有幫助者過來買彈性繃帶,一律說彈性繃帶賣完了。有25位好心人伸出援手並都被告知彈性繃帶賣完了,於是他們都空手回到求救者身邊,並沒有詢問藥劑師是否有可替代的藥物。

先入為主的資訊佔據了大腦,使得注意廣度變小。

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先仔細思考在生活中自己的哪些表現符合類似情況,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思考,但回溯式的思考很難想到太多例子,帶著這樣的問題生活幾天,就會對生活中的潛念行為敏感許多。

第一章第二節是介紹潛念的六大原因。我尚未閱讀,留日後補充。

3樓:hwasion

每個習慣的好處在不同時間有不同表現,在這幾個不同時間如果有好處,自然會被認為是激勵而持續。

盡量和現實的東西結合,讓這個習慣能帶來好處,你就會堅持。(刻苦的自律和堅持,不適用於提問「如何養成習慣」的人,樓上的自律是無解的。)

數學思維習慣的養成?

Method大獅 變題是克服思維的單一性和狹隘性,改變思維習慣最好的方法 變題 讓思維從 溫室花朵 到 無軌火車 變題可分為等價變通和重組整合兩種手段。等價變通 即保留題目的本質,調整題目的枝幹,例如 把題目的條件變為結論,把題目的結論轉為條件,或者用等價的其他條件來代替原本的已知條件。整合重組 把...

如何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

者也 建議你學習一下系統思考這種思維方式,這個是一切思維方式的根本,無論結構化思考,還是逆向思考,或者其他閉環思考方式,什麼深度思維之類的都是系統思考這種思維方式的乙個區域性,或者其中一類系統基模。判斷思維方式正確與否的標準是它能不能夠幫助我們分析客觀事實?能不能幫我們從不斷變化的事物當中找到變化規...

如何培養孩子 迎難而上 的思維習慣?

有道樂讀 這道題,我們會!以下解決方案來自網易有道樂讀 清華積極心理團隊打造的 少兒幸福課 迎難而上 的思維習慣,說到底是 成長型思維 成長型思維 是什麼?史丹福大學教授卡羅爾 德韋克將思維分為兩種 固定型思維和成長型思維。擁有固定型思維的孩子會認為智力和才能是固定的 一成不變的,挫折或失敗是由於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