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結束,你有什麼想說的?

時間 2021-05-05 20:25:33

1樓:張雪峰老師

考研專業眾多,且存在著普遍的跨考現象,至於哪些專業可以稱為「天坑」專業,以下是我的理解:

隨著近幾年就業壓力的增大以及教育部今年明確釋放研究生擴招的訊號,無論是本科應屆還是往屆考生,或多或少都會將考研這個選項納入自己未來能力提公升的規劃之中。

首先是會計專碩。大多數專業的初試科目為政治、英語、專業課(數學也算專業課中),區別也僅在於是否考數學而已。但一些管理類專碩專業初試科目是英語二和管理類綜合聯考(包含工商管理碩士、審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工程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

其中應屆生可以報考且跨考最多的是會計碩士。

這裡說會計碩士帶了「坑」的屬性主要基於兩個方面:

一方面因為考試科目的原因導致有大量的考生跨考。很多同學一看初試不考政治,不考數學,還不考專業課,又是管理學的專業,就業一般不會差,就一窩蜂的選擇跨考會計碩士了(這裡的就業是相對的,別說這個行業已經飽和了)。大量的跨考導致複試線一直在水漲船高之中。

前幾年某著名 985 院校的會計碩士複試分數線也只不過 220+左右的要求。近幾年的複試線都快到了 240 左右(初試滿分為 300)。

另一方面,複試難度極大,對跨專業十分不友好。我們知道複試都是會考察專業課的。近幾年部分院校已經在複試中考察 CPA(註冊會計師)相關的考試科目了。

從考生的心態和複習節奏上來說,往往將初試的比重看的大於複試。即使十二月底初試考完後立馬投入複試的複習之中,但複試前也僅有 3 個月不到的時間去準備一科你完全不了解的專業課(還是 CPA 難度的),結果可想而知。

另外,從院校錄取的角度來說

2樓:洛枳

關於考研:

知乎裡有個高讚回答:「備考,就像是在黑屋子裡洗衣服,你不知道洗乾淨了沒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場的那一刻,燈光亮了,你發現,如果你認真洗過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

」但這洗衣服的過程中,有人會堅持不下去,選擇棄考。我也被我棄考的舍友影響過,但也只是迷茫了幾天,投入到學習中之後,就不會有消極的情緒了。

不管每年報考的人數有多少,你要知道其實和你同水平競爭的大概就100個左右,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認真度過全年的複習階段。今年疫情原因,肯定很多同學都在家裡複習,所以一定要有自制力!!!!!決定考研了,就不要把時間白白浪費,看再多雞湯也是閒的,還是得自己逼自己。

關於初試及備考時的一些經驗:

1.英語基礎一定要打好,詞彙不能輕視。身邊有挺多同學單詞大概過了一遍,就開始做真題,之後也沒咋複習過單詞。

上了考場就經常混淆詞意,不重要的單詞還好,像作文、翻譯題型,乙個單詞理解錯,就會丟很多分。

2.英語真題不能單純的只做一遍,對個答案就算完成。英語真題裡的文章一定要精翻啊!

建議學弟學妹們入手一本《考研真相》英一(英二考研聖經),其他的真題書都沒這本解析詳細。跟著資料裡面的圖示分析,一步步來,積累不熟的詞彙、短語、句式。先自己翻譯全文,再對照解析。

這樣也能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還有遺漏。

4.最好選擇以乾貨為主的網課,一定不要讓網課佔了你百分之50的複習時間。

5.政治不能太晚才複習,畢竟每個人基礎是不一樣的,我建議大綱一出就去預買資料,然後開始理論複習。

6.押題卷還是很重要的,肖4肖8的口碑就不用我說了。

7.在自學上多花點時間,網課只是你的輔助資料。更多的是總結自己的錯誤點、不熟點、難點。

8.要學會回顧,很多同學考研複習就是過一遍,就算完了,也不會回顧,也不會在乙個階段後,給自己的能力做乙個測評。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你在之後的複習其實是無目標、無動力的。

只有在了解自己在哪一方面還有欠缺,才會在之後補充。

9.可以在10月報名前,把公共課、專業課完整的掐表做一套題,並打分。

10.習慣做任務清單,這是考研複習最好的方法。(加點話激勵下自己)

3樓:子聰

最近懶得寫東西,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天看稿件導致的。

先放一張2023年考研初試的截圖吧。

額,這個專業可能就比較尷尬吧。

因為一直喜歡寫作,所以從高中理科到大學學生物,然後轉專業到漢語言文學。本來想考研古代文學的,後來得知有創意寫作這個專業,就義無反顧選擇這個了。

大三的時候,基本上決定考上海大學的創意寫作了,和輔導員談話後,讓我考復旦。嗯?復旦。喔,感覺好難。

行,那就復旦吧。

在得知復旦專業課都沒有參考書目的時候,我很慌,但還是選擇堅持下去。加上大四實習,努力把該看的書都看一遍,額,最後考了348,也不高,畢竟距離複試線380還好遠。

但是作為創意寫作,我知道,我有做的好的地方,有做的不好的地方。

話說多了,今年考了同濟創意寫作。

之所以選擇這個,一來還是因為喜歡寫作,二來執拗必須要考上研究生,三來就是已經工作,也需要一定的學歷,剛好同濟該專業又是非全,實在太符合我的選擇了。

很多人對非全專業可能還有一定偏見,這個也很正常了。雖然國家也一度發檔案盡可能縮小非全與全日制的差距,但不得不說,還是有差距的。只是這種差距在慢慢變小。

或者說,我更願意把「差距」叫做「差別」。這是由專業,學習方式決定的。但不能說全日制就一定好,非全就一定不好吧。

哎,又不想寫了,那就先到這吧。要去看稿件了,有時間有心情再來接著寫吧。

4樓:

考研結束,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報考學校上千萬別說謊呀!

理解單純不想告訴別人報考學校的想法

不管怎樣,糊弄過去就行

但千萬別撒謊

實在不行就強硬點不說

否則如果不是心理非常強大,在考研後期學校統計和考研結果出來後,會非常尷尬,會很愧疚,同學可能也會各種猜測你的目的之類的,很煩

別問我怎麼這樣說,我tm後悔呀!我本科二本,在考研前,其實我就想過報考學校問題,當時天真,在一所211和985之間糾結,後面想到不管考哪所學校都會付出一樣的努力,毅然選了985院校,且只告訴了我的家人和幾個信任的朋友

由於自己性格比較軟,別人多問幾下,可能就直接把考研學校說出來了,且自己對考研很未知,害怕別人認為我目標太高,害怕失敗,於是為了自己心安,同學問起的時候,我一律說的是211院校(其實自己考研就是試一試,學習一些新東西,沒有必須考上的想法,心裡上對考上研其實不報希望,更多的是不想找工作,或者感覺找不到工作,想再提公升一下自己)

後面就是備考,在臨近考試時,一是自己因目標太高,漸漸壓力山大,開始自我懷疑,非常負能量,每天的複習很費自己精力。二是學校統計考研學校時,自己撒的慌終究瞞不住了,不想去想同學的想法,但是自己每天又很愧疚,使我壓力更大,複習一度進行不下去,每天很煩躁。總之,很難受

最後熬過考試,喪了乙個寒假,考研成績和結果出來後,讓我震驚的是,我tm還考的不錯,985有望,最後面試結果,看到自己擬錄取了,簡直不敢相信,我這是走了哪輩子的狗屎運。開心了一下,一想到撒謊這事,我又很難開心。自己真的是後悔呀!

總之,這件事是我回想我大學四年,絕對繞不過的一件事,黑料滿滿,壞了我美好的大學回憶。可見,人還是要坦誠些,先不說別人,自己那關都過不去。

5樓:明天會是啥樣呢

寫給自己

一年結束

但考的並不是很好,專業課沒發揮好,之前能做出來的題不知怎麼就沒算出來,決策樹那道題還犯了超級低階的錯誤

數學也一般,擅長的英語考的也不好,閱讀新題型錯了有史以來最多一年的付出努力就這樣結束了

有點突然有點無奈有點悲傷

兩個月以後出成績有點不敢查

跟我考乙個學校的同學考的還不錯

只有我比較涼

不知道未來怎樣

期待好運降臨

6樓:名字取得好

本人本科浙江某雙非財經類院校,2023年考研,我和其他兩名互不相識的女生不約而同的一直佔據同一張四人桌。颳風下雨,雷打不動,歷經半年多。

後來得知,坐我旁邊的女生,上了復旦。坐我對面的,上了人大。而我,是浙大。真的覺得好奇妙啊。

考研,能否上岸,不停歇的努力真的是乙個決定性因素。

7樓:華茲華斯

考研過去已經一段時間,本人江蘇某211師範院校上岸,很多學弟學妹來問我,我害怕考不上,我本科是二本,我本科成績不好,競爭好大,等等等等,我想說:拼命努力。

8樓:eillenday

1.好好做計畫

收集b站、知乎、學長學姐經驗,制定計畫,不用太細,涉及每個階段大概完成什麼,每天大概要做完哪些事情。

2.執行力

把自己的心沉到很低,踏實去完成計畫。每天別給自己找過多刺激和樂趣,否則一旦回歸學習會易覺得平淡乏味。當然,心情煩躁的時候也可以偶爾放縱。

3.自律與心態

做好按部就班地生活的準備,調整心態,相信自己踏實做事一定可以成功!擁有自律和好的心態!

9樓:climb

本人本科學校雙非普通二本院校,就讀藝術學院環境設計,考研學校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考研結束了,回頭看看自己走的路,突然淚下。從藝術到工科院校,從雙非到985我經歷了很多妄想,失望,不自信,孤獨,絕望,不敢抱希望,最後破釜沉舟的心路。

……如果有人看的話,我就繼續寫下去我的具體考研之旅……如果沒人看我就讓它靜靜的躺在備忘錄哈哈哈

我來啦,小夥伴們。

記得2023年7月份確定自己考上大學後,我沒有想像的那麼開心,作為乙個美術生考上本科已經很不容易了,家人也比較滿意了,但我心裡暗暗覺得我不止於此,這也為我後面決定考研,考什麼學校有乙個萌芽。

在大一的開心玩耍後,大二我開始審視這個專業,是否興趣所在,在我上了好幾門專業核心課之後,我覺得本科院校的環境設計偏向室內設計,不是我心頭愛。好在大二下學期開了幾門景觀的課程,一反室內的條條框框,景觀使的我的手腳靈活起來。所以我找到了我興趣所在,也就堅定了我以後的道路與堅持。

大三上期,2023年10月份我決定正式開始準備考研,在聽取了很多老師的意見後,覺得準備一年兩個月是最好的時間,不至於時間不夠,也不至於戰線太長。(但是英語這個事情是可以提前準備詞彙量的。)

院校和專業以及專學碩的選擇上,我考慮了一下幾個因素:

1.本人重慶,我要留在重慶。

2.我要考重慶最好的學校(前面的萌芽)

3.看到了藝術環境設計的侷限性,(與上層規劃不緊密,落定性不強,尺度相對侷限,自我精神為主設計不注重場地精神等)

ps:我沒有抨擊只是個人看法,手動狗頭保命

4.因為上一點所以選擇工科院校。

5.重慶大學除了藝術學院有環境設計就是建築城規學院有風景園林系,而且畫圖能力設計思維表達都和景觀有異曲同工之處。

6.專碩英語比較簡單,加上重大分數線比較高,本人四六級還沒過保險起見我選擇了專碩,而且能夠多招幾個人

確定好院校專業專碩之後,我開始去上網蒐集資料,去官網看簡章,去找師兄師姐,去找本科老師從重大風景園林畢業的(找人需要厚臉皮 )

持續更新…………

2019考研結束,你有什麼想說的?

感謝自己還好沒放棄。對我來說最難熬的不是初試,而是複試。複試經濟真的非常戲劇化,天神護佑。考研上海大學,初試剛剛夠線進複試 總分,英語,專業課全都剛剛好,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最開始只出初試分,只沒聽說複試5進2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肯定涼了,根本沒想過去複試,從2月中就開始準備簡歷找工作,直到3月初在朋...

《創造營 2021》結束了,你有什麼想說的?

rabbit one 為什麼那麼多有錢人!氪兩萬的都說周邊一大堆更多的,我好羨慕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的頂流不發聲約束粉絲過激行為,有那麼多富婆爭著打錢不得好好營業麼 我只是恨為什麼我不是富婆! 白色球鞋 真情實感的追選秀還是第一次。本來衝著小太子看的,結果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就get到了付思超。有...

2023年考研結束了,你想說什麼?

乙個空值 2020年5月16日早上8點,此時距離我得知中科院計算所的錄取資訊已經過去22小時,一切的一切都將歸於平靜,新的一段路途即將啟程。我是一名二戰考生,來自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在考研這場洪流中,最終抓住一根樹枝勉強上岸,是的,僅僅勉強上岸,稀巴爛的初試成績加上還不錯的複試成績勉強上岸。回顧這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