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實操有多重要?

時間 2021-05-05 19:03:03

1樓:Wwwen

2樓:玩轉會計

如果只懂理論,不懂實踐的話,不能算一名合格的會計人。

只是取得了會計證,並不代表能直接從事會計類工作,需要擁有相關會計實操技能,而會計實操就是將會計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賬務操作。

會計實操流程包括從原始單據的認識、製作原始單據、審核查驗原始單據、製作記賬憑證、登記賬簿、生成財務報表等一整套賬務處理流程。

任何行業都需要做賬報稅:

會計實操培訓的內容有會計基本理論培訓、手工帳培訓、憑證賬務處理、財務軟體培訓、納稅申報培訓、稅收策劃及財務規劃方案培訓等。

總而言之,作為一名會計人,會計實操知識一定要懂,也是入門門檻之一。

3樓:會計黃老師

這麼多年,看過有太多人十年磨一劍,考了一大把的證書,最後卻敗在了實操上。(估計這是很多人的乙個現狀吧)

在這裡,老黃不是說考證不重要,而是想說,證書能給你錦上添花,但是卻不能給你一勞永逸。很多事物都是平衡的,實操和證書同等重要。

雖然多年孑然一身於學校教書,卻也收到過些許往屆孩子們的來信。有關於工作方面的,有關於生活的,還有關於情感的。現在自己也慢慢走出來,步入這個熱鬧非凡的社會。

曾經有乙個學生,上學的時候在我的課堂上還挺活躍,經常拉上三四個好兄弟在偷偷開黑,我也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也沒辦法杜絕這種現象。不過,這小子,考證倒是不賴,花費1個月刷刷題就考下了初級會計,很多考試都是臨時劃重點就掌握的。

畢業後他去應聘工作,算是應屆畢業生,向我傾訴自己的遭遇,吐槽這萬惡的資本壓榨著他的勞動力。我與其了解了一番,方才得知是企業以不會實操為由趁機壓低工資。其實,其他很多企業又何嘗不是呢?

在老黃看來,不能改變大環境的時候,就盡力去改變自己吧。我時常上課會拿這些真實的例子告知其他正在努力學習專業課知識的孩子們,告訴他們學校學習的知識只能給武裝你的知識體系,具體的操作還是需要自己去學習操作的。

所以,現在很多應屆的孩子們大多會自己去學些實操,或是自己在工作中有人帶,或是花費些金錢自己去學系統的課。在這裡,我建議應屆畢業的孩子們,畢業後去大平台,有人帶最好,多看多學多做少說;沒人帶,就自力更生,因為大部分時候還是要靠自己。

還有乙個朋友,在企業上班,因為是大企業,乙個部門分成很多小組,事物劃分地很明確,一開始他只會報銷,後來發現越來越枯燥,就自己去學了其他部分的實操,她為人很熱情,也愛幫忙,其他組的同事遇到不會的地方的時候,總能給到可靠的解決辦法。就這樣,很快在2年內他成功晉公升為整個部門的經理。很多時候,你的每一步改變都會影響到你未來的路。

每個人都有他的道路和軌跡,我不能阻擋也不能全程指引。經常有人問及工作上的一些問題,如何報稅?如何看報表?

如何制定企業會計制度?等等。其實,這些都有相應的系統課程可以去學,一日不懂問乙個,從長遠看,不如自己去將整個過程掌握了解,方便日後長久工作,提高效率。

你可以在工作中多與前輩溝通,學點技能,一定要厚著臉皮去問,很多孩子太靦腆了,後來沒有學到東西來找我傾訴自己的遭遇和困境,其實主要是乙個字「懶」。如果遇到一問三不知的前輩,就只能採取B計畫,自己找價效比高的課程來學,在平時工作中多留心留心,自然而然就熟能生巧了。如果不知道選什麼實操課的朋友直接告訴我,我可以安利給你們比較好的,畢竟自己的學生也有推薦在用。

好了,就說這麼多,希望給到其他有同樣問題的朋友一點幫助吧

4樓:玉子

會計實操重要嗎?

重要,現實給我們答案。

面試時:就像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不懂實操只懂理論。面試官給到的待遇也是入門水平的。

入職後:財務工作前面幾年,沒有做到管理崗之前,幹的都是實操型的工作,不懂實操工作效率就很低,甚至工作無法下手。所有是我們進一步晉公升的基礎,如果你連實操都做不好的話,領導在提拔下屬的時候,是不會選擇你的。

(關係戶另說)

想要晉公升的時候,不僅僅需要實操,還需要其他的軟技能,如溝通協調能力,應變能力,組織能力等等。

實操是墊腳石,未來的路還需要儲備更多的專業知識,掌握更多的軟技能。加油!

5樓:張東歌

對幾年前,畢業沒多久的我來說,會計實操就是那個黑盒子。

所以我一直奔著怎麼拆開這個黑盒子的方向去走。

簡單來說,就是拆開之前我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樣,拆開之後,補上了一段認知黑洞。

所以如果你問我,會計實操到底有多重要,我的看法是, 在真正自己碰一遍基礎實操前,它很重要,碰了之後,只要這個黑盒子自己開啟了,你的好奇也就結束了,你可以和大部分人基礎會計一起達到「實操」的水平線。

而開啟黑盒子以後,才是真正踏入會計實操的研究過程,後面才是拉開差距的部分。

6樓:會計小博

會計實操在工作中還是比較重要的,實操是工作能力的體現吧,實操能力越好,代表的工作能力也越強,那公升職加薪也是自然而然的。要提高實操能力,還是靠自己不斷地學習,老會計的工作經驗,工作中的挑戰,都能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實操能力。

7樓:MINI強大

其實任何行業,實操都很重要。會計的實操更注重全過程和系統性。提高會計實操能力,乙個是可以從基礎做起,不要怕耽誤時間,也不要怕辛苦;再乙個就是最近聽說很多成熟的會計培訓機構可以做全過程的實操培訓,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和資金,可以報乙個這樣培訓班。

8樓:知足

想做會計,需要從4方面來著手:

1、學習會計專業知識

會計專業知識,除了在大學裡開設的會計專業課外,還有會計相關的證書。

財政部規定,從事會計崗位的工作,必須擁有初級會計職稱證書。初級會計職稱證書的教材,都是根據國家最新頒布的政策來編寫的。書本內容邏輯性強,對實際工作很有指導性。

經常關注國家頒布的財稅政策,不斷填充自己的財稅知識庫。

2、學習財務軟體的操作

目前企業裡幾乎都是使用電腦做賬,在財務軟體或者財務系統裡錄入相關單據,憑證、賬簿和報表都會自行生成,很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對於會計人員來講,一定要會使用一些財務軟體和財務系統。

3、需要著重實操,理論聯絡實際

在儲備一定的會計專業知識後,進行賬務處理時,需要仔細分析經濟業務的實質,根據實際情況來做賬,真實恰當的反應公司的實際經營狀況。

4、跟有財務工作經驗師兄師姐交流心得與注意事項

9樓:

前段時間去上課。

有個老會計說不上是不是欺負新人。說操作怎麼怎麼重要。

乙個年輕的大姐姐,85後。看不下去了。

甩那個老會計一句話。別拿幾分鐘就能學會,多了四五次就可以熟練的操作當資格。

熟能生巧。

現在做賬看單位的了。如果你資格夠硬的話,你可以主導這事的。典型的是,報銷,拋開那些合規不合規的事,就是流程,過去的不少也是老古董了。

報稅什麼的,稅務局那邊也是很智慧型化了。其他的,不少老會計還有點民怕官呢,相反不少新會計是有意識,自己是納稅人,稅務是為自己提供服務的。

如果你知識,理論都行,但是就是操作,執行不行,那麼也確實做不了會計哈。

不過基本來說,會計的操作,執行,沒有太難的,基本就是熟能生巧,有可能有些老人拿著揣著和你裝大尾巴狼。

10樓:萬德才

坦率說,會計的公升職加薪,跟實操能力關係不大,那麼什麼重要,關鍵是你能夠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可能有些是財務問題,可能有些不僅僅是財務問題,跟業務也有很大的關聯。這樣就清楚了,既要懂會計,包括各種財務知識,比如,成本控制,納稅籌畫,內部控制,預算管理,企業融資方案,當然也包括基礎的會計實操能力。但是,僅僅有會計實操能力是不夠的,更進一步學習,包括不限於各種資格證書考試,相關知識學習,更進一步的企業業務流程了解,就變得至關重要。

總而言之,多學多練,活血好用,解決企業的現實問題,是公升值加薪的秘訣。

11樓:就是一顆菜

我以前也覺得實操如何重要,關鍵你要找肯帶你的人,而且需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其實很多任務作,你看一遍也就會了,關鍵你理論扎不紮實

12樓:培根加蛋

第乙個問題我覺得是個職場問題,不是我的專業,勉強答一下。會計的職業屬性使得這個職業的晉公升不是太取決於實操能力,而是與老闆的配合程度。老闆聽不懂會計語言,只關心淨利潤和所得稅。

第二個問題,在談如何提高實操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先談談我對實操的理解。我對實操的定義就是會計把應該記錄的經濟活動轉化為財務報表的過程。乙個好的會計,需要有兩個特質,一是理解經濟活動的能力,二是會計知識的儲備。

說的具體一點,會計需要了解自己公司會計報表上各個科目對應公司內的活動。最簡單的,現金是怎麼管理的,支出和領用的制度是什麼。你需要了解每乙個會計科目對應在本公司是如何實際體現的,這樣你才能正確的處理這個科目。

會計實操的下限取決於你對公司活動的理解程度,上限取決於你的會計理論知識。你越是了解經濟活動的意義,你的實操能力越強。

13樓:絲巾兒

本科工商管理方向財務管理

上班一年每次看到財務同事一點一拉資訊曬出來後都羨慕不已暗暗發誓苦修實操謙卑請教後同事告訴我會計科目不用背單據不用拉 (微笑)

14樓:李似隨

任何事物實操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僅是會計,實操是理論的演化,也就是說你可能有理論但不會實操,但不會出現會實操但不懂理論,大多數以為的不懂理論僅僅只是不會用專業的術語去描述而已,這不重要,因為為會計付費的邏輯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即實操。

15樓:若愚糊塗

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一般情況下,學習會計首先需要學習相關的理論知識,比如會計實務和相關法律法規等。有了紮實的會計理論知識,並不是就能上崗做會計了,會計實操學習是從會計理論轉化到會計實踐工作的必要途徑,經過幾年會計理論學習的同學,想要走上會計職業化道路會計實操培訓是必不可少的。

16樓:getehafen1945

太重要了。如果你應聘乙份新會計工作,千萬不要多問。問多了等於承認自己不行,離滾蛋就不遠了。

而且千萬不要相信什麼有人帶,那個帶你的人就是考驗你的,你是小白的話,死的會很快。

而且千萬不要出錯,在公家單位,即使造成損失也很少處分。在私人公司,造成損失給開除己經是萬幸了,給送進局子都很平常,乾賣白粉的活,掙賣白菜的錢的情況也不罕見。

17樓:望舒

很重要講兩個例子:

四大出來的前同事們,聊天時經常自我反省和慚愧,審了那麼多財報,會計實務能力基本為0

2. 四大出來的,如果要轉財務崗,比較適合直接去reporting;如果不想再接觸會計準則了,那麼轉內審、內控或財務分析崗,比較合適

為什麼不去基礎的財務崗呢?

因為會計實操能力基本為0,還不如那些從傳統會計一步步成長的人,更好用(對公司來說)

會計實操經驗很重要嗎?

小蒙會計 會計實操重點在於 實 指實際操作,你說重要嗎?學任何一向技能不就是為了找工作,而會計實操就是入職後要做的工作,不會會計實操,入職後有一大半的工作是不會的。會計越老越吃香 這句話不是空談,這句話也體現了會計實操和經驗的重要性,比如會計報稅,會計賬務處理,月末結轉,財務軟體,發票報銷,成本,核...

怎麼學習會計實操?

無糖烏龍 我還是個小小出納的時候,就開始找辦法提高自己的會計實操能力了。會計專業的學生現在面臨的問題,的確是比較多的。因為在學校的時候只學習理論知識,對實務操作這塊的確是不盡人意。我建議剛出校門的學生都先學習一點實操再去找會計工作,最好能多做做實操練習,找些案例模擬做賬。這樣對你們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

有好的會計實操推薦嗎?

從事會計行業的人員都希望自己實操經驗豐富,這樣在解決賬務處理過程中才能游刃有餘。每個行業都是有自己獨特的會計核算方法的。從會計科目到具體的業務核算,都是需要會計人員認真判斷,認真入賬。比如做賬需要用到的原始憑證等等,都要嚴格審核是否可以作為入賬依據。本人從事會計工作多年,現在已經轉崗做教育工作者,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