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手推SVM,看不懂其中公式的演算法工程師,能不能算及格?

時間 2021-05-05 18:56:51

1樓:

中學時考試默寫古詩,你會管這叫「寫詩」嗎?你可以說我是通過感受詩的意境來默寫的,沒有死背,但你嘗試過寫句新的嗎,跟原詩比起來咋樣呢?

回到這個問題上,SVM推導很容易懂,你看明白關上書。然後一步一步來就行,誰都可以做到。問題是你能靈活運用SVM設計中的每乙個工具嗎?

你「知道「/「會推導」 不等於 」掌握「,更不等於「出神入化的運用」。

而事實上你背下來了推導也沒任何實際用處,你能用來幹嘛?還能見人就問你會不會手推SVM?有本事你腳推啊!

至於「手推SVM能體現數學能力」?恐怕只能體現你準備過這道面試題,數學能力難道不是你對數學問題的抽象能力和數學學科的高層次觀點?難道你把別人弄完的東西一字不拉的搬過來,就好意思說自己有數學能力?

很可能擁有「手推SVM」能力的人根本不懂優化理論中的概念,平時遇見問題也不管凸不凸,抬手就是兩個導數,卻通過「手推」讓別人以為他好像能設計出SVM。我看不如考個優化理論的名詞解釋,不過此題一出,估計第二天github上就跟進"面試必考凸優化名詞解釋筆記",然後名詞解釋問題=默寫古詩問題:「我是通過感受對偶間隙的逼仄狹小的空間帶給我的壓迫來解釋KKT條件的」。

扯遠了。

說到底,這個「推」字只是乙個表象,SVM原作者和「XX學院6個月精通AI30W年薪保簽班」出來的同學可能給出同樣的推導,然而你能憑此判斷他兩的能力嗎?

因此,這根本無法考核你是否有利用各種數學工具靈活運用,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面試官基於此動機出發,最後會導致方法產出的考核結果遠遠的偏離出題人的動機。不過估計也沒面試官那麼傻,不過要是退一步講說這能考核你的數學基礎,倒也勉強能說得過去,說明你能弄清10以內的加減法,不至於今後給公司丟臉。

2樓:機智的叉燒

不是說會不會推就能體現能力了,術業有專攻,沒聽說過那沒辦法啊,就像之前我看到過乙個問題,有關GBDT的。

看中的是手推SVM背後的能力,能在引導下,特定的思路下推出來的,能力一般不差。線性分類器怎麼來的,類間距離最大化是怎麼體現的,SVM的損失是怎麼來的,即使你背不下來,能通過理解把公式寫下來,說明數學能力一般不差,通過這個能力可以發現乙個人的抽象思維是可以的。進一步,很多現實問題,要你去設計損失函式,如果你這塊能理解,其實對損失函式的設計很有幫助。

你是背下來的還是真的理解了那是兩回事,其實很容易看出來的額。

至於後面的核函式,甚至是對偶那塊,說實話真有點複雜,如果你是應用派,管落地的,那大可不必深究。要做到演算法設計了,那不會說不過去了吧。

我經常談乙個我的理解,演算法工程師,數學能力決定上限,計算機能力決定下限。有工程能力,呼叫各種工具很簡單,基礎模型有baseline真不難的,而你要進一步提公升效能,由於問題的多樣性,不可能有千篇一律的方法,你要資料集的各種操作,模型的調優,是需要你的數學能力的。所以題主也好,各位看官也好,兩個能力都要抓,兩手都硬,這才是長期競爭力的體現,把難當做藉口放棄,那你就把晉公升進步的路給堵住啦。

各位共勉。

3樓:doggiebjt

手推SVM手推XGB就跟考試一樣,平常用不到,但複習下推不出來也能說個七八,實戰過結合調參經驗理解下原理也能回答的不錯,這都不行怎麼脫穎而出。

4樓:

這都什麼年代了,還推svm呢啊?裡面的smo,核函式現如今哪個演算法會用?實際問題基本是非凸優化,什麼凸優化、KKT都已經被扔進故紙堆了。

考這個還不如考考矩陣求導,實際工作中經常用得到。

5樓:人族愛好者

分兩個層次,乙個是會推導,乙個是會看懂。看懂即理解,需要理解幾何空間,二次規劃等這些基礎知識。推導則是會靈活應用這些知識,是在看懂的基礎上,自己結合應用。

理解其公式,你應當已超越70%的演算法工程師。我說的是完全理解,不是半吊子。不一定要求白紙手推。

6樓:資深AI民工老苗

面試怕掛就背下來,SVM裡的很多東西吃頭的話其實是很有用的,用途並非僅僅在SVM,凸優化理論,對偶在理解優化問題上都很有幫助

7樓:

手推其實問題不大。

首先,SVM的intuition其實很好理解,一直到轉化為二次規劃問題,應該能平趟。

從二次規劃開始,拉格朗日乘子法,對偶問題,KKT條件,開始逐漸有一定坡度。

核方法其實不難,也是整個演算法裡最精彩的部分,值得重點回顧。這裡面的概念比如RKHS,理解之後也就那麼回事。

SVM最難的是對偶性證明,不過一般不要求這塊吧,過一遍有個印象就可以。求解用到的SMO或者內點法,也是盡力為之吧。

聽不懂看不懂學不會沒人教,工作做不好這事賴我嗎?

簡秀才 題主的提問描述也說了這些氣話都是內心最黑暗最氣惱的時候說的,我們大家遇到不公的時候不也會在心裡小聲BB這些話嗎,所以沒什麼好槓的。我理解你的表達你的角度,但是想法確實有點稚嫩,職場都是價值導向的,很現實,很多老闆就是只看結果不想看過程,除非你遇到好的老闆,可以讓你剛畢業跟著公司慢慢成長。然後...

自學刑法做題還是不會啊,看不懂主觀這些東西怎麼辦?

點點叮鈴鈴 這是我以前寫的乙個回覆,可以參考。先看張明楷和陳興良的基本刑法通識書籍,刑法格言的展開,刑法私塾,刑法的啟蒙,刑法格言的展開。類似的書還有台灣的,日本和德國的。這些書看完之後,可以高階到刑法理論,包括各位老師的刑法學教材,再有就是各個刑法理論的專著,同步看判例刑法學。第三部是要上公升到哲...

看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熱衷於玩moba手遊?

你背後的動力和熱衷於這些遊戲的人不一樣 附上我喜歡的moba,遊戲截圖 題主所說的帶著放鬆身心的預期來到各種moba手遊中,看預期是否能夠實現,全看其他人是否抱著同樣的預期來玩。這是乙個團隊遊戲,既然是排位我們就說其他人認為這是緊張刺激的,排位的分數要爭你死我活,和朋友一起釋放全能自戀的乙個活動,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