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降低學習時重複 複習的痛苦?

時間 2021-05-08 01:42:43

1樓:橘子

如果是你已經完全掌握的內容,自己就是主動跳過,學會用有限的時間學習新內容,學會學習是一種能力,這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缺的……

2樓:背唄背單詞

比賽輸了,為什麼,實力不濟?發生失誤?還是賽前沒有準備好?複習痛苦,是都掌握了複習無聊;還是別人在複習,而你在預習?如果你屬於後者,請認真看完這個回答。

出現別人在複習,而你在預習的情況,絕大多數是因為沒有好的學習計畫。學習有四到,眼到、手到、耳到、心到。

做到四到,可以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抄筆記,抓重點

記筆記是我們記錄上課重點的乙個重要手段,當期末考試的時候筆記就成為了我們複習的一大幫手,不論是初中、高中、大學,筆記一直都十分重要。筆記上會記錄著課本上沒有,但考試必考的重點,是我們必須掌握的。

二、看例題

書上的例題也許不是很難,但書上出現的例題都是很好的包含了書上的知識點,對我們的複習是很有幫助的。如果想考試考好就一定要把例題做熟、做透。考試的各種難題都是例題的延伸。

三、背誦

對於一些偏文的學科,背誦是提高成績的乙個好方法。雖然這些學科並不一定都要死記硬背,但如英語單詞、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當然背誦也要背誦重要的內容,不然只會做無用功。

四、刷題

這個方法是我們一直從初中一直用到大學的,尤其適合偏理的學科。一段時間的刷題可以使我們熟悉我們學過的知識點,使我們能在考試中更好地發揮。

3樓:kindness

喝茶!茉莉花茶,能幫你平心靜氣,解決你那賴不住的躁動。自從養成學習時喝茶的習慣,我就沒再因為學習而煩躁過。

學習+喝茶,久而久之就成了

喝茶=安神養性=學習

一切都不過是習慣使然(-ω-`)

4樓:尖沙咀山雞哥

我在高中三年整理的數學筆記/錯題摞起來真的有我半個人高,

我的筆記本開啟來一定是最漂亮的:整整齊齊的字跡,紅藍黑三種顏色記錄不同的題目,答案,解題過程,甚至還有鼓勵自己的小心心。

好多同學看了我的筆記都說,你這麼認真,肯定能考上南大的。

三年後,我考上了南京xx學院。數學118,滿分200。

在我後來感嘆自己就是沒有理科天賦的時候,我男朋友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

「你的筆記,我從來沒見你看過第二次。」

接下來的很多年裡,這句話,和這句話背後代表的普遍的問題,讓我思考了很久。

同理,為什麼學生喜歡整理筆記,卻不願意去複習?

表面工夫:認為我有心去學了,不管有沒有真實消化吸收,我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相關的努力。整理筆記越是勤奮,這種表面上的努力功夫就越多,甚至在自己腦子裡建立了新的聯絡:

記筆記/mark文章=能夠得到很好的學習結果。

認為複習就是機械重複,既然自己「已經努力了,只要等著最後的結果就好」。但其實應該糾正的乙個想法是:複習是乙個完全嶄新的task,這一過程只有resources/subjects是一致的,思考的過程,知識迭代的過程,知識外延觸類旁通,都是與第一次的note-taking完全不一樣的。

5樓:程墨Morgan

說太多虛的都沒啥意思,人性本賤,沒有激勵機制的學習和複習都是耍流氓。

無論是重複學習還是複習,完事之後給自己乙個小測驗,測驗結果優秀今晚加雞腿,測驗掛了沒得吃,就這麼簡單。

6樓:TtThe3rd

建議看下我這篇回答

7樓:叮噹

提高你感到痛苦的閾值

對我而言

對自己的現有水平進行測試(比如做題或者和同學相互提問的方式), 當認識到自己具體的知識漏洞的時候,會有強烈的複習慾望。

或者是當你通過複習把之前不會做的或者花費很多時間才搞出來的問題輕而易舉的做出來的時候,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但是但是

學習對於絕大大大多數人而言本來就是一件枯燥的事。當你接受了學習本不是一件輕鬆快樂的事這個設定,當你明白學習也是絕大多數人都必須要去攻克的難關的時候,你感到痛苦的閾值就慢慢的變高了。

8樓:無情獵手

我以為,痛苦並非來自於自己複習或者學習時大腦的疲勞,而是主要來自於心裡的負面情緒,比如恐懼,厭煩,焦慮,失望,後悔等等。問題在於克服這些負面情緒而不是對學習本身進行改進。除非你身體不健康,長時間伏案學習使你感到勞累過度或者各種疼痛,此時需要注意鍛鍊和休息,甚至就醫。

克服負面情緒是個人的素質,只能慢慢改變。

9樓:整形蔚藍姐姐

合理安排時間,比如說今天準備複習,是上午、下午還是晚上,一定要安排好,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完成了自己給自己安排的任務就去娛樂一下,放鬆放鬆

10樓:肥叔

重學和複習的時候,你內心喚醒的是:

「哎呀,我又忘記了」

「天呢,我怎麼還記不住」

「我是不是真的不行」

這些感受,你的內心肯定是不適的。

如果喚醒的是:

「哎呦我操,我又發現自己的乙個進步空間」

「天呢,我太棒了,我用複習的方式,在克服人類以往的天性」

「哎呦我去,這題我竟然記住了,以後複習的列表又少了乙個」

那麼你內心的感受是偏正向的。

你高不高興,爽不爽,關鍵看你如何解釋和感受眼前發生的事情。

更進一步說,你有沒有能力調整自己對這些事情解釋的角度,會直接影響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的感受。

11樓:掌握原力的小羊

很明顯,

自習時間盡可能碎片化,

自習內容盡可能多方面化,

自習過程盡可能高效化,

勞逸結合,

始終明確目標,

保持動力,

和小夥伴一起,

打漂亮仗。

愛學習(°з°)-!

12樓:

關鍵是學習能力要強。學習能力夠強,就一般不會需要反覆重複。本人對於學習能力遠不如自己的人,沒有能力提建議——因為,不了解那個世界。

就好像學英語,記性不好一般是不行的。理論上基本的英語交流,笨人也能掌握。但這樣的,永遠也不能成為高手。

13樓:

不斷地重複,我是這樣想的

重複學習過得知識,我感覺就算是重複也會在重複的過程中明白一些新的知識,學習時的重複是乙個聯絡其他知識點的過程,這是乙個屬於自我挖掘的過程,你在重複的過程裡去聯絡別的知識,不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嘛。把重複看做是為你原來的知識添磚加瓦的過程,自己去創造一些新的東西

還有一點,我一點也不愁重複,而且第二天會迫不及待的去再背一遍,這是因為我覺得我花了精力去記住的東西,要是不複習不就忘了嗎?好可惜的

把學習當做一件有趣的事,或者是帶著目的去學習,感覺會好一點吧

14樓:Rubycutey

半夜三更學吧,是我一次的體驗,但體驗感特別好。

我想大概是因為半夜三更學習容易讓人自我感動,然後覺得自己特牛。同時夜間學習環境影響也比較小,更集中精神。

前提是你不困

15樓:桃砸

請學會監督自己+給自己一些儀式感吧。

比如把學習過程記錄下來,在社交軟體軟體上發學習記錄的vlog,每天打卡來激勵自己。

就算是重複學習也不會很枯燥啦!

16樓:逆戟鯨

你可能陷入了乙個學習的誤區:就是必須把知識記住了才去做題。這種先打地基的做法,理論上是可行的。

但在實際的過程中,特別是在高中階段,教學進度非常快,多門課程及大量知識點都需要去理解、消化和吸收,這時如果一味地強調機械式的重複/複習,往往會對學習進度產生阻礙作用, 容易產生焦躁、痛苦等心理現象,思考靈活性和做題反應速度也大受影響。

降低記憶精準性

追求短時間內的精準記憶,事實上是非常低效的做法。因為追求精準需要消耗較大的精力和專注度,在無形中不斷地削弱自身的學習活力,同時,由於這種重複和記憶類方法相對於掌握新知識、攻克題目,所產生的「滿足感」和「喜悅感」 ,顯然是難以比擬的。 久而久之,「痛苦」的感受自然愈加明顯。

建議在複習和記憶過程中,可以適當降低精準性,提高記憶的遍數和範圍,拉長學習時間,降低學習強度,從而減輕「痛苦」感。

另外,複習和記憶的方式也是多樣性的,做練習、總結題目、前後聯絡等方法本質上也是一種複習和記憶的過程,在實際運用中的思考和回憶,其效果要遠勝於孤立記憶。

用主動感悟取代被動記憶

那些通過被動記憶記住的東西,往往在考試中需要經過費力的搜尋才能想起來,解題速度、靈活性隨之大打折扣。

我們在學習過程中都有這樣的體會,往往自己感悟出來的心得,才是「刻骨銘心」 的,即使過了很多年也不容易忘,而那些我們曾經咬牙切齒記住的公式和定理,大部分卻早就忘光了。像這種真正屬於自己的感悟和心得,才是在考試中能瞬間快速反應的最核心的東西。

因此我們在複習和記憶過程中,要盡量以感悟、理解、總結為主,用一點一滴的「略有所悟」 去替代那些僵化的記憶習慣。

17樓:感時花濺淚

劃分複習進度,每天設定目標,以追趕目標為樂

和朋友相互監督督促為樂

會而不難,掌握牢固,複習的時候就很簡單,一覺得簡單心裡就輕鬆^_^

18樓:七實

非專業,只說自己的感受。

不想學習或者覺得這個過程很痛苦,可能說明學習的成功能帶給你的回饋對你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也就是缺乏動力。我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時候,尤其乏力。

如果學習的成果本身不能給你帶去動力,那麼解決方式就是給自己設立動力。

比如考試到多少分/達到什麼目標就給自己乙個獎勵,可以是一頓美食,也可以是乙個自己想要但一直沒捨得買的東西。

話說回來,設計乙個獎勵機制很重要,但同時能實行這一套的還是自律。

19樓:淺小暖

學習的痛苦是暫時的,無法避免的痛苦就去享受。不能吃學習的苦,就要加倍吃生活的苦。我複習的時候都是逼著自己複習。之後達到目標以後給自己乙個小獎勵。

20樓:記憶宮殿

複習是必須的,沒辦法,可以看看遺忘曲線,自己搜下就走了

快速記憶方法,但還是要複習,不複習還是會忘,記憶方法只是讓你記憶時輕鬆點快速點

如何降低紋身時的疼痛感?

紋的時候幹點別的,不要總想著紋身的部位,要心理安慰自己不疼。如果你越覺得疼就會越疼,越覺得不疼就不覺得疼了。讓自己分心,但別看手機,螢幕太小了頭會很暈。建議用Ipad看,內容不要看特別緊張恐怖的,輕鬆幽默的比較好。去之前吃高熱量的食物,蛋白質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特別紋大圖,很消耗熱量的。紋之前最好不要...

學習外語的過程中如何降低母語的影響?

實意名詞用腦海影象具體化。抽象名詞,去多看詞典 非漢語 實在很吃力,看它的漢語。如果難僻名詞在一篇裡超過5個,降低自己閱讀難度。 已登出 這只是乙個學習的過程,外語的理解是建立在母語詞庫的基礎上。只有初中級的語言學習會產生這種問題。給你舉個例子。我是學汽車專業的,我的專業課都是用德語來上的,很多專業...

如何快速忘記在腦子裡重複回想的與學習無關的東西?

無安 這叫反芻思維,有點不太好。不過你無法一步解決,首先應該解決反覆思考的問題。一般你去思考,會思考很久,而且停不下來吧。其實我也這樣的,不過還是有辦法,你可以試試重複性的東西或者遊戲。重複性的東西比較簡單而且可以集中注意力,會真的好很多的。 IHope 這個我覺得是沒法忘記,但是!可以控制自己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