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感覺很真實,是在做夢時能清楚的感覺到,還是醒來後的自己腦補臆想的感覺?因為睡著時大腦是不工作的吧?

時間 2021-11-06 16:34:14

1樓:慧腦智慧型

人的睡眠分為兩個部分:非快速眼動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動睡眠期(REM),通常人的夢都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期。

快速眼動睡眠又稱快波睡眠或同步睡眠,快速眼動睡眠與非快速眼動睡眠相比,存在本質上差異,尤其在腦活動方面極不相同。位於大腦根部的腦橋網狀結構,在快速眼動睡眠中起到積極作用,向脊柱神經發出訊號,使身體固定不動,並使眼球產生快速運動,快速眼動睡眠可直接轉化為覺醒狀態,但覺醒狀態卻不能直接進入快速眼動睡眠。 快速眼動睡眠的主要特點:

①由於眼外肌的陣發性抽搐導致眼球快速的水平方向運動。在閉合的眼瞼中可以看到眼球左右的移動。但人已進入熟睡中。

②全身肌肉放鬆,尤其是維持姿態的肌群張力減退。③腦血流及代謝增加,引起心率加快,呼吸快而不規則,血壓稍上公升,體溫公升高。④腦電波狀況與清醒時相似,呈低電壓快波。

⑤80%從快速眼動睡眠中醒來的人會認為自己在作夢。因為清晰的夢境在這時會出現。 快速眼動睡眠是一種生物學需要。

長期阻斷人的快速眼動睡眠,會引起類似精神病患者那樣的嚴重的認知障礙。一般講阻斷快速眼動睡眠後,人體會有一種補償機理,會自動延長快速眼動睡眠時間,以補充不足。快速眼動睡眠有時會突然中斷,往往是某些疾病發作的訊號,例如心絞痛、哮喘等病。

當乙個睡眠階段結束後,就會迎來另乙個睡眠階段,這樣迴圈,每個人平均每晚要做5個夢,都是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如果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將人喚醒,人便能夠清晰的記得夢。每個人晚上都會做夢,有時記得,有時不記得,但大多數都不記得,不記得不代表沒做夢。人做過的夢一般都不會被想起,但如果在生活中有類似的情境還是可能勾起你的回憶。

所以,乙個人若能回憶起自己的夢,則有可能是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醒來或者是夢中的情境和現實某些事物很相近,以致勾起了當事人的回憶,也有一種可能是當事人睡覺時大腦的神經系統的記憶部分沒有很好的被壓制。

我們的大腦中有上億個神經細胞,不管是處於清醒或者是睡眠狀態,它們都在源源不斷的釋放著微電流,但是每個細胞的電流形態各不相同,有快有慢,也就產生了各種頻率的腦電波。所以,腦電圖可以反應出我們大腦總的電流的情況。在你清醒的時候,腦電波的頻率很快,當腦電波逐漸減慢時,我們就逐漸的想要或正在進入睡眠狀態。

當我們在睡覺時,睡夢中的大腦活躍程度其實不亞於清醒狀態。也就是說,在睡覺時,我們的大腦還是很忙的狀態。因為夢可以幫助我們記憶白天發生的事或學習到的知識技能,還可以選擇性地記住或遺忘掉某些你不想要的情感經歷;大腦除了讓細胞在進行自我放電的同時,還要負責在你睡著的時候分泌許多激素,比如說促進我們生長發育的促生長素和性激素,它們的分泌高峰就發生在睡眠期間;它還得參與人體最基本的生命體徵的調節;在睡眠期間,去甲腎上腺素分泌減少,機體新陳代謝減慢,產熱量降低,體溫也會隨之降低,而低體溫可以加深睡眠的程度,讓你睡的更香,使你的身和你的心都能得到更好的休息,當然這個低體溫只是相對來說,總體還是屬於正常的體溫範圍內的。

大腦還會告訴大腦內的延髓,讓它也降低機體的代謝率,讓身體的需氧量也減少,讓呼吸變得更加平緩。

所以在睡覺時,大腦是不會休息的。

當你做夢時意識到自己在做夢是什麼感覺?

常樂 沒什麼感覺.我有次做夢夢到有人要殺我.我天夢裡那人直接就一手提乙個大鐵桶的那種就是像超大的易拉罐一樣的鐵桶.就扔我想砸死我當時我就一直跑啊跑.後來好像是夢裡跑的太累了 居然有感覺.然後我就突然停下就也完全不怕砸到我.停下以後喘口氣我突然意識到 不對啊我這個時候不是在睡覺嗎?我這好像是在做夢!然...

為什麼做夢的時候感覺很真實?

樊樊 我昨天晚上做了乙個夢,我想記錄下來。夢中的場景堪比好萊塢大片 先是夢到我回老家了 恩施,一座深山裡。在老家吃吃喝喝,特別開心,臨走時還裝了不少好吃的臘肉準備帶回武漢。就在裝特產的時候,有乙隻貓咪過來嗅了嗅我裝的肉,出於同情,我給那貓咪拿了一塊肉。而後貓咪就不停的跑,我拿著一塊肉追了上去,一直跑...

人在做夢時的感覺是怎麼來的?

這麼想不就得了?你聽別人說話,之後像放電影一樣放出來。如果疼痛也是呢?清醒時 外界刺激 大腦感受 大腦儲存 而如果這樣呢 大腦儲存 大腦感受 由原來的痛覺儲存直接反饋給大腦 然後告訴自己很痛,然後就很痛了?沒錯,我在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瘋瘋癲癲的臭丫頭 嗯 我是乙個常常做夢的傢伙,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