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懷疑心絞痛發作,急診醫生多次檢查心電圖及心肌酶,是不是過度醫療?

時間 2021-10-18 18:04:35

1樓:

排除心肌梗死時,心肌酶改變不是馬上發生,常延遲數小時,因此需多次複查。

經提醒,這個題主有點過分了啊,沒必要沒必要,建議把「過度醫療」這種不良暗示詞去掉。

2樓:稻草噠

你知道什麼叫過度醫療嗎?

不是說檢查的結果沒事,叫過度檢查。

而是說,你只是輕度的肺炎,心臟沒有不舒服的,然後醫生給你開心肌酶譜、心電圖的檢查單。

這叫過度醫療。

但你家人感覺到心臟有事了,醫生開了心肌酶譜、心電圖的檢查單,雖然檢查沒事,但這屬於有理有據的檢查開單。

懂了沒?

3樓:谷大夫有點忙

先給出結論:不是

胸痛的患者就診急診,首先應查明原因。心電圖因其無創、快速的特點,應作為首選檢查方法。如明確發現心電圖有缺血改變,考慮可能存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導致的心絞痛。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疾病的進展,心電圖也會出現改變,臨床上稱之為動態改變。這種情況往往提示醫生,這名患者心肌缺血還在進展加重,或處於不穩定狀態,需要緊急處理,以免延誤病情。所以對心絞痛患者每15-20分鐘進行一次心電圖檢查是有意義的,也是必須的。

同樣,心肌酶也是臨床上判斷心肌損傷的重要檢查方法,目前很多醫院都可以進行快速床旁檢測。當患者因嚴重心肌缺血,造成心肌梗死時,心肌酶會公升高,醫生可以通過分析心肌酶公升高的程度來大致判斷心肌梗死的程度。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患者出現嚴重心絞痛,但由於其及時就診,雖心電圖有異常表現,但心肌酶可能正常,所以也需要動態觀測其變化,一般2小時左右複查一次,這樣,才能更準確地判斷患者病情。

綜上所訴,急診醫生對於心絞痛患者進行定時複查心電圖和心肌酶,屬於正常的診療流程,而不是過度醫療。作為醫生,我們應充分向患者及家屬告知檢查的必要性;作為患者和家屬,還應充分理解和配合。

多些理解,少些猜疑,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