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的茶葉能喝嗎?

時間 2021-06-07 11:59:39

1樓:臧妍寒

無論是啥荼葉,全是有儲存期的,有的茶葉保質期較為長,有的茶葉保質期便會較為短,荼葉的儲存期和茶葉的品種有立即的關聯,不一樣種類的荼葉的儲存期也是徹底不一樣的。

例如大夥兒所熟識的普洱茶的儲存期大約是10~二十年上下。一般的荼葉還是新鮮的比較好,例如綠茶葉它在常溫下的狀況下能夠儲存一年上下,一般小盒子上邊會標出是18個月,也就是一年半。

過期的茶葉究竟能否喝,需看下列二點:

1、荼葉一般全是以乾躁主導的,像綠茶葉這類未歷經過多生產加工的荼葉,儲存期較短,非常容易返潮,返潮以後口味也會下降,因此到期以後不是提議喝的;

2、別的荼葉,例如半發酵茶或發酵茶,一般能夠長期性儲存,但假如在儲藏全過程中出現意外,造成荼葉霉變,那麼這類荼葉也不是提議喝的,會對人體危害。

怎麼知道荼葉是不是過期?

01顯著掉色

例如綠茶葉的色調是蔥綠或深綠色,新鮮,若出現小黑點,灰白等相近霉斑的,則是早已長霉霉變了。

02聞味道

沒有霉變的荼葉會出現一股淺淺的茶韻,早已長霉的荼葉會出現一股異味。湯色的色調會越來越濃暗。此外出現糊味,煙味兒,酸餿味等臭味,則必須加多留意,干萬不能食用。

03看湯色

霉變荼葉泡出去的湯色顏色會變淺,如果是綠茶葉,則會發紅。過期茶葉口味已不醇正醇正,味道濃度值降低。再看其樣子,已不緊直規範,只是吸濕後的鬆散濕冷樣。

04看手感

能夠根據手感去分辨荼葉是不是霉變。茶葉過期還能喝嗎?荼葉的最好水分含量是5%,假如超了10%,那麼荼葉就非常容易返潮與長霉。

在一切正常的狀況下,荼葉摸上去是較為果斷很容易斷裂,假如荼葉摸上去較為溼,而且聞著有一些異味,那麼這一荼葉肯定是早已霉變了,不可以再喝。

總得來說,荼葉是不是早已到期,不但需看包裝上的儲存期,還必須根據自身的分辨來明確荼葉是不是早已霉變,最重要的便是,平常我們在儲存荼葉的情況下一定要用對方式。

在儲存荼葉時,最好是把荼葉密封性,放到自然通風乾躁的地區儲存,如果是長期不泡的荼葉,還必須按時拿出來日曬,切勿濕冷昏暗,僅有那樣才可以能夠更好地儲存荼葉。

2樓:藍雨如君

茶葉是一種天然的製成品,通過層層加工,乾燥製成。但是如果茶葉過期了,就會慢慢變濕,產生黴菌。

茶葉過期了還能喝嗎?過期了的話最好就別喝了。因為茶葉過期了,就會慢慢濕潤,產生很多黴菌,裡面的成分就會改變,營養價值也流失了。

如果把過期的茶葉進行沖泡,浸泡在水裡,溫度下降之後,細菌就會腐蝕泡爛了的茶葉,產生微生物,對人體的健康存在威脅。所以,過期的茶葉最好就不要喝。

茶葉的保質期

茶葉也是有保質期的,不過與茶葉的品種有關係,不同品種的茶葉,它的保質期是不相同的。影響茶葉品質的主要因素有光線,溫度和濕度。如果儲存的方法正確,能消除或者降低這些因素,這樣的話茶葉就可以長時間的保質。

但是普通的茶葉,還是新鮮的好點。例如綠茶,在正常的溫度下存放,一般保質期是一年。比如武夷巖的茶葉,存放時間長了,反而滋味甘厚,香氣濃郁。

還有雲南的普洱茶,少數民族的磚茶,有十年到二十年的保質期。很多品種的茶葉,只要正確存放好,不但不會變質過期,甚至還可以提高茶葉的品質。

怎樣判斷茶葉的保質期

發霉,或者出現變味,茶湯色變暗色、褐色,茶水的濃度和鮮度變淡。另外,就是看茶葉包裝上的保質期。如果是散裝茶葉的話,要盡量在18個月之內飲完。

過期茶葉的用處

1:除濕除臭。把過期的茶葉放一點在容器裡面,放在抽屜或者冰箱裡,可以幫助吸收濕氣,去除異味,還會散發淡淡的茶香。

2:肥料。把過期的茶葉泡開,再倒到植物花盆中,可以促進植物生長,是一種簡單而且省錢的肥料。

3:製作枕頭或者香包。如果有過多的過期茶葉,可以用茶葉製作枕頭,如果比較少,可以做成香包,隨處聞到茶香。

以上就是過期的茶葉還能不能喝的詳細內容了,以後大家泡茶的時候就要注意了哦。

過期的奶粉能喝嗎?

樂溪 因為本人也很好奇關於過期奶粉豆奶粉燕麥片等乾性食物的可食性,乾脆挑乙個問題親身體驗一下,記錄結果吧 4.18六點晚餐 為了避免是因為較餓 空腹?狀態下飲用的影響,我是吃完公尺飯再喝的,60g豆奶粉,容易結塊,不易化開。口感不細膩,嗚嗚嗚不好喝 4.19晚七點現在時間已過24h 身體毫無異恙,啥...

剛過期的牛奶能喝嗎?

未來在哪裡 剛剛喝了一包牛奶,由於好奇,看了一下生產日期,wc,1月25號產的,今天3月6日,保質期45它,這都倆月了,肯定過期了,哎呦,肚子好像有點痛。遂又去計算具體過期多少天,好像沒過期,肚子好像也不痛了,安心睡覺。 已登出 還沒工作,也不想太花錢,都是買那種快要過期的核桃露喝,上個月買了11月...

啤酒過期還能喝嗎?

啤一下很開心 這個問題沒有乙個統一的答案,我的答案是如果存放的條件好,問題不大。一般來說經過巴氏殺菌的啤酒,微生物出現問題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本身食品安全風險較小。我們標註的保質期主要是衡量風味穩定性,高溫會加速啤酒的氧化和風味改變,如果啤酒一直儲存在低溫4 狀態下,超過推薦的保質期一般來說也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