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可樂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有些氣泡掛在杯壁上,這些氣泡為啥能不冒出來?

時間 2021-06-05 05:49:32

1樓:潤生

氣泡在液體中的存在形式為球形、橢球形和球帽形,還有裙形等。

簡單點考慮,氣泡在液體中運動形狀始終為球形,附著後變成球缺球冠

氣泡附著在固壁的兩種狀態

假設杯壁表面光滑清潔均勻,沒有凹坑或裂縫。

氣泡主要受的力:

淨浮力壓力梯度力

粘性阻力

附加質量力

Basset力

Magus公升力

Saffman力

氣泡內壓強

表面張力

氣泡附著在杯壁上,克服脫落力的影響:脫落力是液體作用於氣泡上的各種力的合力,使氣泡搖擺晃動掙脫杯壁。

而氣泡的表面張力束縛氣泡,

保持穩定的條件是:

表面張力>脫落力

氣泡受力分析:

簡化考慮,只受2個力。

浮力使氣泡脫離,表面張力使氣泡附著杯壁。

在垂直方向上:

浮力與表面張力在垂直方向上的分量平衡。

從熱力學角度看,

單個氣泡附著在杯壁過程中,考慮受到浮力表面張力作用,

當接觸角在0°~180°之間時,體系的表面自由能減少,氣泡的附著過程靠減少表面積自發地進行;

當接觸角為0°或180°時,體系的表面自由能沒有減少,附著過程不能自發進行,須有額外功才能發生。

我們經常可以在各類場合看見「資本主義強國」,那麼相應的,所謂「資本主義弱國」是指哪些國家呢?

李超 嚴格來講世界上沒有乙個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國家,畢竟所謂的社會主義烏托邦是沒有國家機構的 這種烏托邦在很早一來就有人提出了,現在的人們推崇的原因只是因為倡導它的人影響力大罷了。就是不會正視事實 估計當人類滅絕的時候,共產 社會主義才能夠實現吧?反正我不嚮往那樣的社會,直白的說,那就像個養殖場。至...

因為聽說碳酸影響骨密度,喝可樂的時候,把大部分氣搖掉,會不會相對「健康」一點?

番茄燉豆腐 好傢伙,可樂ph值2.2到4.0,你胃酸ph值1.3到1.8,而且碳酸極易分解。但是別看了我這個回答又跑去問 胃酸影響骨密度我要不要切胃呢 翻湧之混沌 不會。因為危害人體骨骼的是磷酸而不是碳酸。只要二氧化碳溶在水裡就會產生碳酸,同時碳酸不穩定會分解。和一杯可樂,碳酸在人體溫度下會大量分解...

經常可以聽到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的故事,這些雞湯文的真實性如何?(我只是想求真)

乘風我不怕浪 蘇格拉底的人生經歷都是柏拉圖總結撰寫的,虛構性極強。亞里斯多德的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打破了柏拉圖 理想國 式的瘋狂幻想。其代表作 詩學 更是至今為止仍奉為圭谷的戲劇理論之一。 tian xing 蘇格拉底的大多數故事來自於色諾芬的 回憶蘇格拉底 和柏拉圖的 蘇格拉底之死 這些文字古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