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細分真有那麼有用嗎?

時間 2021-06-03 05:32:02

1樓:調研工廠

1、有利於選擇目標市場和制定市場營銷策略。2、有利於發掘市場機會,開拓新市場。3、有利於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目標市場。

4、有利於企業提高經濟效益。

2樓:楊甦怡

作為乙個10年工齡的marketer,工作經驗告訴我,市場細分一直是我們工作的方向、執行的大綱。

市場細分是以共同特徵為基礎,將乙個市場分割為有意圖的更小的市場。它要在乙個多元化的消費者市場中,找到相關的因素,使企業可以形成不同的營銷策略來最好地滿足細分市場獨特的消費者需求。

在開始執行市場細分前,營銷人員需要理清以下幾個需要遵循的規則。

1.細分市場是要把目前的消費者市場進行再細分,細分後的市場需要有足夠的規模,才值得被"細分"。這裡的規模,不是要盲目追求消費者的數量,而應追求的是消費者購買力規模。

比如CBD區域的企業主可以是該區域健身房的其中乙個細分市場,雖然企業主人數少,甚至部分已經在家中配備一定的健身裝置,但受制於地理位置及工作環境的限制,部分企業主可能會對CBD的健身房產生興趣,而且他們本來購買力就很強,可以算是乙個細分市場。

2.細分市場需要有資料支撐,最好可以是實際的生產資料,也可以引入調研的資料。資料對於營銷的重要性相信讀者都能了解,營銷人員所有的執行都需要建立在資料的基礎上去進行。

如果公司計畫面向已有客戶推廣新上市的產品,那麼,哪些群體的老客戶會更可能對新產品感興趣呢?這時候就需要提煉產品亮點、匹配老客戶資料,找到兩者資料的融合點。

3.細分市場要有明確的差異,當執行不同的營銷策略時,能夠做出差異化的反應,否則就沒有理由去細分了。比如明知道小男孩和小女孩都喜歡豬豬俠,那麼就沒有必要分別去定製男孩款式和女孩款式的營銷禮品了。

4.細分市場要具備投資價值,如果制定營銷策略時,可能遇到發展細分市場的一系列可預見障礙,包括語言、距離、政策、技術等,這時候就需要作出取捨。比如美國市場消費力很強,但就目前政治環境下,中國企業進軍時很可能在某些領域受到打壓,迎來巨大的投資風險,那麼這個細分市場是否需要適當作出取捨就是營銷人員需要思考的。

常用開發細分市場的變數可以簡要歸為三大類:地理因素、人口統計因素和行為因素。

1.地理因素。

這是市場細分最直接的方法,它具體還可以根據以下幾個要素再劃分:

· 按地區 – 比如北方、南方、長三角地區、大灣區等;

· 按人口密度 – 比如城市、郊區、遠郊和農村;

· 按城市級別 – 比如一線城市、二線城市等;

· 按氣候 – 比如寒冷的東北三省以及溫暖的海南省;

根據地理因素細分不同的市場對於大部分品牌都很適用,比如清涼飲料,由於南方的夏天時間較長,所以對於清涼飲料來說,南方和北方所執行的營銷策略需要有所區別。

2.人口因素。

一切的產品都是以消費者需求為出發點而存在即發展的,人口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人口的細分變數也有多個維度,它包括:

· 年齡及代際群體,營銷人員可以劃分不同的年齡段或代際人群的細分市場。比如青少年、老年人或80後、90後。

· 性別,很多營銷人員都知道,男女性在消費上有巨大的差異性;

· 家庭情況,消費者是否已婚、家中老幼情況,也很大程度營銷消費行為;

· 籍貫、種族及國籍,成長自不同地區的消費者也會有不同的行為模式;

· 收入及社會階層;

· 職業;

· 教育程度。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難以取得以上全面的人口因素,這時候可以借助調研參考國家統計局等官方發布的資料。

3.行為因素。

這裡主要指消費者在行為上的行為差異。對於老客戶,我們可以更多地借助RFM模型去區分了解(RFM模型劃分方法,請參考往期文章《怎麼設計會員等級制度》),再結合客觀市場環境因素的細分。比如某位明星代言健身品牌時帶動的銷量比代言商務服裝品牌更好,原因是他的形象偏向Sunny活力,其粉絲群體也較為年輕。

當營銷人員完成市場細分後,對於目標消費群體就有更多的了解,這時候再結合產品亮點去制定對應的營銷策略,就更事半功倍了。

過去多年,網路遊戲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玩家的天下,女性玩家被稱為「稀有動物」。但隨著遊戲業的不斷發展,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帶動的手遊的出現,這個局面已經改變。根據IDG支援的網際網路諮詢公司極光提供的資料,手遊《王者榮耀》中,女性玩家的使用者已經佔到總數的54.

1%,比男性玩家還多。

《王者榮耀》能取得這個成績,離不開其對細分市場的差異化營銷策略,抓住英雄人物形象設計、操作簡單、隨時隨地可開黑等產品特點,向目標群體定向進行細分市場的開發。

所以,你說細分市場有用嗎?

3樓:培訓師胡一夫

比如說,我們在20世紀80年代,蘋果推出了Macintosh,它的主要特點就是有乙個人性化的介面,然後戴爾推出了定製化電腦,因為這樣乙個新的細分品類,在八年內戴爾就成長為世界500強之一。

大家再看一下太陽微系統公司,它其實是增長最快的美國公司之一,它用了最快的速度達到十億美金的銷售額,就是憑藉其工作站技術。

然後,我們可以看一下Salesforce這家公司,它的專注是雲計算,它是第一家推出雲計算軟體的公司。

我剛才說的這四個例子,再加上其他8~10家在計算機產業的公司,他們再一次證明了細分品類肯定能夠促進增長。

4樓:BP專家

是的,題主,市場細分很重要,不應該被忽視。市場細分是指營銷者通過市場調研,依據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行為和購買習慣等方面的差異,把某一產品的市場整體劃分為若干消費者群的市場分類過程。每乙個消費者群就是乙個細分市場,每乙個細分市場都是具有類似需求傾向的消費者構成的群體。

1. 有利於選擇目標市場和制定市場營銷策略

市場細分後的子市場比較具體,針對著較小的目標市場,便於制定特殊的營銷策略。同時,在細分的市場上,資訊容易了解和反饋,一旦消費者的需求發生變化,企業可迅速改變營銷策略,制定相應的對策,以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提高企業的應變能力和競爭力。

2、有利於發掘市場機會,開拓新市場

通過市場細分,企業可以對每乙個細分市場的購買潛力、滿足程度、競爭情況等進行分析對比,進行必要的產品技術儲備,掌握產品更新換代的主動權,開拓新市場,以更好適應市場的需要。

3、有利於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目標市場

通過細分市場,選擇了適合自己的目標市場,企業可以集中人、財、物及資源,去爭取區域性市場上的優勢,然後再占領自己的目標市場。

4、有利於企業提高經濟效益

5、有利於企業提高競爭力

6、有利於提公升顧客忠誠度

5樓:Hoyeung Wong

原始, 質樸的產品理念, 也要考慮這個問題: 賣什麼? 賣給誰? 怎麼賣?

不細分市場也行, 那更適合Marketing 1.0時代, 亨利福特曰: 無論你需要什麼顏色的汽車, 福特只有黑色.

但那是賣方市場, 營銷基於產品, 是為產品創造需求. 但有些市場上, 顧客逐漸有了更多選擇, 市場進入買方市場, 1.0版本往往力不從心.

這時候不妨考慮Marketing 2.0, 營銷基於顧客, 強調細分, 目標市場和定位, 為產品創造需求不如為需求創造產品. 網際網路時代, 即使2.

0也有可能力不從心, 則不妨考慮Marketing 3.0, 強調品牌, 定位和差異化, 通過品牌認同、兌現品牌承諾和傳遞品牌形象, 真正把價值傳遞到你細分的這塊市場.

往往不知細分, 則不知道產品賣給誰, 也就不知選擇什麼樣的推廣和銷售渠道來觸及消費者, 那麼營銷的ROI就會低於競爭對手, 故恐怕難向股東交代. 細分只是照顧特定情境需要的產品規劃方式, 重要的是消費者在購買的這一類商品時, 體現出特定的情境需要, 特定的決策方式, 和特定的資訊渠道. 重要的是通過這一手段來塑造品牌形象, 傳遞品牌價值.

雷射生髮真有用嗎?

在路上 親測,有用!用了幾個月都長出一些小碎髮了!題主既然已經了解雷射生髮儀的原理,我就不囉嗦了,路過想要了解的話可以看看以下文章,因為我在購買生髮儀之前確實做了一些研究。按照我的經驗雷射生髮儀是需要堅持使用的,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定效果不好,因為脫髮的毛囊本來活性就不好或萎縮,雷射生髮儀就是用低能...

拔火罐真有用嗎?

沈弢 人類遇到危機,防禦系統會自動啟動。臨時遇到猛獸 不小心滑落深淵並抓住了救命藤蔓 爭執中同類劍拔弩張怒目相對 腎上腺素猛然大量分泌,體力爆發力抗打擊力達到峰值,並伴隨多巴胺的分泌,產生莫名快感。賭博是人類最優秀的危機模擬模式,所以賭博有快感並容易沉迷其中。拔火罐也是一種人類自行製造的肌體危機,大...

市場營銷 專科 有用嗎?

步履 市營要求高,專科只能學皮毛,主要看自身,證的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市場營銷的理解和知識掌控,真正有能力,能做事的市場營銷人,在企業面試的時候往往是反客為主的。前提是你能掌握大量的各種領域的知識,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也不為過。 劉大豆 專業前景是有的,但是招聘的時候,很容易造成一種現象,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