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財富)在人類的生產生活活動中具有關鍵作用,可為什麼人們都不願正面承認金錢的重要性呢?

時間 2021-06-03 04:19:13

1樓:散逸層垂釣

題主並不支援「金錢萬能」論,也不反對這種論調。我說的金錢萬能是指金錢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所有方面,金錢不特指通貨,而是覆蓋所有型別的財富,從這個意義上看人類的一切活動都直接或間接與金錢(財富)相關。我的問題是:

為什麼大家都習慣性地否認金錢的關鍵性……而事實上,上述幾則回答正好驗證了這一現象。幾位答者一致選擇否定金錢萬能,甚至試圖否認財富對人的重要性。事實上,財富在大多數情況下確實可以幫助個人極大地維護健康,甚至延長壽命。

國家實現戰略目標依賴經濟發展(財富),企業運作需要財富,個人生活的幸福依舊依賴財富。在這個前提下,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傾向於否認金錢(財富)的關鍵性呢?這種心理狀態或思維定勢從何而來?

這才是我們需要探尋的。

2樓:言者無心

金錢是極近萬能的,卻不是萬能的,這是事實。

你能堅定金錢是萬能的,說明你還不是真正的有錢人,甚至你連財務自由都達不到,否則你就不會這麼想了。

你要是不服呢,就給我解釋一下,為什麼有錢人還會有煩惱和痛苦?為什麼有錢人還會輕生自殺?為什麼有錢人還會生老病死?你不是說金錢是萬能的嗎?

你不要跟我扯到無限的金錢上去,真正的有錢人所擁有的財富足夠他自己揮霍幾十輩子了,再扯到無限上面就是抬槓了。

我記得我們普遍承認的一句話是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的。而不是你這句金錢是萬能的。估計你在提出這個問題時,心也有點虛吧?

只有我們部分的普通人和部分的一般有錢人才會篤定金錢是萬能的。

因為前者實在是太缺錢了,金錢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金錢就能消除他們生活中一切的煩惱和痛苦,雖然他們並不知道這只是暫時的;後者呢,乙隻腳還停留在普通人的圈子裡,繼續沉迷於享受普通人提供的服務,繼續顯擺他們的優越感,而這時的他們暫時還沒想到,他們頭頂上還有上流社會圈子這種東西。

真正的有錢人呢,仍然很重視金錢,但當有錢成為常態後,他們才逐漸發現還有很多用錢解決不了的問題,還有很多用錢買不來的東西。這時金錢對他們來說就像乙個人的雙手雙腳一樣,雖然至關重要,但卻不是唯一。起碼在他們看來還有跟手腳一樣重要的肝臟和頭腦,甚至凌駕於手腳之上的思想。

如果題主把題目改成:金錢是如此的重要,可為什麼人們都不敢正面承認這件事呢?

這樣一改的話,我願意為題主解惑。原因無外乎以下幾點:

1.虛偽。人前一套,背會一套,這就是人性。我們總是習慣於找藉口來寬恕自己,用道德去約束他人。

2.自尊心作祟。想得卻得不到,心有不甘,自然不想承認。一樣的道理,我們雖然很平庸,但卻不會主動承認自己的無能,起碼不會向外人承認。

3.嫉妒心作祟。典型的仇富心理,認為富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得不到金錢,肯定不會正面向外人承認金錢的重要性。

4.志不在此。慾望很少,特別是物慾方面,對金錢的要求很低。

這類人極少,但不可否認確實存在。偉大的革命領袖切·格瓦拉就是這樣的人,他放棄了原生家庭的榮華富貴,一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革命,建立了古巴政權,後半生都在為尋找適合革命滋生的土壤而奮鬥。這裡所說的切·格瓦拉不是我們的「電瓶偶像」竊格瓦拉哦,大家不要誤解。

雖然同是精神偶像,但不是同乙個人,哈哈哈哈。

祖沖之算圓周率後,在當時的生產生活中普及率怎樣?

馬駿峰 回答問題之前先說一下魏晉南北朝時期頒發的第一部曆法 大明歷 大明歷 是由南北朝時期中國著名數學家 科學家祖沖之創制的一部曆法,也稱 甲子元歷 在曆法中,祖沖之首次引入了 歲差 的概念,從而使得曆法更加精確,是中國第二次較大的曆法改革。祖沖之在制定大明歷的時候也正是計算圓周率小數點的時候。兩項...

在未來如果人類破壞環境產生的惡果都能被科技抵消,保護環境是否會變得沒有必要?

Stephen 這問題是我沒理解透徹嗎?腦瓜子嗡嗡的。對環境產生的負面效果都能被科技抵消,這不就已經是在保護環境了?還有其他什麼環境需要額外去保護嗎? 噠噠噠 事情都是相對的,假如未來科技真的發展到那種程度。保護環境失去了必要性,但是破壞環境同樣也失去了必要性。所以未來不需要保護環境,同時也不需要破...

在不考慮時間金錢的情況下你最想過什麼生活?

花抑 我想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能夠自由一點,隨心一點,出去看看各個國家人土風情,山川美景,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那都不是事。好了現在只差錢了 zmy025226 在不考慮時間金錢這些因素的情況下,大家會更注重精神世界的滿足。因為人們不用考慮金錢,任何想買的 想玩的 想去的,都不用在去顧慮 因為人們不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