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混在乙烯中的硫化氫和磷化氫用硫酸銅溶液,那乙烯不是會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嗎,為什麼不會與硫酸銅反應?

時間 2021-06-01 21:38:45

1樓:孤影征途

從標準電極電勢表可以看出,高錳酸鉀的氧化性遠遠強於硫酸銅。足量的高錳酸鉀可以將乙烯、乙炔氧化成二氧化碳,而銅離子的氧化性較弱,不足以氧化乙烯、乙炔。

硫酸銅溶液除去硫化氫的原理是,硫化氫與銅離子反應形成極難溶於水和酸的硫化銅沉澱。這是乙個弱酸制強酸的反應,可以用軟硬酸鹼理論解釋,因為硫離子半徑大極化率大變形性強,屬於軟鹼;銅離子屬於交界鹼,半徑較小,屬於17電子構型,極化力和極化率都較大。兩種離子相互極化,使得電子雲重疊面積加大,鍵型由離子鍵向共價鍵過渡,鍵極性減弱,溶解度降低。

硫酸銅溶液除去磷化氫的原理存在爭議,一說與硫化氫類似,生成極難溶的磷化銅沉澱,依據是磷離子與硫離子同屬軟鹼。另一說法認為銅離子與磷化氫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將部分磷離子氧化為磷酸根離子,自身被還原為亞銅離子,再與磷離子結合生成磷化亞銅沉澱。也有可能兩種反應平行發生。

工業上乙炔淨化並不採用硫酸銅溶液,因為會產生無用的硫化銅固體廢料。常用氯水或極稀的次氯酸鈉溶液噴淋乙炔氣流進行洗氣,磷化氫和硫化氫分別轉換為磷酸鹽和硫酸鹽。近年來也有用濃硫酸洗氣的技術,但使用不多。

為什麼在酯化反應的實驗中,先加乙醇再在濃硫酸最後加乙酸?

Tawanna 先加乙醇再加濃硫酸,跟酸入水的道理差不多。最後滴冰醋酸,主要是因為酯化是個可逆反應,冰醋酸貴,便宜的乙醇一多,提高乙酸的轉化率。 莫竹 乙醇中一般含有少量的水,濃硫酸酸入水嘛,所以在乙醇後加,要慢慢加入,濃硫酸溶於水會放出大量熱,為防止液滴飛濺,所以一般選用無水酒精 濃度99.5 因...

GA 中,尾子音不除阻和 無聲除阻 是一樣的動作嗎?

無聲除阻是No audible release或Unreleased stop,這就包含了你說的不除阻和無聲除阻,你的例子不夠典型,一般舉例用apt或doctor dkt 塞音 k 和 t 相互有交疊,當第乙個塞音 k 除阻時,第二個塞音 t 剛好處於持阻階段,所以掩蓋了 k 的除阻,導致似乎聽不到...

除無主燈設計中的射燈 筒燈與燈帶之外可以怎樣設計燈光?

江湖人稱 狗同行 人有高階的視覺解析系統,我們的視覺細胞是會發展的,就像看過超清影像就回不去了標清,分割槽散點照明以人為本,通過減少影響照明效率的障礙,增強人的視覺。傳統的一屋一燈,只需要按照房間大小選擇不同尺寸的燈,直截了當。分割槽散點照明就不那麼簡單粗暴了,它需要更精細的佈燈攻略,需要遵循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