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時候為什麼會咳嗽?

時間 2021-06-01 06:04:38

1樓:Dr.X

1個月前,家裡的老大感冒了。

大約1周左右,感冒好了,孩子玩耍如常。但還是一直咳嗽,尤其是早上起來,或者運動之後。

而且奶奶自己先咳嗽,覺得孫子是被自己傳染的,每天非常自責。每天聽著孫子的咳嗽,奶奶實在忍受不了了,買回來各種消炎藥,止咳藥,成天在我的耳邊嘮叨:

「這可怎麼辦啊?」,「是不是感冒還沒好透啊?」,

「要不要再吃點消炎藥強化一下啊?」

感冒和咳嗽,到底是什麼關係?其實感冒引起的咳嗽,有2個原因:

1、 病毒引起鼻子分泌物倒流進咽喉。

2、 病毒性刺激呼吸道產生的炎性物質作用於氣道感覺末梢。

然而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種,其中鼻病毒引起的感冒,通常不會咳嗽;而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感冒,才會引起咳嗽。

所以說,咳嗽和不咳嗽,是不同病毒引起的感冒型別。

為什麼感冒好了,還一直咳嗽呢?

這是因為,感冒病毒的呼吸道上皮產生了破壞,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癒合

這一段時間,通常是:2-4周。

這種咳嗽和感冒的咳嗽完全不一樣,是沒有痰的。

在呼吸道修復的這段時間裡,敏感性非常高,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咳嗽。比如冷空氣、霧霾、廚房油煙、還有運動等等,都會引起刺激性的咳嗽。

比如孩子雖然咳嗽,但是精神狀態不受影響,還是會很活躍。只要稍微在戶外「瘋一下」,就會咳個不停。

這時候,家長的心裡又開始犯嘀咕。

要不要吃藥呢?

首先這種咳嗽,一般不影響孩子和大人的精神。而且2-4週就會好轉,所以不用吃藥。

但是如果咳得太厲害,可以吃一些抗組胺藥,如馬來酸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等,有助於減少分

泌物、減輕咳嗽症狀。

還有就是要注意減少空氣刺激,

比如遠離油煙、戴口罩出行、多注意休息等等。

現在我家老大的咳嗽已經完全好了,期間也沒有吃任何的藥物。

希望大家遇到孩子感冒後的咳嗽,也不要驚慌失措。呼吸道粘膜需要乙個恢復的過程,這可急不來。

為什麼大風天吹到了就容易感冒發燒,繼而咳嗽還有肺部疼痛?

陳鎮波 大風天,容易讓從室內出來的人,切換到戶外時,無法適應室內外的溫差 因為有室外大風 人很多的病都是因為一時之間無法適應環境驟變所致。比如中暑就是室內外溫差太大,人適應不了。所以大風天防止生病的方式就是開車,避免被風吹到 關於說法1 大風天乾燥,呼吸道黏膜失去 減少黏液保護變得脆弱,容易被病原體...

一般感冒是不是快痊癒的時候病人咳嗽得最厲害,如果是,為什麼?

shangyubo 我現在感冒四天了,吃了三天的感冒藥,正在咳嗽不停中,努力不咳嗽但眼淚忍不住的流出來,我現在還在自習室裡面準備考研,md,太尷尬了。我猜測,快好了會咳嗽不停是因為,咽喉這裡是感冒病毒的總基地,現在你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發起最後的總攻,準備將病毒,而病毒感覺要守不住了,決定放棄這個宿主...

為什麼淋雨會感冒而洗澡不會感冒?

李天然 感冒的根本原因是 身體被雨水帶走的熱量,大於身體產生的熱量,造成身體熱量的迅速流失。從而影響到身體正常的機能。下雨的時候為什麼帶走熱量多呢?原因1 淋雨的時候,雨水的溫度比身體低很多,會帶走很多熱量 洗澡的時候,水溫一般不會比身體低很多,甚至跟身體差不多 原因2 淋雨的時候,雨水打濕衣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