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有可能存在個體差異嗎?

時間 2021-05-30 22:24:40

1樓:Frankie Ling

問這樣的問題,可能不太清楚什麼是粒子,基本粒子本來就有不同屬性,比如不同的質量,不同的自旋,不同的帶電量。我猜題主問的可能是粒子的形態差異。事實上粒子的形態是不可知的,基本粒子遠小於可見光波長,所以形狀、顏色這樣的屬性對於描述粒子是無意義的。

比如,一般人會把粒子預設為點狀,乙個圓球,其實這種理解只是方便想象,沒有實際意義。並不是所有理論都認為粒子是點狀的,比如弦論認為基本粒子都是不同震動頻率的一段弦。

2樓:暗黑鍊金術師

首先粒子是可能有差異的,但是現在的技術還沒辦法去「看到」這種差異是否存在。

然後,你認為的1+1=2 和粒子這個問題完全沒關係,比如你有兩個蘋果,是基於乙個蘋果加乙個蘋果等於2個蘋果的數學計算,然而,乙個蘋果是紅富士,乙個是黃元帥蘋果。品種大小方方面面的不同,然而你算是兩個蘋果沒毛病啊。數學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精密,1=1的情況幾乎在現實算數中就沒存在過。

數學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別太鑽牛角尖。

再比如你買了兩張電影票一張是A座,一張是B座位,確實不一樣不是相同座位,但是在計算時,對於能看到同一場電影這個需求兩張電影票的價值是相同的。這時我們就可以認為1=1啊。至於A做和B座的差異,因為計算的要求是看到同一場電影,那麼差異有等於沒有。

3樓:羅蘭

人類目前並未發現粒子存在個體差異,如果發現了就會把它們定義為不同粒子(比如氫的同位素氕氘氚)。

另一方面要看你對「不同」的定義,乙個X射線的光子和乙個伽瑪射線的光子,都是光子,波長不同。它們是相同呢?還是不同?

拋開這些問題,不可再分的基本粒子是否有可能存在個體差異?較真的話答案是有可能。但你要注意「有可能」和「有可能」的區別是很大的,比如明天下雨是「有可能」,神和惡魔、飛天意面、車庫裡的噴火龍都存在也是「有可能」,這個問題的「有可能」當然更接近後者。

最後,數學是形式科學,不是自然科學,現實世界的規律不會對數學有任何影響。

4樓:Acserby

但對於大部分微觀粒子而言,我們認為它們是全同的(即沒有個體差異),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發現了它們的全同性,而是全同性的假設不僅定義了「粒子」,還解釋了實際現象。

這麼說可能有些難理解。簡言之,不是因為我們知道它們是粒子所以產生了這些性質,而是我們知道了物件的這些性質,我們才把物件叫做某種粒子。

人類嗅覺的靈敏度存在個體差異嗎?

阿西娜 我能聞出每個人身上不同的氣味,一家人的體味是一樣的,很濃,我在讀小學的時候發現的,去同學家裡,然後發現居然每個人家裡的氣味不同,然後我發現我居然可以通過聞氣味知道那個人是誰,我媽說我是警犬,我無語了,還有聽覺也是,只要是我聽過的人的聲音,對方只要說乙個字,我就能知道他是誰,聽覺嗅覺味覺我都是...

無差異曲線有可能相交嗎?

李嵩 新的無差異曲線和舊的無差異曲線是兩簇不同的東西了啊。版本一無差異曲線常用來刻畫乙個三變數函式,y f x1,x2 只不過由於僅需要保序而確切的值不重要,所以這個函式比較特殊,儘管我們並不一定需要知道函式的具體形式為何。而函式的定義要求了,可以多對 一 但不能一對多。多對一的表現就是一條無差異曲...

不同個體需要的睡眠時間有差異是正常的嗎,是什麼導致了差異,能否改變?

烏鴉烏鴉 人生百年常在睡,不過三萬六千場。在沒有電器的時代,我們不得不睡一整晚。現在不睡的時間可以用來幹別的,人們的睡眠時間就越來越少。我覺得人們還是應該睡飽睡足,除了晚上睡覺,還可以午睡 小憩 白日夢 電燈的發明改變了大多數人的睡眠節律。平均每個現代人缺乏17個小時睡眠。也就是說,如果把一群實驗體...